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公共管理学术前沿讲座
 
 
 
  公共管理学术前沿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学术交流公共管理学术前沿讲座 — 正文

上一条:正学研讨会 | “西大行管·公共治理论坛”2023年第1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正学报告会 | 公共管理前沿讲座——“走向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基本问题、话语生态与制度文明”

关闭

“名家讲坛”公共管理者的自我管理成功举办
 


 

2023年3月3日19点到21点,由西北大学社科处、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名家讲坛长安校区西学楼13层会议室成功举办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胡仙芝研究员受邀作了题为“公共管理者的自我管理”的学术报告。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岳成浩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我校100余名生参次讲座。

胡仙研究员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北京大学行政管理硕士、政治学理论与方法博士《中国行政管理》编辑部主任、副主编,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研究部主任,现为贵州省信息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挂职)。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公共管理、社会治理、政治发展、人力资源管理、行政改革与发展、公共健康管理。主持国家、省部级课题及相关项目30余项,著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改革研究》《政务公开与政治发展研究》等十多部,在《管理世界》《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等权威刊物和海内外出版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20余篇咨询报告获国务院领导批示。

 

 

讲座开始,胡仙芝研究员由公共管理责任的平衡性引出本次讲座主题,指出依法治国决定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必然性,而法治政府决定了责任政府的定位和高度,以及被监督的责任。公法和私法的划分决定了公共管理者责任的两维性,包括公权力责任和私权力责任。接着,进一步强调了做一个成功而合格的公共管理者重要性,并结合平衡理论探讨了公共管理者的自我管理。

 

 

 

其次,胡仙芝研究员指出公共管理者的责任担当包含六种公共责任,即责任行政责任法律责任说明责任绩效责任、伦理责任,与之相对应的有不同的监督与追责方式,并强调负责任的公共管理者离不开良好的自我管理。但实际上绝大多数公共部门的管理者不能依赖外在法律的保护,更需要的是良好而可持续的自我管理。

 

再次,胡仙芝研究员认为之所以重视健康自我管理,是因为公共管理者所具有的责任与能力之间的平衡,自我管理是公共责任的个人基础。关于如何成长为负责任的公共管理者,胡仙芝研究员提出了促进自我成长、走向成功的6项自我管理,即心态管理、目标管理、时间管理、学习管理、行动管理、健康管理。胡仙芝研究员还指出,六项管理的核心是自我管理——管理心态、目标、时间、学习、行动、健康,并进一步从不同方面进行讲解阐述。

 

最后,胡仙芝研究员就如何正确理解自我健康管理展开内容,指出健康管理的主要策略包括生活方式管理、三级预防管理、卫生服务和行为改变,并以针对新冠病毒的健康管理为案例,为在座师生进行讲解,并进一步介绍自我健康管理的主要方法,为大家提供建议。

 

胡仙芝研究员的精彩内容分享完毕后,参会师生与其进行了讨论和交流。胡仙芝研究员针对我校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论述。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司林波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评议,岳成浩副教授最后做了总结。本次讲座的精彩内容亦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名家讲坛——公共管理者的自我管理”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