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 — 正文

上一条: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第四季度学术动态 下一条:正学报告会 | 公共管理前沿讲座——“智慧应急:中国式应急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方向”

关闭

正学读书会 | 我院举办2022年第27期正学读书会
 

  2022年12月30日下午,我院线上举办了2022年第27期正学读书会。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魏池、2022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崔祎萌、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毛娅、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郝美鑫、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郭阳阳分别作为主讲人进行读书汇报,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杨舒然担任评议人,部分研究生旁听了此次报告会。


DF11


(线上正学读书会截图)


  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魏池分享的书目是德怀特·沃尔多所著的《行政国家》。她首先对这本书进行了思路框架梳理,在详细介绍了本书的作者及写作背景之后,将整书进行解构,依次对各个章节的具体内容进行分析。在传统公共行政逐渐走向消亡的背景下,贯穿本书的主线索就是公共行政的兴起以及政治哲学的问题,魏池同学就其中三个主要观点——对传统公共行政的批判、沃尔多视角的形成以及对公共行政未来的设想和建构谈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最后,她结合本书内容和自身所学总结了几点感悟,包括思考的多维度以及沃尔多视角的运用。

  杨舒然博士对其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她肯定了魏池同学汇报的丰富性与深入性,并且进一步探讨了研究政治与行政问题的一系列学者著作及观点,更加系统和全面地分析了沃尔多视角的内涵及未来的运用途径。杨舒然博士也表示,研究学术问题要从实际情况入手,通过进行理论构建做出更加深远的研究。


BD26


(魏池同学进行分享)


  2022级应用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崔祎萌汇报了钱铭怡的《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其汇报从概述、会谈技术、常用治疗技术和结语四个部分展开论述。首先,她对本书内容进行了概述,阐述了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相同之处和本质区别,并对这两个概念进行了区分。紧接着,她分享了能应用于日常生活中的聊天技巧、倾听技巧以及能够运用到日常生活中进行情绪调节的心理治疗方法,对其本质思想以及具体步骤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她总结了本书提出的几种基本技术,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自己对心理问题解决方法本质的理解。

  杨舒然博士对其汇报内容作出了评价,她肯定了崔祎萌同学汇报的专业性和全面性。同时,杨舒然博士认为将本书的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概念区别部分进行更详细的汇报会有助于大家对这两个概念进行更加深刻的理解。书中所提到的一些进行心理治疗的方法和思想对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情绪调节也有着很大的指导意义。


9903


(钱铭怡同学进行分享)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毛娅分享了美国弗兰克·古德诺的《政治与行政—政府之研究》,她主要从作者介绍、文章背景、框架内容与感悟与思考四个方面展开讲述。首先,她对书中的政治功能与行政功能两个概念进行了阐述,同时强调这两种功能的差异与协调,向大家介绍了古德诺提到的两种协调途径:政治对行政的控制和行政的适度集权。其次,她指出存在民治政府国家的两个条件和民治政府与高效率行政之间的联系。最后,她从实际出发阐述了自己的感悟与思考。

  杨舒然博士对汇报内容作出了点评,她肯定了毛娅同学汇报的逻辑清晰性。同时,杨舒然博士提出了自己对本书的见解,她认为本书中最重要的是如何理解古德诺的主要研究意向不在于政治与行政的“分离”,而是注重政治与行政之间的“协调”,同时强调了政党组织存在的合理性与危害性。并且,她提出可以从公民的角度分析我们应该如何行使自己的权力监督政党行为来进一步理解本书的内容。


F74E


(毛娅同学进行分享)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郝美鑫分享的书目为戴维·奥斯本和特德·盖布勒的《改革政府:企业家精神如何改革着公共部门》。其汇报主要包括作者简介、写作背景与理论基础、企业家精神、改革政府的十条原则和感悟与启示五个方面。她首先简要介绍了这本书,指出这本书这本书对于新公共管理运动所具有的重要意义。紧接着,她分析了本书的写作背景与理论基础,包括对政府本质的认识、对传统政府官僚体制弊病的诊断以及对改革政府价值标准的确定。最后,她对本书的重点内容进行了阐释,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启示。

  杨舒然博士对其汇报的内容作了点评,她首先对郝美鑫同学汇报的深度与广度提出了肯定。同时,杨舒然博士认为书中涉及改革政府的观念、思路、建议和事例,都值得我们认真思考,有助于我们对政府和行政的深入考察和研究。此外,书中采用的的例证研究方式与普遍采用的理论推导方式相比,具有明显的优点,比较容易运用到实际中,从而对现实社会的发展起指导作用,有较好的应用价值。


E515


(郝美鑫同学进行分享)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郭阳阳分享了罗伯特·登哈特的《公共组织理论》。他主要从作者简介、写作背景、主要内容、感悟体会四个部分进行了分享。他首先介绍了公共组织的定义与内涵,进而对公共组织思想和理论的发展进行了梳理。紧接着,他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最新公共行政与公共管理学科的流派发展。最后,他分析了对“公共组织”研究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杨舒然博士对其汇报内容做出了点评,她肯定了郭阳阳同学汇报的系统性和完整性,指出汇报人不仅介绍了该书的主要内容,还重点说明了新公共管理理论对于改进当代公共管理实践所具有的重要价值。同时,杨舒然博士也提出了自己对这本书的看法,她认为这本书是公共组织理论的经典著作,并总结了本书的逻辑框架和所存在的不足,最后她鼓励与会同学应抱着客观理性的态度去进行学术研究。


CA60


(郭阳阳同学进行分享)


  在读书会最后,杨舒然博士表示即将进入新的一年,我们应及时总结自己在2022年取得的进步以及还需要改进的地方,同时对2023年做好规划,努力去完成每一个小目标,使自己变得更优秀。至此,此次读书会在几位硕士研究生的分享和杨舒然博士的点评中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热情,也引导与会同学养成良好的阅读和学习习惯。  


2F8B6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