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本科教学 — 正文

上一条:西大学子说专业|以数铸基,紧跟前沿——公共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专业 下一条:心怀希望 向阳奔跑 | 2021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二班召开第一次班会

关闭

西大学子说专业|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专业
 

一、基本情况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2000年7月,是全国最早涉及公共管理学科领域的院校之一。学院设有公共行政学、社会保障学、公共政策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信息资源管理5个系7个本科专业,其中拥有2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1个省级一流专业;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公共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心理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图书情报硕士(MLIS)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91人,其中专职教师75人,具有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者42人,多人获得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特支计划拔尖人才、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陕西省宣传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三秦学者”、陕西省科技新星等荣誉。学院现有本科生770人,学术硕士研究生240人,博士研究生40人,专业学位研究生700余人。

学院是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基地、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合作单位、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省应急管理培训基地、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国家级项目30余项,多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陕西省教学成果奖等重大奖励。


二、专业概况

应急管理专业通过课程教学、基地实习和科研训练,使学生成为掌握现代应急管理基础知识及基本技术,能够对应急管理问题进行科学分析,可以为应急管理相关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隐患排查、风险评估与应急处置提供技术支持或从事应急管理教学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


三、优秀学子说



刘泓贤,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2021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生联合党支部书记,民政部西北大学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合作单位、中国老龄协会西北大学老龄科研基地助理研究员。



冯晨,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2021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本科期间多次获得优秀团员及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并获批省级德育实践项目。


为什么选择应急管理专业?

首先来源于个人兴趣,大学本科期间的志愿经历让我有很多机会接触到这个社会上的不同弱势群体,时常让我思考志愿服务在整个社会管理中发挥的作用,学生组织的志愿活动是否形式化或表面化,是否常常达不到服务效率。偶然了解到公共管理这个专业,让我知道,我可以通过公共管理方面的学习来深入研究我心中所困惑的问题。并且我内心所信奉的宗旨与公共管理所追求的社会利益最大化是一致的,学习公共管理增加了我对自身的认同感。其次来源于我对未来职业的规划,我想从事公共管理相关的工作,而在校积累的知识都是为将来选择打下基础。

——冯晨


应急管理专业目前是非常火非常热的,这是从就业率来讲的考量,更多的考量是我的个人情怀方面,我觉得咱们西北地区在应急管理事业的这个发展还是存在着一些短板和不足的,需要大量的应急管理人才去投入到实践和研究当中去。在去年,我有幸参加了咱们学院的学术夏令营,被评为了优秀营员,在未来规划方面,将来我也计划从事应急管理方向的研究或者考公务员,所以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考量,我也选择了咱们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刘泓贤


应急管理专业是做什么的?

应急管理一面是管理,要面对社会性的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比如说疫情这样的卫生管理事件或者是洪涝灾害这样的自然管理事件。其次,应急管理也要去协调人的工作,我当时学习经济管理时总感觉应急管理好像只聚焦于应急响应这一个步骤,大家应该听这个词也能感受到,其实就是比如说这个事件发生了,我们就是积极应对就好了,其实它远远没有这么简单,一个合格的应急管理程序包括多项:准备,响应,恢复,保障等等,应急管理有它自身特别复杂的步骤和艰深的逻辑需要去探讨。

——冯晨


应急管理是属于人文社科类的专业。首先是从管理的维度去构建自己的知识框架,在此深度和广度上先博而后精,进行多方面和实践性的学习。我们要注重把握经济学和统计学等专业知识,同时,对于哲学、历史学等我们也会有所涉及,在学科的交融中加深自我思考。

应急管理专业是当下的热门专业,它的就业面也是十分广泛的。主要是进行公共事业方面的工作,在考公务员、教师资格证、进入企业工作等都是具有专业优势的。当然也可以进入企业从事安全检测员、风险评估员等方面的职位,这也是当前时代大部分企业所空缺的岗位。在任何情况下,要不断提升能力和发展自我,沉下心态,减少自己的功利和浮躁。正如苏格拉底所言:“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我们要学会审视自己,不要随波逐流,勇敢活出自我。

——刘泓贤


应急管理专业的现实意义

就社会价值而言,我想公共管理学院每一个专业都有它存在的价值,都有它所要面对的特定主体和特定社会问题,现如今大家正处在新冠肺炎防控阶段,这就属于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同时我自己是安康石泉人,去年家乡发生了特别严重的洪涝灾害,还有近期的南航飞机失事安全事故,都属于应急管理的范畴。时代在发展,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都在快速变化。复杂性突发事件每天都在发生。应急管理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们要知道应急管理有两个主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所以这个专业能够真正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人民的利益。“宁可听群众骂声,不听群众哭声。”通俗来说,它是能够在真正在危机的关键时刻,保护群众,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学科。在真正发生危险危害或者是火灾的时候,应急管理是解救保证人身安全的必要手段。

——冯晨


应急管理专业作为一个复合型专业,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是重要的一环,而在现今风险社会中,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和增加人民的幸福感方面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应急管理专业切实将学术理论应用于实践中,对人民安全有托底的意义,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推力。

——刘泓贤


来自学长姐的建议

关于大学:

1.加深对理论规律的掌握,注重实践技术的培养。

2.要有树立目标的意识,明晰学习与职业规划。

3.积极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活动,丰富大学生活。


关于考研:

1.选择大于努力,根据自己专业所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方向备考,扬长避短。

2.背诵类内容可以先列出思维框架感知文本结构,再进行具体的细节填充。

3.在备考时不要放弃任何一个知识点,尤其要紧跟时事。

4.经常性关注政府官网及相关平台网站,培养自身学科素养。

5.多阅读外刊提高英文水平。


关于就业:

1.加强了解,找准定位,打破信息差,对未来发展方向做好充分的背调。

2.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对于职业不存在过大偏见。

3.关注学校就业方面信息,积极尝试。


写给即将选择这个专业的你

冯晨学姐:

希望大家都有所成,有所得,

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们能投入到应急管理的学习与研究中来,

让中国的应急管理事业不仅有“号角”,也有“冲锋枪”。


刘泓贤学长:

树立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

不断磨炼心性,

讲求实然与应然,

培养客观理性的做事方式,

更好的为学与做人。


前行,不要停下,即便你不认识路。为你指明路的,不是停止,而是前进。选择应急管理专业,一往直前,不惧风雨,为学为民,和时代共渡难关,踏上对知识的探索之路,迎来照亮人生的璀璨明灯。一段岁月一段旅途,只需静待来时人,西北大学应急管理专业期待与你的故事。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