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上一条:正学读书会 | 我院举办“理解中国·我在西大读中国”主题正学读书会 下一条:正学读书会 | 我院举办2022年第22期正学读书会

关闭

正学报告会 | 公共管理前沿讲座——“公共管理中‘政治’与‘行政’——公共管理思想史的考察”
 

  2022年11月30日晚18:00,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岳成浩副教授在1508教室为我院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公共管理中的‘政治’与‘行政’——公共管理思想史的考察”的专题讲座。


AE05C


(岳成浩副教授开展讲座)


  本次讲座的报告人岳成浩老师是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致力于公共管理基础理论、政治学基础理论、政府管理、公共政策的研究,担任中国政治学会会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员、陕西省政治学会理事。在《中国行政管理》、《天津社会科学》、《学海》、《上海行政学院学报》、《西北大学学报.哲社版》、《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武汉科技大学学报》、《行政论坛》、《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期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近二十篇,主持国家发改委、陕西省哲社基金、陕西省社科联重大项目等3项省部级项目,厅局级项目2项,其他科研教学项目3项。


A580E


(岳成浩副教授开展讲座)


  本次报告内容分为三大部分,分别为“政治”与“行政”之间的摇摆、三次明若布鲁克会议中的“政治”与“行政”以及余论。

  报告伊始,岳成浩老师从公共管理思想史发展变化的视角出发,介绍了不同流派的理论思想在“政治”与“行政”之间的摇摆,包括了源起、承继、回转、转折、中立、再次回归。首先,岳老师从威尔逊的“独立自主说”讲起,以《行政研究》为起点,以立法时代到执法时代的演进为背景,讲述了政治—行政二分法。紧接着介绍了承继部分,即结构——功能分析(说),包括古德诺对于政治与行政的不同表达以及韦伯的科层制。在回转部分,岳老师以行政国家、新公共行政及民主行政为切入点,展开叙述了沃尔多、西蒙、弗雷德里克森、奥斯特洛姆等人对于公共行政的研究。接下来,岳老师以三个关键词:公众、选择、公共物品为总领,介绍了转折部分——公共选择理论。随后他从“政治”与“行政”中立说出发讲述了公共行政的公共性体现在以宪法为基础、以公共利益为目标、非市场机制运行及主权四个方面。最后,岳老师介绍了再次回归的内容,包括黑堡宣言及新公共服务,并提出公共行政应回归政治基础,岳老师以通俗易懂的生活化举例分析了掌舵与划桨角色的区分并强调了新公共服务要以民主理论和社群主义为理论基础进行重构。

  针对报告的第二大部分,岳老师特别介绍了价值摇摆——三次明若布鲁克会议的内容。岳老师从研究议题、研究方法及参会者三个方面总结了三次明会的区别,但也指出明会始终秉持着批评和质疑的传统,并且始终坚持基础理论的研究与创新。


  最后,岳老师讲述了“公共管理”的翻译争论——译为public administration还是public management?首先,岳老师基于上述理论分析告诉同学们应以P.A作为公共管理的译法。其次,他还讲到公共管理中的政治指向为公共性,公共管理中的行政指向为效率、执行、管理方法、治理术和经济。最后,岳老师强调需要从“政治”与“行政”分合的视角看待公共管理。


37A64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