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 — 正文

上一条:共筑网络防火墙,共建安全文明网 | 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召开网络安全警示教育专题讲座 下一条:培塑学风,赓续前行 | 走进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你最珍贵”优秀学生干部奖获奖个人

关闭

正学读书会 | 我院举办2022年第20期正学读书会
 

2022年11月19日上午,我院线下举办了2022年第20期正学读书会。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高远、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黄思齐、2022级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冯书含、2022级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雷鑫、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根毓、2021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雅分别作为主讲人进行读书汇报,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赵一诺担任评议人,部分研究生旁听了此次报告会。


A0043

会议现场


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高远同学就约翰·金登《议程、备选方案与公共政策》一书的阅读心得给大家进行了分享,内容包括该书内容发生背景的实证案例,以及对“问题是如何引起政府官员关注的、备选方案是怎样产生的、政府议程是如何建立的”这项当时被长期忽视的问题的系统分析和回答,并对公共政策形成过程的核心环节——议程建立和公共政策的形成——进行了科学的探讨。她提到阅读本书使她对公共政策等问题有了全新的认知视角以及思考方式,对政府议程的建立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赵一诺博士对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她提出高远同学对这本书的核心内容以及议程建立过程进行了详细介绍,给大家呈现了一个比较清晰的整体过程框架。同时,赵一诺博士还针对报告提出了一些建议,她提到,这本书所讲解的问题是复杂且深刻的,仅仅讲述发展框架会让大家理解起来比较困难,因此如果在分享的过程中如果将现实生活中的案例穿插在每一部分当中将会更加有利于大家的理解,也能让我们更深刻地领悟作者所要传达的思想。


42562

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高远同学分享


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黄思齐分享了罗伯特·希斯的《危机管理》,其汇报内容包括4R危机管理模型的具体内容、4R危机理论的实践运用,以及对本书的评述与个人感悟。她还提到,这本著作是一本危机管理宝典,为我们深入研究国内企业危机管理方法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和依据。

赵一诺博士对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她肯定了黄思齐同学对4R危机管理模型的深刻理解和详细介绍。同时赵一诺博士还提到,危机管理是一个过程管理,而4R理论贯穿于危机管理的整个过程,未来可以深入思考如何将4R危机管理理论运用到自己所在的公共管理领域的研究中,如新冠疫情下危机管理、公共舆情下危机管理等方面。


4BEFF

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黄思齐分享


2022级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冯书含分享的书目为席恒与翟绍果的《退休意愿、退休政策与退休准备》。她从本书的核心内容“理论框架-研究方法-决策过程-协调机制”展开了汇报。最后,她对本书进行了总结,认为这本书的逻辑框架和研究思路十分清晰,本书中的研究方法也使她获益良多。

赵一诺博士对冯书含的汇报作出了点评,她首先肯定了冯书含同学对这本书的理论框架和研究方法的深刻理解。同时,赵一诺博士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她认为若是能够将本书的研究方法运用到现实案例中来解析会更加地清楚明晰。


493B9

2022级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冯书含分享


2022级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雷鑫分享了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翰·罗尔斯的《正义论》。其汇报主要从作者简介、写作背景、逻辑结构与主要内容和书的现实意义展开讲述,并结合自己所学专业进行了个人思考。她着重介绍了书中的五个基本概念“正义、社会观、良序的社会、对社会的界限的界定以及分配物”,同时强调“原初状态”和“无知之幕”两个核心概念,进而深度阐释罗尔斯的两条正义原则,即“自由平等、差别原则和公正机会”。最后她收入分配、弱势群体和社会保障体系方面阐述了自己的思考。

赵一诺博士对汇报内容作出了点评,她肯定了雷鑫同学汇报的逻辑清晰性与内容丰富性。同时,赵一诺博士认为本书中最值得借鉴和学习的便是作者建立在“原初状态和无知之幕”基础上关于正义的核心思想以及平等自由原则在现实社会中设立制度框架时的重要意义,同时,作者提出的“最少受惠者”的概念在研究社会保障问题时也会给我们带来重要的理论启示和应用价值。


34171

2022级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雷鑫分享


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根毓分享的著作是陈大柔教授编著的《日本地方政府管理》。他主要从著作背景、框架与思路、主要内容和启示与借鉴四个方面进行分享。首先,他对著作写作背景做了介绍,指出该书作者陈大柔教授的写作目的与意义。其次,他介绍了该书的框架,并根据目录进一步将该书分为三大部分厘清作者写作思路。再次,他详细地介绍了该书的主要内容。主要内容包括:日本的行政环境、日本地方自治的政治体制、日本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关系。最后,他总结了作者从日本地方政府管理中得到的启示与借鉴,并结合作者观点谈了自己的感悟。

汇报结束后,赵一诺博士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评价。首先,她对张根毓同学汇报的框架与内容表达了认可。其次,她分享了自己对于地方政府管理的体会,并希望大家可以通过对日本以及其他国家地方政府的相关研究,来思考我国新时代地方政府建设的发展方向与路径。


3792C

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根毓分享


2021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雅就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进行了分享。其汇报从主要观点、核心概念、个人认识三方面展开。她分享了本书的主要观点,提出本书的核心概念包括生活的意义、自卑感、优越感、超越自我等。接着系统阐述了自己对本书内容的认识,包括自卑感从何而来、如何克服自卑感、影响个体的生活风格的因素以及如何在克服自卑感超越自我的过程中获得生活的意义。

赵一诺博士对其汇报内容作出了点评,她肯定了王雅同学对该书目逻辑梳理以及重点内容讲述的清晰性和完整性。另外赵一诺博士也针对她的讲解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阿德勒作为个体心理学的创始人,所提出的许多观点在现下仍然适用,且部分内容在不断发展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应用。另外,阿德勒所提出的许多概念与日常大家所熟知的概念有所差异,如何正确理解作者的理念对于理解个体心理学有重要作用。


32DA9

2021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雅分享


至此,本期正学读书会顺利结束,也取得了预期效果。此次读书会增进了不同专业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共享,为养成个人良好的阅读习惯及提升个人的学术素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5CF3D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