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 — 正文

上一条:正学读书会 | 我院举办2023年第1期正学读书会 下一条: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第四季度学术动态

关闭

正学报告会 | 公共管理前沿讲座——“走向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基本问题、话语生态与制度文明”
 

2023年1月6日晚18:00,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翟绍果教授在线上为我院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走向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基本问题、话语生态与制度文明”的专题讲座。

(翟绍果教授线上讲座)


本次讲座的报告人翟绍果老师是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致力于社会保障和公共政策领域的研究,兼任民政部全国基层政权建设与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医疗保障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发展与社会保障专委会理事等多项职务。已主持包括国家社科青年项目、陕西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厅局及地市项目多项,出版多部学术专著,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多篇。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励,入选西北大学仲英青年学者、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青年长江”会评人选等。

本次报告内容分为三个部分——“走向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基本问题、话语生态与制度文明”讲座、公共管理学院当前科研工作汇报和解答硕士研究生提问。

(中国特色公共管理)


翟绍果教授将“走向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基本问题、话语生态与制度文明”讲座的内容分为互相联系的四个模块。讲座伊始,翟绍果教授提出公共管理的基本问题在广义上是从人类社会风险入手,通过风险共担形成合作秩序,最终达成国家治理。风险共担是合作秩序的现实语境,合作秩序的不断延展又为风险共担提供现实路径,风险共担与合作秩序成为国家治理的价值性工具,是治理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其次,翟教授从对话语体系的解释中引出公共管理的话语生态非理论和策论研究,而是长于分析和实践的诸学科统合于合作治理的学术共识下,搭建起融合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在内的公共管理学科丛林。同时,以合作治理为义旨、平衡思辨与策论的理论和知识体系走向成熟,衍生出以社会建设为核心、受众宽泛的“广谱”话语体系。

之后,翟绍果教授提出公共管理制度文明的基本依据——公共管理的话语生态通过解构基本问题形成了政策共创的理论场域,并进一步明晰了福祉共享是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制度文明的基本价值场域、渐进均衡的制度文明是公共管理的天然趋势、合作共享机制是公共管理的制度生态。最后,翟教授总结在风险共生的问题靶向、民生共创的话语重塑和福祉共享的制度建构过程中,公共管理走向中国特色。

接着,翟绍果教授对公共管理学院当前的科研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他总结了学院科研工作的现状、科研工作中的问题并提出了学院当前的科研活力提升计划、科研团队建设计划、重大项目攻关计划和基础理论与前沿研究培育计划。通过对学院当前工作的详细介绍,与会同学更加了解学院的培养路径,也能对自己的学业做更清晰的规划。

最后,翟绍果教授在开放性问答环节解答了与会同学提出的问题。同学们踊跃提问,翟教授从学科素养、科研训练、学业要求和具体学术问题等角度与同学们深入交流,解答了关于学院课程安排、学生培养方案和学习与研究过程等方面的问题,提醒同学们要培养公共管理的学术思维,多读书多总结,不要虚度光阴。

本次讲座中,翟绍果教授精彩的讲解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中国特色公共管理的形成过程与相关知识。翟教授对学院科研工作的简短总结与问题解答也使与会同学明晰了自身学习与科研方向。再次感谢翟绍果教授给我们带来的精彩报告!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