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上一条:正学读书会 | 我院举办2022年第17期正学读书会 下一条:2020级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第二次中期考核答辩会圆满举行

关闭

正学报告会 | 我院举办2022年度第5期研究生学术报告会
 

  2022年10月21日下午,我院举办了2022年度第5期研究生学术报告会。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傅欣、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虞黎君、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李琳进行了汇报,丁兆刚副教授担任评议人,部分研究生旁听了此次报告会。


76D5


(线上学术报告会截图)


  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傅欣同学的汇报题目为《社区安全风险评估研究——基于西安市的数据分析》。本研究运用LEC评价法与层次分析法,以西安市的部分社区为研究对象,分析如何提高社区抵抗风险的能力,以促进区域的可持续发展。首先,对社区的致灾机理展开了分析,识别了社区蕴含的潜在风险;其次,在风险应对能力层面构建了社区安全风险的指标体系,并运用LEC评价法对各个指标进行打分,使用层次分析法(AHP)确定指标权重;在此基础上,以西安市的部分社区为例对其进行了社区安全风险评估,从楼外公共空间、车库、楼内公共空间、私人空间等方面提出了降低社区居民行为安全风险的建议。

  汇报后丁兆刚副教授对其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傅欣同学的工作量较为充分、研究方法的选用较为恰当,但文章在题目范围的选取、评估指标的取舍、结论阐述的非决定性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打磨。


6564


(傅欣同学进行汇报)


  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虞黎君同学的汇报题目为《大型体育赛事驻地安全风险评估研究——以“十四运”全运村为例》,她在梳理有关大型体育赛事文献的基础上,结合法律法规、文献文件与报告以及“十四运”全运村的实际情况对大型体育赛事驻地安全风险进行了识别,基于《突发事件应对法》中风险的分类,构建了“十四运”全运村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通过对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权重的确定、安全风险总体评估结果的分析,为其他大型体育赛事驻地安全风险的应对提供了参考。

  丁兆刚副教授在肯定了研究工作量的同时也提出了如下修改意见:第一,题目中“驻地”一词是否准确,“驻地”二字有其自身的含义,在特定语境中使用时需要加以界定;第二,文章涉及风险的评估与应对,题目与内容的匹配度方面有待进一步商榷;第三,在专家打分这一环节,出于对指标体系科学性与合理性的考虑,需要对专家人数进行补充。


EFE3


(虞黎君同学进行汇报)


  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李琳同学以《工业园区火灾风险评估研究——基于永乐工业园区的数据分析》为题进行了汇报,该同学指出当前研究多集中于化工园区的风险管控,而对生产型工业园区的风险管控涉及较少。她介绍了工业园区火灾风险评估的流程,基于可行性、准确性、可比性、全面性的原则,构建了工业园区火灾风险评估的指标的体系,以“永乐工业园区”为例,分别从结构性、过程性以及结果性三个方面提出了降低工业园区火灾风险的对策建议。

  丁兆刚副教授肯定了李琳同学扎实的研究工作,并在研究题目的表述、研究方法的选取以及研究结论的细化等方面提出了相关的意见与建议。



(李琳同学进行汇报)

  

  三位同学汇报结束后,丁兆刚老师做出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每位同学的工作量以及扎实的学术基础,强调论文写作要遵循学科特点,也要注意拓展知识面来帮助自己厘清论文的选题方向、谋篇布局、行文思路,同时也希望各位同学能够继续保持学习的劲头,在不断的尝试中获得更多的成长。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