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上一条:正学分享会 | 我院举办2022年第1期研究生正学分享会 下一条: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第二季度学术动态

关闭

正学读书会|我院举办第14期研究生学术会
 


2022年9月28日下午我院举办了2022年第14期正学读书会。2021级行政管理硕士研究生丁颖、2021级行政管理硕士研究生徐雪颖、2021级行政管理硕士研究生魏池、2021级行政管理硕士研究生柴顺、2021级图书馆学硕士研究生蒋星、2020级行政管理硕士研究生陈欣花主讲,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宋兆祥担任评议人,部分研究生旁听了此次报告会。


图片


(读书会现场)


2021级行政管理研究生丁颖分享的书目是约翰·罗尔斯的《正义论》,她从写作背景、重点解析、现实意义三个层面展开。首先,美国各项运动对当时的政府及其制度提出了严重的质疑,传统政治哲学被推到了边缘位置,功利主义盛行,在这样的背景下,罗尔斯创作《正义论》来探讨平等自由、公正机会、分配份额、差别原则等问题的解决方法。其次,罗尔斯将基本善分为可以平等分配的,如言论自由、生命财产安全、尊严等;无法被平等分配的,如出身、天赋、财富、权力,罗尔斯针对这两种基本善提出了正义二原则,第一原则是平等自由原则,第二原则是机会平等原则和差异原则,第一原则具有优先性,第二原则中,机会平等原则要优先于差别原则。最后一部分以新冠肺炎疫情中老年弱势群体为例,论述了罗尔斯正义二原则对于我们解决棘手复杂的公共问题的应用。


图片


(丁颖同学发言)


宋天祥博士研究生对其分享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评价,肯定了丁颖同学分享内容详实,逻辑清晰,汇报聚焦了该书的核心,同时他也指出罗尔斯的正义二原则只是一种主观认知,而非理论,需要正确客观看待正义二原则的应用。

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徐雪颖同学汇报的书目是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汇报主要从作者简介、写作框架、核心点政体和评价总结四个方面进行,主要从政体入手探究了亚里士多德视角下的不同政体,作者按照正宗政体和变态政体两种大的分类,将政体分为了六种不同的模式——君主、寡头、共和政体和僭主、贵族、共和政体,并提出共和政体是对人民来说最好的一种政体模式。


图片


(徐雪颖同学发言)


宋兆祥博士对其汇报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徐雪颖同学整体来说思路非常清晰,对本书的整体架构和核心内容掌握得比较全面。他指出,书中提出的这几种政体,每一种都和现在都有紧密的联系,是一本值得我们反复读的书,读这本书的时候仿佛可以和亚里士多德进行对话,去深度的理解那时候的思想,虽然离我们很远但这些思想放到今天来看依然有很强的启迪作用,和今天的思想都是相通的,尤其是关于政体的论述一方面首次提出来政体的概念另一方面也是推动政治学这门学科得以进一步发展。

魏池同学分享的书目是杜赞奇教授所著的《文化、权力与国家》。她首先对这本书进行了思路框架梳理,在详细介绍了本书的作者及写作背景之后,将整书进行解构,依次对各个章节的具体内容进行梳理分析。贯穿本书的主线索就是寻求权力的运作的正当性以及如何使其运行更加顺畅的问题,魏池同学就其中两个关键词——“权力的文化网络”和“国家政权建设”谈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用河北邢台地区的水利组织供奉龙王一例,说明国家权威与封建迷信相融合,进入乡村社会,在社会内部通过象征活动及改造,扩展其影响范围,进一步成为权力存在的基础。最后,她结合本书内容和自身所学,总结了三点启示,分别是理论建构、视角选择以及历史观的运用,并且对今后的学习研究提出了进一步思考。


图片


(魏池同学进行发言)


宋兆祥博士对魏池同学的框架梳理和思考表达了认可,并且进一步探讨了研究乡村建设的一系列学者著作及观点,更加系统和全面的分析了乡村建设的进程及存在的问题。宋兆祥博士也表示,研究乡村问题要从实际情况入手,进行理论构建,做出更加深远的研究。

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柴顺分享的书目是特里·L·库珀的《行政伦理学——实现行政责任的途径》。汇报从作者简介、逻辑框架、主要内容和评价反思四部分,对行政伦理学进行介绍。汇报提出现代化对于公共行政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公共行政的政治特性、公共行政角色与市民角色的分离、管理者的差异性。实践中的行政责任冲突具有三种最常见的形式,分别是权力冲突、角色冲突和利益冲突。对行政人员实施外部控制和内部控制,以维持公共组织中的负责任行为。汇报最后提出反思,中国正处于经济转轨与社会转型的双重转变过程之中,政府面临的行政生态环境也在发生重大变化,如何把公务员道德品质培养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行政文化建设以及拓展公民参与等重大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并加以统筹考虑,已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图片


(柴顺同学进行发言)


宋兆祥博士指出,本书作为行政伦理学的经典著作,对西方乃至世界行政伦理学都产生了深刻影响。该书旨在对冲突情况下提供矫正力量的伦理要素进行识别,揭示了保持负责任行为的复杂性和有效性,对于研究行政人员的行为和强化行政人员的伦理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强化责任意识和职责履行的观点,对于我国服务型政府建设中公务员行政伦理素养的改进,具有理论与实践的启发价值。

2021级图书馆学专业研究生蒋星分享的书目是罗伯特·哈登特《新公共服务理论:服务而不是掌舵》,主要从作者简介、新服务理论产生背景、新服务理论的内容介绍以及针对我国当前推进的服务型政府改革与转型提出个人的思考等四个部分展开。重点梳理了新公共服务理论的主要内容。


图片


(蒋星同学进行发言)


随后,宋兆祥博士研究生对该同学的汇报分享做出了清晰的点评,肯定了蒋星同学梳理整本书的框架体系的逻辑,同时对这本书进行了整体点评,指出该书的核心内容紧扣服务型政府改革与转型现状并且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和研究意义,可以为未来研究提供热点主题方向。最后提到,我们需要培养辨证角度看待社会现实与政府发展问题。

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陈欣花汇报的书目是拉雷·N·格斯顿的《公共政策的制定:程序和原理》,主要从书籍基本信息、主要内容、公共政策的产生机制、公共政策评价和启示五部分展开。通过对书籍内容的梳理,陈欣花着重介绍了公共政策产生过程中的触发机制和公共议程两大环节,同时,在对公共政策评价过程分析的基础上,分享了格斯顿关于公共政策建构的相关观点。最后,陈同学分享了这本书带来的政策制定方面的启示。


图片


(陈欣花同学进行发言)


汇报后,宋兆祥博士研究生对分享内容进行了点评,肯定了陈欣花同学对于这本书的思考和总结。他指出,从我国国情出发,公共政策的制定应该是一个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政策制定需要立足于实践,满足人民的根本利益,收集社会相关群体的利益需求,拟定科学化的方案解决社会问题,协调主体间的利益关系。在科学决策的基础上把握政策方向,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在六位同学汇报完毕后,宋兆祥博士对六位同学的汇报进行了总结。对六位同学所做的思考、初步的理论探讨、扎实的学术基础做出了肯定,同时,也鼓励六位同学再接再厉,对报告内容做出进一步修改。此次报告会在几位硕士研究生同学的分享和宋兆祥博士的点评中顺利结束。此次报告会加强了我院研究生同学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沟通,激发学生科研兴趣,营造良好科研氛围。


图片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