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 — 正文

上一条:学术活动月 |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第八届“启航杯”征文大赛答辩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同心抗疫,暖心守护 | 战“疫”路上,有公管爱你

关闭

正学读书会 | 我院举办2022年第23期正学读书会
 

2022年12月10日上午,我院线上举办了2022年第23期正学读书会。2021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佳乐、2021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杨雅婷、2021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郭静、2021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子豪、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闫晓萌、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石美姣分别作为主讲人进行读书汇报,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王伟伟担任评议人,部分研究生旁听了此次报告会。

2021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佳乐分享的书目是德国心理学家弗里茨·李曼的《直面内心的恐惧》,汇报从人为什么会产生恐惧、恐惧形成的人格以及如何克服恐惧三方面展开。首先,他从幼年期、青春期和成年阶段三个时期出发介绍了恐惧心理的形成原因。接着,阐述了恐惧形成的四种人格,包括分裂型人格、忧郁型人格、强迫型人格和歇斯底里型人格。最后,他介绍了一些克服恐惧的方法。

王伟伟博士对此作出点评,她指出,恐惧是每个人都会产生的一种心理,汇报人的讲解清晰地解答了人为什么会产生恐惧以及恐惧是否会带来其他人格的产生等问题。王伟伟博士指出,汇报人从四种恐惧原型出发,列举了与之对应的四种人格类型,思维结构和逻辑十分清晰,展现了心理学专业的独特魅力。

2021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杨雅婷分享的书目是日本作家岸见一郎和古贺史健所著的《被讨厌的勇气》。首先她重点讲述了本书的主要内容——一名深陷自卑、无能与不幸福的青年与哲人之间你来我往的辩论,并由此揭示出本书的主题:所谓的自由,就是被别人讨厌。接着,汇报人简要介绍了作者阿德勒的思想,即我们应挣脱过去,聚焦于当下的“目的论”。

王伟伟博士对汇报作出了点评,她认为这本书通过“禅师”和“青年”的对话,让我们进入阿德勒式的心灵成长世界,向我们传达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即人生重要的是活在此时此刻。同时,她也指出,杨雅婷同学所讲述的内容发人深省,对我们改善人际关系、鼓起被讨厌的勇气去面对他人十分具有启发意义。

2021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郭静分享的书目是法国群体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的《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她主要从群体心理、群体心理形成的原因、不同群体的分类及特点三个部分展开讲解,认为群体大众主要存在智商水平下降、高度自信、感性和无意识三个特点,并用群体匿名性、群体传染、群体暗示、责任扩散、群体极化、去个性化等现象进行解释。同时,郭静同学认为了解大众心理绝不是为了脱离群体,追求个人主义,而是为了当身处群体时,我们能保值理性思考和批判精神,拥有不被控制的底气;当面对群体时,我们能拥有驾驭群体威力,将其引向积极一面的智慧。

王伟伟博士对汇报内容作出了点评,她认为郭静同学选择的《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这本书是研究群体心理学的一部经典著作。同时,她指出郭静同学从群体心理、群体心理形成的原因以及不同群体的分类及特点这三个部分系统地对这本书进行了介绍,内容详实,逻辑清晰,解释了为何群体中往往呈现“盲目”、“冲动”、“狂热”的特点以及统治者又是如何利用这些特点建立和巩固自身统治的等问题。

2021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子豪分享的书目是美国作家丹尼尔·卡尼曼所著的《思考,快与慢》。汇报人首先提出了本书中的两个系统:快与慢,并指出这两个系统在主宰着我们的思考与决策。其次,他对系统一和系统二的内涵与特点进行了简要介绍,系统一即对各种直觉的思考,使我们能够迅速对眼前的情况作出反应;系统二则需要花力气去思考、需要调动注意力来分析和解决问题。接着,汇报人解释了过度自信与决策失误、回忆自我与经验自我。最后,他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与思考。

王伟伟博士对其分享的内容进行了点评,她指出《思考,快与慢》这本书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成果,本书结合了心理学和经济学来研究人类的决策行为,使我们认识到人类思考的缺陷性和非理性。她认为汇报人从四部分对本书进行了系统性的讲解,内容丰富详实。同时,本书中涉及到的许多定律、效应都十分具有应用价值,能够为相关学术研究提供坚实的的理论支撑。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闫晓萌分享的书目是张凤阳老师的《政治哲学关键词》。首先,她解释了政治哲学的内涵,即关于政治生活如何开展的哲学思考和主张。其次,她介绍了本书的写作方式,即通过对关键词精心爬梳来正本清源,本书作者根据政治哲学史上的关注和争论,取出其中的22个关键词进行介绍,并将这些关键词分为四组,一一进行梳理阐述和论证。最后,她阐述了个人的思考与感悟,她认为本书为研究讨论政治哲学的基本理念提供了良好的公共平台和简明扼要的指南,并且能够促进政府管理和社会发展。

王伟伟博士对汇报作出了点评,她认为张凤阳老师是政治学领域的一位代表性学者,这本书所罗列的二十二个关键词很好地将政治生活的主要内容、政治生活的重要问题予以涵括,能够加深我们对政治学以及行政学学科领域中一些关键性概念的理解。同时,她指出汇报人对整本书的主要观点进行了系统梳理,对涉及到的概念、范畴进行了详细解释,并谈论了自身思考,整个汇报结构非常清晰。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石美姣分享的书目是《人们为什么不信任政府》。首先,她介绍了政府的范围和绩效,并分析了影响公信力下降的政府因素(政治因素、经济因素、社会因素、政府规模因素和政府绩效因素)和公众因素。其次,她提出我们应该重塑公众对政府政策的满意度,具体措施就是要重构政府行为边界和政府绩效公众感知环境。最后,她结合实际谈论了自身感悟,认为在疫情的大背景下,政府在制定政策时要能做好防疫和生产的平衡,关注公众感知与反馈,对公众做出合理承诺。

王伟伟博士对石美姣同学的汇报作出了点评,她指出政府信任一直是比较热门的研究主题,汇报人详实讲述使我们了解到人们对政府的不信任是文化与政治纷争相互影响的混合物,并且还会受到来自政府、公众、社会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此书汇集了一流哈佛学者的论文,探讨了不信任的根源,十分具有阅读价值。

至此,在几位主讲人和评议人的共同努力下,本次正学读书会圆满结束,并取得了预期效果。此次正学读书会搭建了学术沟通的桥梁,开阔了与会同学的学术研究视野,提高了同学们的学术与阅读能力,在学院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