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学术交流学术会议 — 正文

上一条:正学读书会 | 我院举办2022年第20期正学读书会 下一条: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召开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七次集体学习

关闭

正学报告会 | 公共管理前沿讲座——“数字时代的政府治理——整体框架与关键内容”
 

2022年11月16日晚19:00,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付熙雯教授在多媒体教室为我院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数字时代的政府治理——整体框架与关键内容”的专题讲座。


159D3

付熙雯教授作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的报告人付熙雯老师是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准聘教授、硕士生导师。致力于数字治理、数字政府,特别是政府数据开放、移动公共服务领域的研究,担任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开放数林”指数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已主持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多篇。

本次报告内容分为四个部分,数字治理的背景与内容、跨部门协同与数据共享、政府数据开放及其价值以及数据交易及其市场培育。

在引入数据治理的背景与内容之前,付熙雯教授先抛出了“信息是什么,信息能干什么”的疑问,由此来说明人通过获得、识别自然界和社会的不同信息来区别不同事物,并得以认识和改造世界,同时指出信息的最终目的是指导人们做出决策。

随后,付教授用云计算、可穿戴设备、无人机、社会化媒体、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例证了当前的时代被称为信息时代或数字时代的特征,又介绍了数据时代背景下政府治理研究的内容,包括以改进政府内部工作等内容的政府后台管理、以信息公开为例的公众参与、以建立法律基础为例的政策调整、以架构改革为例的组织转型等。接着付教授又通过介绍深圳市龙华新区“织网工程”的数据共享案例来说明开放政府数据的理由,简而言之即政府数据是智能时代的公共基础设施。

付教授还引入了数据交易以及数据交易市场的概念,使同学们明晰了数据作为交易对象所具有的非竞争性、部分排他性、价值不确定性及正外部性的特征,指出了数据交易市场建设还存在一定的理论难点,包括数据产权与权利界定难、数据定价与权益分配难以及数据隐私与安全保护难。同时从我国数据交易市场的建设历程来看,我国在其建设过程中存在着数据交易标的不明确、交易机制不完善、交易规范不健全以及交易生态不成熟的现实瓶颈。最后基于数字交易市场建设的现实情况,付教授提出了改善数据要素的供给体系与交易生态、优化数据交易的技术应用与平台策略等的具体策略。

本次讲座中,付熙雯教授精彩的讲解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了数字时代政府治理的相关知识,付教授渊博的学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也给与会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再次感谢付熙雯教授给我们带来的精彩报告!


5BA39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