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公共管理学术前沿讲座
 
 
 
  公共管理学术前沿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学术交流公共管理学术前沿讲座 — 正文

上一条:正学报告会 | 公共管理前沿讲座——“走向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基本问题、话语生态与制度文明” 下一条:正学报告会 | 公共管理前沿讲座——政府大数据专题

关闭

正学报告会 | 公共管理前沿讲座——“智慧应急:中国式应急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方向”
 

2022年12月21日晚18:00,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文光老师在线上为我院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智慧应急:中国式应急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方向”的专题讲座。


4FFF8


(线上会议截图)


本次讲座的报告人周文光老师是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准聘讲师、硕士生导师,曾担任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培训演练基地、陕西秉持公共安全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客座教授。周文光老师致力于知识管理、创新管理、应急管理、绩效考评的研究,目前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主持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2项,参与其他国家级、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10余项,在《南开管理评论》、《科学学研究》、《科研管理》、《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本次报告分为五部分,分别是从中国式现代化到中国式应急管理现代化、我国智慧应急的内涵与应用现状、我国智慧应急的总体架构与智慧应急大脑、我国智慧应急的“五梁十柱” 以及我国智慧应急的发展路径。

在引入从中国式现代化到中国式应急管理现代化时,周老师先抛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的疑问,由此再深入展开中国式应急管理现代化的规划要求、维度与特征,并说明中国式应急管理现代化的内涵和推进方式,指出中国式应急管理现代化与智慧应急的关系。

随后,周老师对我国智慧应急进行了明确的定义,介绍了我国智慧应急的构成要素,指出智慧应急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应用场景要注意创新、技术、管理和理论,又说明了我国智慧应急的有利条件,包括充分的基建、成熟的技术、倒逼的事件。接着周老师又通过介绍广东省和安徽省智慧应急的案例来说明我国智慧应急的应用现状,并指出我国智慧应急仍然存在地区行业发展不平衡、统筹规划有待加强等突出问题。

周老师还基于“功能、规划、构成要素、‘平战转换’”的智慧应急总体架构介绍了智慧应急大脑。他引入了“两网络四体系两机制一张图”的智慧应急规划,使同学们明晰了敏捷治理理论、协同治理理论、韧性理论等,指出了智慧应急应用场景包括防灾减灾救灾、矿山安全生产、危化品生产与运输等,从而详细介绍智慧应急大脑的构成与设计。然后,周老师讲解了我国智慧应急的“五梁十柱”,五梁主要包括人才、技术、安全、制度、文化,十柱主要包括组织变革、人才培养、技术应用、技术创新、数据安全、技术安全、标准建立、法制建设、文化塑造、科普宣教。

最后,周老师指出了我国智慧应急的发展路径——信息化、智能化、智能化,在这个过程中,安全文化、应急文化不断强化,组织结构和形态不断优化,周老师还介绍了我国智慧应急发展的推动力量和发展保障。


92434


(线上会议截图)


本次讲座中,周文光老师精彩的讲解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了智慧应急管理的相关知识,周老师诲人不倦的态度和实事求是、一丝不苟的学术精神赢得了大家的称赞。再次感谢周文光老师给我们带来的精彩报告!


5ED74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