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上一条:2023年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信息 下一条:正学读书会 | 我院举办2023年第1期正学读书会

关闭

正学读书会 | 我院举办2023年第2期正学读书会
 

  2023年3月10日下午15:00,我院在西学楼北1310举办了2023年第2期正学读书会。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文妍、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宁佳明、2022级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婕、2022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海虹和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徐嘉乐、王静、胡欣欣进行了分享,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凯迪日耶·阿不都热合曼担任评议人。


1BEF1


(2023年第2期正学读书会召开)


  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宁佳明为大家分享了由乔治·弗雷德里克森所著的《公共行政的精神》。汇报主要从作者简介、著作背景与目的、逻辑思路与框架、主要内容与观点、总结与反思、现实启示与运用六个方面对全书进行阐释,主要介绍了公共性、公共行政和公共行政精神的内涵以及公平正义和伦理道德在公共行政中的重要性等内容。在著作基本内容介绍结束后,宁佳明同学结合著作核心内涵,思考公共行政的精神对于我国的启示,并提出我国需要将社会公平的实现与促进经济增长共同作为我国行政目标,在公共行政中体现乐善好施的精神。

  凯迪日耶博士指出,宁佳明同学对整本书理解深刻,汇报内容思路清晰,向大家介绍了整本书的核心内容以及公共管理领域的一些重要问题,比如如何界定公共这一概念、如何平衡效率、公平和经济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在民主政治背景下有效开展公共行政等等。同时,凯迪日耶博士指出宁佳明同学在日后研究中可以着重讨论公共行政的精神在我国的公共行政中的核心价值。


17A13


(宁佳明同学进行分享)


  2022级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婕分享的书目是郑功成的《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战略—理念、目标与行动方案》。她从作者简介、社会保障的价值理念、社会保障体系改革与完善的战略目标、战略步骤以及战略措施这四个方面进行分享。首先,她对本书作者进行了简要介绍。其次,她指出社会保障所坚守的价值理念为公平,正义与共享。再次,她强调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战略目标是要建设公平、普惠、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最后,她详细介绍了社会保障体系改革与完善的三步走战略以及支撑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的一系列战略措施,包括发展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加大财政投入和调动社会资源、提供有力的组织与人力资源支持等。

  凯迪日耶博士指出,张婕同学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核心理念以及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战略目标与战略措施。另外,凯迪日耶博士提到现阶段我国的分配制度领域存在利益失衡问题,因此在经济增长转型和收入改革背景下我们需要认真分析和对待社会保障的收入分配的功能,为实现我国共同富裕打下良好基础。


F3DE


(张婕同学进行分享)


  2022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海虹分享的书目是理查德.塞勒和卡斯·桑斯坦的《助推》,她从作者、内容简介、读书感悟这三个方面进行分享。首先,她介绍了助推的原因。其次,她分享了塞勒提出“自由主义的温和专制主义”的概念。最后,她强调了如何在不牺牲人们自由选择权的前提下运用助推的方式引导大家并最终做出最佳决策。海虹同学系统阐述了本文的核心思想,即如何运用助推,在不需要强迫的情况下巧妙地引导人们做出更理性的选择。同时,海虹同学也分享了自己对本书的一些思考和感悟。

  凯迪日耶博士指出,这本书主要通过案例的手法介绍了何为助推、如何助推、如何发挥助推的功能以及究竟需不需要助推等问题。同时,凯迪日耶博士认为我们身边有很多东西都被助推着进行,很多时候我们无法用意志控制自己的行为从而达到想要的目标,这时候助推就很有必要。最后,凯迪日耶博士强调这本书是非常值得阅读的,能让我们看清生活中哪些事情我们需要助推而哪些事情我们应该识别并避免助推。


EBCA


(海虹同学进行分享)


  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文妍分享的书目是戴维·奥斯本和特德·盖布勒的《改革政府—企业家精神如何改革着公共部门》。首先,文妍同学介绍了写作背景,说明进行政府改革的原因。其次,她向大家介绍了改革政府的十个原则,将这十种原则划分为政府职能、政府改革机制和外部协作,其中政府职能包括掌舵政府、服务意识和预防政府;政府改革机制包括引入竞争机制、重拾使命感、绩效管理与目标管理和投资;外部协作包括分权与协同治理、下放权力给市场、和下放权力给社区。最后,她分享了自己关于这本书的一些思考,提出用企业家精神进行政府改革既有优点又有不足之处。

  凯迪日耶博士指出,文妍同学汇报思路清晰,从政府职能出发详细介绍了政府改革的原因、原则与机制并分析了本书的不足之处。另外,凯迪日耶博士还强调,这本书把企业管理的理论转移到政府中去,通过企业家精神来克服官僚主义,重塑政府形象,这为我们提供了看待政府的新视角,对我国政府改革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EBFF


(文妍同学进行分享)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胡欣欣分享的书目是约翰·亨利·纽曼的《大学的理想》。她从作者及写作背景、思想体系、对当代中国大学现状的思考以及启示及结语这四个部分进行分享。首先,她从政治上、经济上及社会方面阐述了大学理想产生的背景。其次,她从大学的性质及大学教育、大学教育的目的、大学的职能、自由教育观、知识观五个方面对本书的思想体系进行了阐述。接着,她提出了对当代中国大学现状的思考。最后,她提出作为当今大学的引领者,只有做到教化为本,融教育、科研、学术为一体,具备超越现实的理念和一种理性审视与驾驭现实的能力,才能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凯迪日耶博士指出胡欣欣同学汇报内容丰富,思路清晰,系统地讲解了大学性质、大学教育目的、职能、自由教育观以及知识观等内容,对大学教育进行了全面思考,引人深思。另外,凯迪日耶博士认为我们平时阅读时,应该更加注重自身的思考,而不是停留在文字表面。最后,凯迪日耶博士向胡欣欣同学提出建议,认为其之后可以进行中国大学教育和国外大学教育的比较研究。


FA8E


(胡欣欣同学进行分享)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徐嘉乐分享的书目是罗伯特·B·登哈特的《公共组织理论》。她主要从作者简介、作品背景与内容框架、核心要点评述以及总结与思考这四个方面进行分享。首先,她简要介绍了本书内容,指出登哈特教授从对公共行政概念的重新界定切入对公共组织理论的研究,通过对传统的主流公共行政理论的系统性反思与批判,形成了关于公共行政理论的新认识,并提出强调公民权利、公民参与以及为公共利益服务的“新公共服务理论”。其次,徐嘉乐同学也对本书中存在的缺陷与不足进行了分析,包括过于强调公共行政的民主价值追求、理论的非现实性以及逻辑论证不够严谨这三方面问题。最后,她提出了公共组织理论对我国行政机构改革的一些启示与思考。

  凯迪日耶博士认为徐嘉乐同学对该书的核心要点进行了详细解释,还对本书的优点与不足进行了细致分析,内容充分,讲述生动。另外,凯迪日耶博士指出该书最重要的价值是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思路,并希望徐嘉乐同学能深入思考如何借鉴新公共服务来助推我国服务型政府的构建。


BED5


(徐嘉乐同学进行分享)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王静分享的书目是文森特·奥斯特罗姆的《美国公共行政的思想危机》。她从作者与作品简介、公共行政思想危机、公共行政新范式的探索以及读书感悟这四个方面进行分享。首先,她以“水门事件”为切入点指出美国公共行政范式不足的问题,该问题体现出美国公共行政理论与实践发展逐渐产生偏差。其次,她介绍了学界流行的三种公共行政范式,以及奥斯特罗姆划分的公共行政范式,并进一步解析了奥斯特罗姆对民主制行政理论的提出及民主制行政理论的八条原则。最后,她通过对奥斯特罗姆所阐述的公共行政新范式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以及学习收获。

  凯迪日耶博士指出,王静同学的汇报思路清楚,内容丰富,逻辑清晰,详细地介绍了公共行政思想危机以及公共行政新范式的探索过程。除此之外,凯迪日耶博士认为这本书引入了新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方法,通过制度分析以及公共选择理论重新审视了公共行政范式的选择。最后,凯迪日耶博士希望徐嘉乐同学能够结合中国实际情况继续探索登哈特教授的公共行政思想。



(王静同学进行分享)


  至此,在几位主讲人和评议人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第2期正学读书会顺利落下帷幕,此次正学读书会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拓宽了与会同学的研究视野,营造了良好的读书和学术氛围。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