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本科教学 — 正文

上一条:我院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中喜获二等奖

关闭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09年毕业论文安排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09年本科生毕业论文撰写与指导工作的意见

为了规范我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环节、提高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和水平,适应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按照《西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与答辩工作规范》并结合公共管理学院毕业生具体情况,2009年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工作在各系系主任的配合下由学院统一布置与协调。

一.撰写毕业论文的意义

撰写毕业论文是本科毕业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初步科研能力训练的重要

手段,因此,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统一规定大学生必须撰写毕业论文(工科是毕业设计),并且要求通过毕业论文的答辩。其意义和作用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全面考查学生自己运用大学阶段所学和所掌握的专业知识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同时在教师的指导下进一步培养和锻炼这种能力。

2.学习和培养如何运用已有知识去分析并解决某一专门学术问题的方法。

3.学习学术论文的一般撰写方法,为将来在工作中从事学术研究打下基础。

二.毕业论文打印统一格式要求

一、格式

1.题目:应精练、准确地概括论文研究的主要内容和结果,一般不宜超过20字。

2.中文摘要:在主体内容前用300-500字的中文扼要介绍论文的主要内容、采用的研究方法和得到的主要结论。

3.关键词:按与论文内容紧密程度依次列出3-5个关键词。

4.英文摘要与关键词:内容与中文摘要相同。最后一行注明论文的关键词(3-5个)。

5.目录:应是论文的提纲,也是论文的小标题。

6.正文:一般由引言、正文、结论与讨论三大部分组成。引言一般包括本课题问题的提出,前人在该问题有关领域已经做过的工作和成果的概述,本课题的研究内容和采用的方法,本论文的结构说明等;正文是科学实践工作和成果的系统阐述,是论文最重要的部分,应做到内容充足,概念清楚,思路清晰,逻辑性强;论文中所有文字、图、表、公式、符号等都必须符合国家有关科学论文的要求和规定;结论与讨论是对科学实践的成果进行概括总结,并进行分析讨论,文字要扼要明确。

7.毕业论文(设计)字数,理工科一般不得少于10000字,文科一般不得少于12000字

8.参考文献(不少于15篇,外文文献不少于2篇):论文写作或毕业设计中参考和引用了前人或他人的研究工作和成果,必须注明,按行文涉及的先后排列。主体内容以上标形式列出参考文献的序号,参考文献部分按序号列出。参考文献一般来自正式出版的学术期刊、学术会议论文集、图书、报纸等。参考文献的格式为:

学术期刊:作者(作者多于3人时,在第三位作者的姓名后面加“等”即可),论文题目,期刊名称,出版年份,期号,页码。

学术论文集:作者,论文题目。学术会议文集名称,编者。出版社,出版年份,页码。

图书:著者,书名。出版地,出版年月(版次——图书是第1版则可以略去版次),页码。

报纸:作者,篇名。报纸名称,日期,版次。

若参考文献是古文献或英文文献,参照以上规定执行,若参考文献是由网上下载的,还应注明网址。

二、相关要求

1.论文(设计)用纸规格为A4,题目用3号黑体字,正文用小4号宋体字,小标题用小4号黑体字,参考文献用5号宋体字,行间距使用最小值为24磅。定稿后的论文(设计)须双面打印,页面左侧注意留出2.5cm以备装订。

2.论文的封面和诚信声明(统一格式)由教务处负责提供,可从教务处网页“实践教学”栏内“毕业论文”处直接下载。学位论文的封面一律为白色,采用全校统一格式。

3.论文装订的顺序:

封面——诚信声明——目录——摘要(中英文)——正文——参考文献——附录(开题报告登记表、指导情况记录、评语表)

4论文上交

论文完成后打印2份。1份自留,1份交指导老师写出初评意见,完成答辩后统一交学院教务办公室。

三.指导教师的条件与任务

为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对指导教师作如下要求:

1.指导教师应由讲师或相当职称以上者担任。助教、研究生不能单独指导毕

业论文(设计),但可协助指导教师工作。指导教师遴选由各系推荐,学院教学委员会审定。

2.每位教师指导的应届学生毕业论文人数不能超过6人,毕业设计人数不能

超过8人。

指导教师的任务:

(1) 帮助学生落实论文题目,并提供文献资料检索的方法与方向,提出调查研究的方法和明确要求。

(2) 指导学生拟定论文的撰写大纲。

(3) 指导学生毕业论文撰写的全过程。

(4) 认真阅读学生论文,写出论文评语,提出建议成绩。

指导教师主要是通过论文指导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方法,所以,指导教师一般只启发学生思路,提出修改意见。不允许指导教师自己动手代替学生撰写论文或直接修改论文。

四.毕业论文答辩与成绩评定标准

1.成绩评定方法

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采取指导教师审核评分与答辩委员会组织答辩评分相结合的办法。答辩由各系组织,学院抽查答辩并检查评分标准执行情况;教务处随机抽查。根据答辩结果,判定毕业论文(设计)是否通过并给出成绩与评语。论文指导教师和答辩委员会应当认真掌握评分标准,力求做到宽严适度、评分合理。凡属学术问题,学生观点、立论不同于指导教师者,也应按标准评定成绩。

2.计分方法

毕业论文(设计)实行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级制计分法,成绩的评定必须公正客观。

A、优秀:

(1) 能综合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能根据论文题目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论文材料准确丰富、观点正确、分析深入、论证充分、内容充实、观点与材料结合得好。

(2) 论文观点有创新点,有自己的见解,有一定的学术参考价值。

(3) 论文结构严谨,文理通顺,层次清晰,文笔流畅,文字表达能力强。

(4) 论文格式规范。

B、 良好:

(1) 能综合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能根据论文题目提出问题和分析问题,中心论题比较明确,有论点,有材料,二者能结合说明问题,内容比较充实。

(2) 有一定的个人见解,论文有一定的适用性。

(3) 全文层次清晰,文理通顺。

(4) 论文格式基本规范。

C、合格:

(1) 能根据撰写需要对原始材料进行初步加工,分析一般,论证不够充分,内容也不够充实。

(2) 文字表达尚通顺。

(3) 具备基本的论文要素。

D、不合格:

(1) 中心论题不明确,或者有论点无论据,不能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与说明问题。

(2) 论文观点有严重错误。

(3) 论文结构松散,文理不通,逻辑混乱。

(如认定以上评分标准1项,即可判定为不及格)

建议优秀论文数量不超过30%。若发现有抄袭行为和剽窃现象者,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记0分,并按照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3、答辩程序

毕业论文(设计)撰写结束后,要组织答辩。各系要组织成立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小组,每个答辩小组由3-5名具有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其中应指定一名主席,主持答辩工作,统一要求,明确评分标准。每份毕业论文(设计)必须指定一名主评人,主评教师不能兼任被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主评人。在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登记表中,填写评语和成绩,答辩委员在签名处签名。

五.毕业论文工作时间安排

1.按照公共管理学院2009年毕业生的具体情况,各系分别组织本系参考选题出题、学生选题、分配指导教师、检查论文指导等工作。如本系指导教师力量不足时,提请学院教务办公室协调解决。

2.本学期第2周内,各系完成2009年本科生毕业论文出题工作,包括教师提出参考选题、系主任审定、形成选题目录。所有具备指导教师资格的教师都必须根据本人研究方向提出参考论文选题3-5个。各系按照选题原则确定题目及其指导教师名单,并填写题目报表经主管院长审定,然后向学生公布,供学生选择。

3.本学期第3周内,各专业完成对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撰写辅导,并由学生自愿选题。

4.本学期第3周,各系主任协调、确定学生选题与指导教师名单(如指导教师力量不足时,每位指导教师人均指导学生超过6人时,由学院教务办公室协调),并在院内公布。学生要根据所选题目在导师指导下认真填写“西北大学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学校教务处网页上下载)。其内容包括:选题的目的和意义、主要研究内容以及实验设计、完成论文的条件、方法等,经指导教师审定后开始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5.本学期第4—7周,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查找资料,拟定论文提纲。

6.本学期第8—16周,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撰写、修订,指导教师写出评语,给出建议成绩。在此段时间内,各系要进行中期检查,听取每个学生关于课题进展的汇报与问题解答,对达不到教学要求的学生应给予批评,令其限期整改,并追究指导教师的责任,对优秀学生及其指导教师应予以表扬。

7.本学期第17周,学院组建各专业方向的答辩委员会,统一安排时间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答辩时,规定每位学生自述5分钟,回答提问3分钟。

8.答辩结束后3天内,各系主任为各专业挑选1份成绩优秀、能代表公共管理学院教学水平的论文,作为学院优秀论文统一向学校推荐(打印稿1份及电子版)。

9.答辩结束后,各指导教师将论文收齐后交学院教务办公室,由教务办统一收藏。

公共管理学院

2008年2月27日

附:

诚信声明

本人郑重声明:本人所呈交的毕业论文(设计),是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进行研究所取得的成果。毕业论文(设计)中凡引用他人已经发表或未发表的成果、数据、观点等,均已明确注明出处。除文中已经注明引用的内容外,不包含任何其他个人或集体已经发表或在网上发表的论文。

特此声明。

论文作者签名:

日 期: 年 月 日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