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上一条:正学读书会 | 我院举办2022年第18期正学读书会 下一条:正学读书会 | 我院举办2022年第17期正学读书会

关闭

正学报告会 | 我院举办2022年第6期研究生专场正学报告会
 

  20221021日下午,我院线上举办了2022年第6期研究生专场正学报告会。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傅欣、虞黎君和李琳分别作为主讲人进行专题学术汇报,丁兆刚副教授担任评议人,部分研究生旁听了此次报告会。



(线上报告会截图)


  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傅欣同学的汇报题目为《基于心理契约理论的应急处置社会动员机制构建研究》,她在介绍心理契约的概念后指出了政府与民众之间的心理契约是指双方关系中存在的一系列的彼此期待的主观信念,是双方相互期望的集合。在此基础上,研究认为心理契约理论在应急社会动员中应用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主要体现为平衡的心理契约可以激发人内在的积极性、进而可以增进组织间的认同、进而可以促进工作效率,最后可以降低生命财产安全风险。根据应急处置中的问题,本研究建立了应急处置社会动员的信任机制、激励机制、协调机制、宣传机制的机制框架,并由此提出了政府为主、多元主体协同合作、建立信任保障体系、设立奖惩制度、重视参与者心理建设、建立长效心理救助机制的的应急处置社会动员机制的构建路径。

  丁兆刚副教授肯定了研究的必要性及新颖性,同时提出以下修改意见:第一,本研究重心在于社会动员机制,应把社会动员机制作为文章的主要篇幅;第二,在理论运用方面,要加强心理契约理论在论文中的具体应用,以增强文章理论的说服力。



(傅欣同学进行汇报)


  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虞黎君同学的汇报题目为《农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的外出务工人员管理机制研究》,本研究立足于突发事件频发、农村地区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治的重点和短板的研究背景下,指出了农村疫情防控过程中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管理的必要与刻不容缓。在对农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的多重角色参与者、促进者、阻碍者、受益者进行分析后,研究认为农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存在着外出务工人员分散性、返乡时间不可预期、信息隐瞒倾向、聚集性的管理困境。在此基础上,研究构建了农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外出务工人员管理的信息沟通机制、身份核查机制、健康监测机制、救治隔离机制、隔离保护机制、网格负责机制、实施保障机制的机制框架,最后针对不同的管理机制提出了相应的实现路径。

  丁兆刚副教授认为该研究工作量充分且角度新颖,但同时也提出如下改进方向:第一,在研究题目上文章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作为题目而内容上则主要围绕疫情防控展开,可以考虑在题目中说明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更为恰当;第二,在研究内容上重点是在分析外出务工人员的流动管理问题,题目中使用管理一词表达涵义不准确,建议修改为外出务工人员流动管理机制研究;第三,在内容呈现上建议后续可以适当增多图表展示以强加文章的可读性和表现力。



(虞黎君同学进行汇报)


  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李琳同学的汇报题目为《工业园区公共安全风险管理能力评价研究》,研究以预设在文献梳理与前期问卷调研的基础上构建工业园区公共安全风险管理能力的评价指标体系,再利用专家打分法对指标进行筛选以及利用层次分析法构建判断矩阵以确定指标权重,最后形成工业园区公共安全风险管理能力的评价模型。在生产安全事故频发的形势倒逼、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的内在需求、开展工业园区公共安全风险管理能力评价的发展趋势的研究背景下,结合陕西省X工业园区的实际情况对评价结果进行分析,继而提出具有普遍性的工业园区公共安全风险管理能力提升的对策建议,对于全面风险管理理论运用、工业园区公共安全风险管理能力评价具有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

  丁兆刚副教授认为该研究在研究框架与创新方面有可取之处,但同时指出在题目中关于公共安全的概念偏大、文章的选题可以进一步优化,重点需要考虑题目与内容的匹配问题。



(李琳同学进行汇报)


  三位同学汇报完毕后,丁兆刚副教授对本次报告会做出总结,充分肯定了每位同学研究的理论基础及实践意义,对于每位同学文章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再次进行强调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并对同学们在应急能力与评估如何有效衔接、风险评估与风险管理的概念辨析等问题上进行了细致的解释。同时也希望汇报人继续修改,使自己的报告日臻完善。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