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通知公告 — 正文

上一条:西北大学MPA教育中心公开招聘劳务派遣人员拟录用人选公示 下一条: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公共管理学院"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预告

关闭

终于等到你丨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图情专硕(MLIS)研究生推免招生
 

01关于我们

西北大学肇始于1902年的陕西大学堂和京师大学堂速成科仕学馆,1912年始称西北大学,1923年改为国立西北大学。1937年与西迁来陕的国立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北洋工学院和北平研究院等组成国立西安临时大学,1938年改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1939年复称国立西北大学。新中国成立后为教育部直属综合大学,1950年复名西北大学,1958年改隶陕西省主管,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现为首批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建设院校、教育部与陕西省共建高校。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00年7月成立以来,秉承西北大学百年老校的优良传统和文化积淀,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深化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学生公共服务精神和创新能力,不断寻找研究中国西部地区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突破点,进行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的教学实践和研究探索,形成了以公共行政学、社会保障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公共人力资源管理以及公共信息资源管理为核心的五个学科方向,成为百廿西大最具发展潜力和增长点的学院之一。

西北大学图书情报专业硕士(MLIS)依托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系。学系前身分别为西北大学图书馆学情报学系和历史系档案学专业,肇始于20世纪80年代,是西部地区图情档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领域创建最早的重要学科阵地之一。在21世纪初归入公共管理学院后,于2005年正式启用“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系”名称,逐步明确了信息资源管理的自我定位。在当前是西北地区唯一同时设有图书馆学和档案学本科专业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教育培养单位。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系(及其前身)自创建以来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培养了大量图情档专业人才,持续形成丰富研究成果与学科传统,有效发扬了“立足陕西、服务西部、面向全国”的定位。

近年来,公共管理学院不断推动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瞄准社会需求、适应社会变化,实现转型升级:一方面,推动图书馆学档案学专业从传统的纸质图书档案对象延伸到数字化对象,特别是适应大数据环境,提升专业培养方案的技术含量,增加数据分析类课程,培育数字人文能力,拓宽了学生的学习与就业方向;另一方面,有效利用并激活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自身优势,促进其与学院的公共管理、社会治理、应急管理等方向进行积极融合交叉,打造合力,并且培育出公共文化服务、数字治理、应急知识管理等同时体现信息资源管理功能与公共管理价值的新方向。

02招生说明

图书情报专业硕士(MLIS)2023年首次招生,采取全日制培养模式。旨在培养秉承西北大学“公诚勤朴”校训,爱国爱校,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面向图书馆、档案管理与各类信息职业,具有系统的图书馆学、情报学和档案学专业知识;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该语种文献,具有一定的应用该语种写作和交流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在科学研究中能够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和学术研究规范;具有很强的专业技术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适应社会数字化、网络化和国民经济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图书情报专门人才。本次推免研究生招生报名条件如下:

1.2023届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取得本科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生资格;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

4.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5.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6.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7.在本科阶段公开发表过学术论文或在国内外重大竞赛中获奖者可优先考虑。

03报考程序

1.预报名:申请人在2022年9月20日前登录“西北大学推免生预报名系统”(https://zhaosheng.eol.cn/10697/user/login/login?type=loginout)进行网上预报名(建议考生使用电脑进行报名)。

2.学院通知复试:学院对推免生的报名信息进行初审,确定复试名单,向申请人发放复试通知。请考生关注所报学院的官网并保证电话畅通。

3.考生参加复试,学院确定拟录取名单。

考生复试时需提供的材料:学生证、身份证原件;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成绩单;学术科研成果(公开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等)和获奖证书;外语水平证明(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托福、雅思、PETS等成绩单);参加社会实践、公益事业等证明;其他可反映自身能力和水平的相关材料。

4.待“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2022年9月28日零时),被拟录取的推免生需登录“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注册,并按照拟接收的专业填报相关志愿。我校将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发放复试通知和拟录取通知。

5.未进行预报名的同学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可进行报名。学院将根据接收指标剩余情况决定是否发放复试通知和组织复试,具体安排以学院的通知为准。

04更多信息

除了首次招生的图书情报专业硕士(MLIS)项目(全日制)以外,公共管理学院此次推免研究生招生计划还包括公共管理(行政管理方向、社会保障方向、应急管理方向)、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图书馆学方向、档案学方向)2个一级学科和应用心理学二级学科的学术型硕士招生。具体导师信息请查阅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官方网站(https://spa.nwu.edu.cn/szdw.htm)。

05联系人与联系方式

联系人:邢莉老师

联系电话:029-88308240

图情专硕项目相关咨询

欢迎致函专属邮箱:nwuikm@163.com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