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通知公告 — 正文

上一条:会议通知 | 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成立2周年学术院庆会 下一条:会议预告 | “县域城镇化、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硕博论坛

关闭

导师讲坛|公共管理学院组织研究生观看党的历次代表大会专题讲座(三)
 

       5月26日下午,由西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举办的“导师讲坛: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学习专题”系列讲座(三)在腾讯会议举行,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副主任齐钊博士分享了题为《中共八大的重要贡献及其历史意义》的专题讲座。我院组织部分研究生在学院1515会议室观看讲座。



       讲座伊始,齐钊博士以问题为导向,抛出了他对中共八大历史贡献的思考。为了加强执政党的建设,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制定党在新形势下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共中央决定召开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首先,齐钊博士梳理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苏联建设经验的学习与总结,指出我党已充分认识到了苏联建设经验的不足,并能以苏为鉴探索建设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

接着,他讲到在中共八大中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改造已基本完成,国内的主要矛盾 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这是我党对那个时期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对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他又提到了中共八大的另一重要贡献,颁布了全国执政后的首个党章——《中国共产党章程》,八大党章正确分析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提出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并适应了执政党地位的特点,进一步要求发扬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同时,八大党章鉴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教训和我们党的经验,强调要加强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制度,发扬民主,发挥党员和下级组织的积极性、创造性,针对党员和党员干部的情况,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增加了党员义务的条文。

       最后,通过对中国八大的学习齐钊博士分享了以下四点启示:第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坚持独立自主,办好中国事情的关键在党;第三,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第四,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中共八大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后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本次讲座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八大对中国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长远意义。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