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 正文

上一条:学术公管 | 第十三届学术活动月第三场讲座顺利举行 下一条:招生宣传 | 专业解析之图书馆学与档案学专业

关闭

我院召开第一届公共管理基础理论与公共管理“大问题”研讨会
 


undefined

2019年6月22日,第一届公共管理基础理论与公共管理“大问题”研讨会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来自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陕西省文化与旅游厅、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西北大学等公共管理学界的权威专家和知名学者汇聚一堂,对公共管理基础理论和公共管理“大问题”展开深度研讨。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藏民族大学、陕西广播电视大学等十余所在陕高校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undefined

研讨会开幕式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录见副教授主持。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在致辞中,常江副校长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随后介绍了西北大学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学科建设成果,以及公共管理学科的重要意义和发展过程,最后,他对大会提出了期许,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undefined

接下来,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曹蓉教授介绍了学院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指出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公共管理基础理论研究,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并分享了对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公共管理研究的体会,最后提出要将公共管理基础理论和公共管理“大问题”会议办成学术品牌的决心和愿景。出席会议开幕式的还有我校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的负责人。开幕式结束后,参会代表集体合影留念。


上午

第一阶段

undefined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席恒教授主持了上午第一阶段的主题报告。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竺乾威教授首先做了题为《政府结构与政党关系》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对政府结构与政党关系的形成历史、党政分开和党政合一的改革、政府结构类型与问题、党政关系权力配置等内容进行了深刻阐释,并指明了党政关系和政府改革的发展方向。

undefined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专家、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教授做了题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回顾与展望》的主题报告,他首先梳理了国务院历次改革的实际状况,指出政府机构改革应当关注结构优化和定性合理化。接下来,周教授对我国大部制改革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评析,指出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是全面性、触及深层问题、以加强党的领导为特征的改革,点明了政府机构改革的重要研究价值。

undefined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总编鲍静研究员做了题为《什么是当代公共管理的大问题》的主题报告。报告围绕公共管理学科设置与话语权、学科基础与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与储备战略等核心议题展开。在学科设置与话语权议题方面,鲍研究员认为信息革命极大扩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数字治理体系现代化正在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核心命题;同时,她认为公共管理的“大问题”寓于政社关系之中,尤其在转变政府职能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在学科基础和平台建设方面,鲍研究员认为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为学科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在人才培养与储备方面,鲍研究员提出了招收多学科背景、设立公共管理专业博士学位、扩展二级学科研究方向等建议。

第二阶段



undefined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雷晓康教授主持了上午第二阶段主题报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成福教授做了题为《公共行政的心灵》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我们时代的“大问题”是人的命运问题,而当人们从不同角度思考大问题,会得到不同的答案。同时,问题的大小取决于思考者的身份和视域。他认为公共行政的“大问题”应该回归到对于人的命运与人类命运的关注。

undefined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任宗哲教授做了《大数据时代的社会治理与创新》的主题报告,报告围绕社会治理面临的技术环境变化、大数据推动下社会治理创新、社会治理模式重塑三方面展开。任宗哲教授指出,大数据下的治理要基于事实与个人理念的结合,在物联网开放式平台的支持下,政府应当推行更加主动开放的治理。

下午

第三阶段

undefined

下午第一阶段的主题报告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明教授主持。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的何艳玲教授做了题为《政府为本、政策为主》的主题报告,她提出了三个思考问题:公共管理从哪里开始?到哪里去?以及如何开始?何教授认为从公共行政到公共管理,政府和政策始终是轴心,国家治理应当从中国公共性问题出发,探索大国、善治、良制等核心因素,并且未来公共管理应当关注中国已经形成的逻辑自洽的治理体系。

undefined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文瑞教授做了题为《公共管理的中国传统智慧和中西会通》的主题报告,他对中国传统智慧的四种境界、认知传统智慧的偏失、两种文化的冲突做了深刻地阐释,并提出了治国智慧的双螺旋结构。刘文瑞教授认为解决本土研究应当走出仅仅重视中国元素而放弃中国方法和中国架构的偏失。

第四阶段

undefined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司林波教授主持了下午第二阶段的主题报告。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颜昌武副教授做了《公共行政学是一门社会科学吗》的主题报告。颜老师围绕科学是什么?公共行政学是不是社会科学?公共行政何种意义上是一门社会科学?等问题,通过层层解读中国行政学的未来路径进行了展望,认为我们应当超越中心主义的迷思,要找寻行政学理论建构的一般逻辑,要立足中国本土的行政实践与需求。

undefined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张正军教授做了《公共管理“大问题”研究的意蕴和价值》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大问题”是一个客观的问题,首先梳理了“大问题”研究的进展和特点,接下来基于“认同危机”和理论重建探讨了公共管理学的选择与期许,最后谈到了对“大问题”的性质及其研究价值和启示。

会议主题报告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成福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他认为这次研讨会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因为它搭建了研究公共管理问题的对话平台和机会,并给公共管理学科的研究增加了信心,注入了激情!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曹蓉教授随后对各位主题发言嘉宾和与会师生表示了感谢,同时向他们发出邀请,期望与各位学者在第二届公共管理基础理论与公共管理“大问题”研讨会上相见。

会议圆满落幕!

undefined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