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 正文

上一条:西大学子说 | 行稳致远 久久为功 ——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 下一条:西大学子说专业|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专业

关闭

西大学子说专业|以数铸基,紧跟前沿——公共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专业
 

学院概况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2000年7月,是全国最早涉及公共管理学科领域的院校之一。学院设有公共行政学、社会保障学、公共政策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信息资源管理5个系7个本科专业,其中拥有2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1个省级一流专业;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公共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心理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图书情报硕士(MLIS)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91人,其中专职教师75人,具有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者42人,多人获得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特支计划拔尖人才、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陕西省宣传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三秦学者”、陕西省科技新星等荣誉。学院现有本科生770人,学术硕士研究生240人,博士研究生40人,专业学位研究生700余人。

 学院是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基地、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合作单位、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省应急管理培训基地、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国家级项目30余项,多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陕西省教学成果奖等重大奖励。


专业概况


 管理科学专业通过课程教学和科研训练,使学生成为掌握现代管理科学基础知识及基本技术,能够对管理问题进行定量与定性分析,可以为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的管理决策提供技术支持或从事管理科学教学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


优秀学子说


阮阳,2018级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专业学生,保研至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大学四年任班级班长,曾获得校级奖学金等。


于佳慧,2018级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专业学生,曾于陕西省妇联和西安募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实习,现已经与荣耀终端有限公司签约。


夏仕旭,2018级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专业学生。学院田径队成员,曾多次参加校级体育赛事。现已经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分行签约。


薛丛皎,2013级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专业学生,2017年保送至西南财经大学读研,2020年毕业考上成都市选调生。


Part1.他们眼中的管理科学专业


管理科学专业采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借助领先的管理软件实验室,培养能够从事产业分析、市场研究、管理运作、决策分析和信息管理的数据分析高级人才;使学生掌握扎实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理论,熟练运用数量分析方法与信息管理技术,分析和处理复杂的管理问题,胜任企业管理数量化、国际化和信息化的要求。

——阮阳


管理科学专业涉及管理学、经济学和系统科学等方面知识,是交叉学科,就业面比较广,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变化,必将有许多新的管理问题出现,这就需要有一定技术知识的人才。因此,为满足社会发展,本专业的就业前景还是很可观的。

——于佳慧


管理是人类各种互动中最重要的理论之一,从一个国家、民族,到一个企业、家庭,再者到每一个人,都处在管理科学的范围之类并受其影响。它是一门很实用的学科,不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通过正确运用管理科学中的理论,可以使目标更容易实现,提高效率,获得更高的收益。学习管科专业不仅让我掌握了一门专业知识,更让我从每门课程老师身上学到了他们严谨的专业态度,也让我收获了和同学一起讨论问题的快乐。无论是我所学的专业知识,还是从老师和同学身上学习到的严谨态度,都会对我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产生深远影响。

——夏仕旭


学习管理科学专业有效提升了我的逻辑思维能力。课程设置中有很多都锻炼提升我们分析问题能力,让我们形成辨证、相对的、适用性思维模式。在我的工作中,常常需要对现实问题进行剖析、分论,就需要有这种思考问题的能力。同时,管理科学专业的学习还让我养成了多阅读的习惯。课程学习涉及的面比较广,学习延展性很强,这就让我们在业余时间逐渐形成自主研究学习阅读的习惯,这也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薛丛皎


Part2.管理科学专业具体学习什么?


学习管理科学,我们碰到的案例情境都来源于现实生活。我们所解决的问题,都是企业在运营过程中会实际碰到的问题,这也使得我们的学习过程中充满成就感。运筹学中,我们学会了如何处理企业中常见的运输指派问题,学会了用动态规划解决复杂的人员分配调度问题,更学会了对确定的问题情境进行数学建模;计量分析方法中,我们通过一篇篇文献和统计学方法掌握聚类分析、判别分析、因子分析、回归分析等计量分析方法;在项目管理和薪酬管理中,我们学会了如何确定合适的订货周期和订货量以减少库存成本,学会了如何制定生产计划......

——阮阳


在本科阶段学习管理科学是很好的,四年的学习基本上可以说是对中西方管理学都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首先,管理科学基本涵盖了管理学下面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供应链管理等基础学科。其次,它又不失自己的特色,是将管理学量化的一个实践学科,比如运筹学、博弈论、系统工程、信息管理等学科。除此之外,我们学院也将一些公共管理,或者说是社会学、心理学相关的课程纳入到我们的课程体系中。

——薛丛皎


Part3.管理科学专业的毕业去向


 管理科学专业毕业后可以选择读研继续深造也可以选择直接就业。正如阮阳学长说,“无论是否继续读书,关键还是看自己的意愿和未来发展规划,一旦你有主见、有目标、不盲目、肯抉择、愿负责、想努力,我觉得你的任何选择都是会获得周围人的支持的,当然一开始肯定也会有质疑声、不理解、不相信,慢慢坚持、慢慢走下去,相信自己会给别人一个相信自己的理由。”

 考研和保研的过程就好像是攀爬高山的过程,大家总是信心满满从山脚出发,但是到了山腰的时候,总会有人由于种种原因而下山,那些继续攀爬的人,总会在到了山顶的那一刻满心感慨。“凡事皆不易,只要够胆有耐心,凡事皆可成。”


管理科学学科的深度和广度拓宽了同学的知识面、选择面,有较强的竞争力。对我个人来说,在保研的时候,基本和管理相关的专业我当时都可以选择。

——薛丛皎


 在管理科学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既注意理论知识,也注重实践方法,因此在就业时对工作的适应性强,就业方向也是比较广泛的: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方向: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培训公司、管理软件公司、金融服务业等。在各类公司、银行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信息管理、信息维护、信息系统开发、项目管理、信息咨询等工作。


●物流管理方向:物流企业、企业物流部门、企事业机关、各类物流中心、配送中心、连锁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等,可以从事物流系统规划、设计、管理、客户服务、物流系统分析与咨询、供应链管理、仓储管理、运输管理、采购管理、物流市场营销与策划、零售企业协调等工作。


Part4.来自学长学姐们的建议


●关于学习


 管理科学专业属于交叉性学科,涉及管理学、经济学和系统科学等方面知识,因此在学习过程中有所难度。


学长学姐们分享了一些学习建议:


1、重视课堂效率,抓住课堂重点难点;

2、合理规划学习时间,利用较完整的时间段学习;

3、权衡学习生活时间,找准自己的定位,减少无意义且消耗精力的事情;

4、多自省,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进入到不断努力不断获得的这个正循环当中;

5、高难度的课程多钻研,善于与老师同学交流讨论。


●关于就业


 首先是写简历,根据自己的经历准备一份通用简历,后期再根据投递的单位做调整。其次是抓住秋招的机会,对于选择就业的同学来说,秋招真的十分重要。秋招与春招相比公司对人才的需求量更大,提供的岗位更多。关注各个平台资讯,根据自己的专业以及兴趣选择投递哪个企业。在准备笔试时可以找一些套题来做,了解相关企业信息,在获得面试机会后要认真对待,哪怕最后不成功也是在积累经验。


Part5.写给大家的话


薛丛皎学姐:

当你以为随大流搭上“便车”,其实可能是在万人走独木桥;

当你另辟蹊径、独自前行,未来可能是柳暗花明。

对于每一个人,

想的时候不妨大一点、远一点,

做的时候不妨小一点、准一点,

你才有机会攻下第一个山头,才有机会攻下一个。


阮阳学长:

等到黑夜翻面之后 会是新的白昼

等到海啸退去之后 只是潮起潮落

别到最后你才发觉 心里头的野兽

还没到最终就已经罢休

心脏没有那么脆弱 总还会有执着

人生不会只有收获 总难免有伤口

不要害怕生命中 不完美的角落

阳光在每个裂缝中散落

——《裂缝中的阳光》(词:吴青峰,曲:林俊杰)


夏仕旭学姐:

成为开心的人,去做想做的事。


于佳慧学姐:

 管理科学是一个非常好的专业,本院的老师都十分优秀并且认真负责。相信选择本专业的同学在大学的学习中一定收获很多,成长为优秀的人才。



 探索信息时代下的管理之道,重视塑造价值理性,服务于群众民生。管理科学是多专业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它有着应用范围广、发展速度快、并且应用实用性较高等丰富特点。在本科教学中,主要是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系统的管理理论基础,合理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自身将理论运用于具体实践的能力,而在学习的过程中,找准定位,善于钻研,完善与发展自身;在就业前景上,由于专业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且符合现今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方向与国家发展战略,无论是对于当今热潮的保研、考研和直接就业都有着专业优势与广阔发展方向。以己所学,造福一方,让生命之花绽放。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