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公共管理学术前沿讲座
 
 
 
  公共管理学术前沿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学术交流公共管理学术前沿讲座 — 正文

上一条:公共管理学院与社科处联合成功举办“侯外庐学术讲座”第261讲 下一条:公共管理学院与社科处联合成功举办“侯外庐学术讲座”第260讲

关闭

正学报告会 | 公共管理前沿讲座——“公共管理理论研究中的若干争议问题”
 

2022年11月23日晚18:00,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正军教授在教室1508为我院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公共管理理论研究中的若干争议问题”的专题讲座。



                           

                              (张正军导师说话)


本次讲座的报告人张正军老师是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兼任西北大学中德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中方干事长),陕西省价值哲学学会秘书长,陕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哲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目前仍兼任陕西省价值哲学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是公共管理基础理论、高等教育组织与管理、经济行为以及经济与管理哲学方面的问题。著有《大学的起源与演进:织视角下的历史和逻辑》、《理性不经济行为研究》、《认识系统与思维的信息加工》(合著)等,发表多篇代表性学术论文。其研究著作和论文先后获得过陕西省教委、陕西省人民政府等人文(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奖励多项。



                              

                             (会议过程中)


本次报告内容共分为三个部分:研究生应当重视理论研究及其争议问题、人文社会科学理论知识的局限和可争议性以及公共管理理论研究中的几个争议问题。

讲座伊始,张正军教授用论文选题这一话题引出为什么研究生应当重视理论研究及其争议问题。张教授指出好的选题所应该具备的三个基本条件:选择一个待解决的学术问题、提出一个解决方案或者观点以及有效地论证观点。这三个基本条件皆与基础理论相关联。此外,张教授进一步指出理论研究与研究生的使命和任务有着紧密联系,知识创造是研究生训练的使命与任务之一,大学在研究生培养的过程中要重视知识创造,在研究中教育和培养人才。

接着,张教授用价值判断引出了第二部分的内容——人文社会科学理论知识的局限和可争议性。张教授指出在多元化的主体中,每个人的价值诉求具有差异性,价值判断增强了科学理论可争议的程度,而争议性又为问题发现和知识创造提供了机会或空间。在这一部分张教授列举了诸多例子,如:围绕真善美的争论、经济人假设与社会性偏好的冲突及后果、对经济学委托代理模型的挑战和有限理性与完美理性的挑战等。张教授提出:每一个科学的基本概念和命题都是有条件的,其定义或结论都是建立在一定条件或假设基础上的,随着条件或假设的变化是可挑战的,并借此鼓励同学们要有探索学术问题的信念和勇气。

最后,张教授列举了几个公共管理理论研究中的争议问题,一是政治与行政的关系,主要是围绕“二分法”的争论;二是“公共”的含义,其涉及到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对公共性的不同解读;三是公共管理性质解读中的维度差异;四是公共管理学的“大问题”之争。

本次讲座中,张正军教授带领同学们深入探讨了公共管理理论研究中的若干争议问题,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张教授渊博的学识、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和对学术研究以及教学工作的热爱也给与会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再次感谢张正军教授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