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院友工作
 
 
 
  院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院友工作 — 正文

上一条:正学砥砺,廿载善行 | 我院举办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

关闭

正学砥砺,廿载善行 | 公管独家记忆之我与公管院的故事篇
 

正学砥砺,廿载善行|公管独家记忆之我与公管院的故事篇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11-09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自成立二十年以来

始终遵循“公诚勤朴”之校训

与“正学善行”之院训

从不曾停下前进的步伐

那些看着公管院发展的人们

自身也在成长变化着

时过境迁,但真情永恒

让我们在公共管理学院廿载院庆之际

重温院训的深刻意义

聆听建院的故事

走近公管院的前世今生

01院训篇

“正学善行”,短短四字的院训,是多少公管人心中永远恪守的准则,又是多少人听闻时肃然起敬的四字箴言。不同的人对院训的理解也不尽相同,但我们深知,院训是全体公管人共同的信仰。让我们在故事中,感受院训的力量。

2018级行政管理 纪绪钊

正学的宗旨在于律己、正人。正学注重修持自身,通过个人的身体力行,来影响他人,从而达到教化社会的目的,让社会优秀的道德品质得以传承和发展。而正学思想的三大要义恰恰是对上述话语的概述,即律己、正人、行义。

善行的含义在于美好的品性,美好的行为。正如《礼记·曲礼上》中有“博闻强识而让,敦善行而不怠,谓之君子”,《孟子·尽心上》中有“及其闻一善言,见一善行,若决江河,沛然莫之能御也”,王安石在《上仁宗皇帝言事书》中也写道“人之情所愿得者,善行、美名、尊爵、厚利也,而先王能操之以临天下之士”,老子在《道德经》中更有“善行无迹。有几解释?善行利已,善能利人。二者兼得。利国利民”,由此观之,善行的渊源由来已久了。

正学善行,即希望全体师生修持自身,养成良好的品德,规范自身的行为,进而感染和影响身边其他人,为社会公序良俗的保持与和谐社会的共建尽到自己的一份力。

02建院故事篇

无论是建院前还是建院后,一部公管发展史,也是千千万万公管人的青春奋斗史。一代代青年们在各自的领域里探索未知,点染未来。让我们在院友的故事中,感受对逝去青春的追忆和对老师们的感激,体味公管院一路走来的不凡岁月。

青葱岁月,难忘师恩

――写于院庆20周年之际

1992级图书馆学情报学系 刘圆圆

我于1992年正式进入西北大学图书馆学专业,在入校前我未曾深入了解这个专业是具体学什么,只觉得与图书馆有关,应该能接触到很多书籍,并且我爱看书,觉得这专业应该挺好的。图书馆学隶属于图书馆学情报学系,成立于1983年,当时还是一个独立的系,没有和档案系合并,也没有成立公共管理学院,算是西北大学最小的一个系吧!一个系只有一个班,我们班30多个人,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当时系办公室很大,在生命科学学院的4楼。系主任是武德运老师,他头发花白,戴着黑框眼镜,正统威严,是我们公共关系课的任课老师。班主任是杨志芳老师,我对她那水汪汪的大眼睛仍记忆犹新,作为我们的情报学老师,她性格温和谦逊。那时她让我当女生班长,之后又让我当了系宣传部部长,这些工作在无形中锻炼了我的组织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对我日后走入社会帮助很大,感谢杨老师对我的信任!

图书馆学的三大专业课是分类、编目、主题法,都比较难。记忆最深的是杨玉麟老师,他的方脸上架着一副金丝眼镜,博学多才,教图书馆学导论和中西文编目,他是北大图书馆学系毕业的高材生,我特别爱上他的课,因为他讲课很精彩,不止是书上的知识,还有图书馆界许多最新的发展动态,以及自己的经历和感受。杨老师字字珠玑,幽默风趣,课堂互动特别多,极大的调动了我们的热情。他的课我学得最下工夫,考试都是90多分。中文编目课和西文编目课都要做图书编目卡片(作业),杨老师当时表扬我字写的非常好,很工整,还给大家展示,说编目卡他要保存下来,给下一级的同学看,我特别开心!上大学前,我是一个性格有些内向的人,不太善于表达自己,是杨老师让我越来越自信了!

分类课是王焕老师教的,他是当时西大图书馆的副馆长,他用陕西话讲课,我们听着比较费劲,但他很有耐心,不厌其烦的解答我们提出的问题,课后还和我们谈天说地,聊聊家常,他丝毫没有老师的架子,下课后他总是要去教室外抽一根烟。主题法课是刘瑞老师教的,她后来调去北京了,主题词表有好多本,又大又沉,为了让我们省劲,不搬来搬去,可以直接查,每次上课她都安排我们在资料室上。她性格温和,讲课细致。还有教古籍整理的魏哲明老师,他是陕师大毕业的博士,学识渊博,让我们在古籍这一领域学到了不少知识!还有我们的系主任武德运老师,毕业时给过我不少帮助。还有曾玲老师,系上各种事务都不厌其烦的通知我们,相当于我们的辅导员。毕业这么多年了,一直没有机会当面感谢各位老师,在这里一并感谢!感恩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我不会忘记你们的教导和帮助!

我一毕业就到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工作了,在图书馆办公室、读者服务部、文献建设部都工作过,最后发现我最爱的还是文献建设部的编目工作,因为它运用了我学的分类和编目知识,又是图书馆的核心业务,最能体现专业水准。我一开始搞中文编目,拿到了CALIS(高校图书馆文献保障体系)中文编目员证,现在搞西文编目,拿到了CALIS西文编目员证,并且去年年底还被CALIS评为“优秀西文编目员”,编目让我很有成就感!2012年我评上副研究馆员,发表的文章大部分都是写编目方面的,这要感谢杨老师的引领和栽培,他精彩的编目课让我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使我在这一领域小有成就,大有收获!毕业这么多年了,在图书馆界一些会议上还能经常见到杨玉麟老师的身影,他还是那么神采奕奕,侃侃而谈,像一棵常青树,桃李满天下,令人钦佩,见到他,我感觉特别亲切!仿佛又回到了大学时代……我从对这个专业的懵懂无知,到对这个专业的深深热爱,都是因为各位老师的引导和教诲。毕业后大多数同学都转行了,一直坚持在图书馆工作的人不多,我21岁就在图书馆工作了,至今已有25个春秋,把最美的青春都献给了图书馆,只因为我热爱图书馆学,热爱图书馆事业,我无悔于当初的选择,我为我是一名图书馆员、一名编目员而自豪、骄傲!

(注:毕业照里没有杨玉麟老师,他那天有事出差,没有照,有些遗憾!)

值此院庆20周年之际,祝福杨老师和各位老师幸福安康!祝公共管理学院越办越好!祝图书馆学专业人才济济!

写于2020年10月18日

结语:无论是建院故事还是院训解读,都体现出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友们的情怀和对公管二十周年院庆的祝福。往事虽越数载,仍宛如昨日。在回忆中,我们找回了逝去的旧时光,再次体会了朴实无华的院训带给我们的感动。接下来砥砺前行的征程中必定充满了力量,让我们带着这些故事,继续追寻更加辉煌的未来吧!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