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学术交流 — 正文

上一条:正学报告会(第24期)圆满举办 下一条:享学术盛会,助学科发展 | 我院行为公共管理团队参加第二届行为公共管理学国际研讨会

关闭

“公共管理理论发展的演进逻辑与钟摆运动特征”讲座顺利进行
 


2021年11月10日,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司林波教授在学院多媒体会议室为2021级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作了主题为《公共管理理论发展的演进逻辑与钟摆运动特征——基于人性假设变迁的视角》的公共管理前沿研究专题讲座。

司林波教授以理论的重要性作为开场白,引用了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别开生面,引人深思。司教授从讲座的基本逻辑:人性假设与学科发展,公共管理理论发展的演进逻辑:人性假设基础的变迁,西方公共管理理论发展中的钟摆运动特征: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分野与整合,西方公共管理理论对我国的启示等四个方面展开。他首先谈论了“人性恶-经济人假设-工具理性”、“人性善-社会人假设-价值理性”和“人性善恶两重性-复杂人性假设-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融合”三条递进逻辑链条,对人性假设的定义、基本特征和其对社会科学的影响进行阐述。司教授对公共管理学(公共行政学)诞生以前及以后人性假设对政治和行政思想的影响进行讲解。接着,司教授梳理了因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的对立而导致的西方公共管理理论发展中的钟摆运动,形式呈现为三次“对抗”及两种融合,并介绍了钟摆运动的特征。最后,司教授总结了西方公共管理理论对我国的启示:一是对未来的公共管理进行了展望;二是钟摆运动的理论启示;三是西方治理理论本土化的理论边界;四是中国公共管理发展的逻辑。

在讲座的最后,司教授强调中国的行政还必须有中国的背景和特色,一方面需要吸收西方最新的理论,另一方面,又需要将西方的理论与中国的国情相融合,是西方的后现代主义公共行政理论中国化。在场的同学都深受启发和鼓舞。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