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 正文

上一条: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丨我院研究生公共行政学系第二党支部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传承红色血脉”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理论之声 | 习近平: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关闭

初心向党 喜迎“七一”丨我院开展“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主题读书分享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2022年7月1日14:30,我院分党校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及部分学生团干部于西学楼1306会议室开展“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主题读书分享会。旨在通过“分享一本红色书籍”,引导广大学生党员从红色经典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发扬党的精神,传承党的文化,提升党性修养,并在院内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读书分享会现场)


  刘泓贤、陈欣花、谭蕾、孙文静、刘明雄五位同志作为主讲人分别向与会同志分享自己阅读红色经典的所思所想所悟。



刘泓贤同志进行分享


  研究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刘泓贤同志分享了《共产党宣言》一书。首先他深入剖析《共产党宣言》诞生的客观与主观条件,为大家廓清《共产党宣言》诞生的时代图景。接着,他深入分析了《共产党宣言》中能使世界为之改变的理论关切:破解社会现象之谜、明确推动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预测人类社会未来发展方向、区别社会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同此前一切剥削阶级社会的本质特征、阐述共产主义社会图景以及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同时,他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破解对《共产党宣言》的三大疑惑,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最后,在学思践悟部分,他结合开展党建工作以及自身学习工作经历,指出要从三方面坚定不移弘扬《共产党宣言》精神:一是弘扬人文主义精神,为全人类的解放而不懈奋斗;二是避免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两个极端,探索一条知行合一的真道路;三是永葆革命斗争精神,辩证把握党的最高纲领与阶段性纲领的关系。



(陈欣花同学进行分享)


  研究生公共行政学系第一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陈欣花同志分享了《苦难辉煌》一书,她从书籍信息、作者简介、创作背景、书籍体系、推荐理由以及拓展分享六个方面展开。指出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学史可以明智,学习党史可以让我们从那段苦难与辉煌并存的日子中汲取精神力量,而《苦难辉煌》就可以作为我们了解党史的一个窗口。陈欣花同志介绍,这本书由当代作家金一南创作,以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力量、政治事件、政治人物为切入点,结合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共产国际活动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兴起等国际背景,向我们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没有句句是真理,只有步步实事求是”的伟大革命实践精神。此外,她还向大家推荐了央视同名纪录片《苦难辉煌》,丰富大家的阅读体验。



(谭蕾同学进行分享)


  研究生公共行政学系第二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谭蕾同志分享了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撰写的《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真实记录了埃德加·斯诺1936年时在西北苏区的所见所闻,报道了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的真实情况,粉碎了国民党的封锁,将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展示给了世界,并向世人宣告: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事业犹如一颗闪亮的红星,不仅照耀着中国的西北,而且必将照耀全中国,照耀全世界。透过斯诺笔下如临其境的见闻,读者们不仅能追溯到中国红军筚路蓝缕的现实历程,更能体会到一种人类共通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历久弥新,在当前建党一百零一周年之际,给予我们无穷的激励与启示。



(孙文静同学进行分享)


  研究生公共行政学系第二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孙文静同志分享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该书全景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从政不同时期,在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共50段同青年大学生交流交心交友的故事,展现了总书记对青年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孙文静同志介绍,该书中多次提到“行循自然”一词,纵观全书,“行循自然”是要求青年要在基层的广阔天地中了解事物发展的自然状态要在实践中探机理、炼真知,在实践中找苦吃、勇创新,在实践中明志向、勇担当,在与逆境、困难的搏击中涵养从容不迫、顺其自然的人生哲学。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的接力棒传递到了青年手中。孙文静同志呼吁大家应牢记总书记“行循自然”的嘱托,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彰显青春力量,让青春之光照亮伟大复兴梦想的前进道路。



(刘明雄同学进行分享)


  本科生公共行政学系党支部党员刘明雄同志分享的书籍为《习近平用典》。首先他介绍了《习近平用典》的出版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引经据典,展现出独特的语言风格和人格魅力。接着,他从个人篇与国家社会篇两个部分出发,以“敬民”“立德”“廉政”“创新”四个主题词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不同会议上引用过的经典名句。刘明雄同志还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接受金砖五国媒体联合采访时的回答,与大家共同领略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内涵和大国智慧。最后,刘明雄同志表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希望大家能够传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读史可以明智,知古方能鉴今。望广大党员同志不断在红色经典中重温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追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