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 正文

上一条:保研学子有话说 | 公管英才研途经验指南(三) 下一条:百廿传薪火 筑梦共远航 | 公共管理学院“你最珍贵”优秀学生表彰大会暨迎新晚会成功举办

关闭

保研学子有话说 | 公管英才研途经验指南(二)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霍丽丽

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保研至:武汉大学社会学院

校内经历

中共党员,曾任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校纪委学生助理、西北大学第三十三届学生委员会委员。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学金,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曾获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疫情防控先锋团员,优秀学子公益奖等荣誉。

经验分享

1. 重视学业,树立目标

如果有保研的想法,前期一定要重视个人学业,尤其是英语学习。而后如果有保研的机会,首先就要明确自己的目标院校,可以从三个方向考虑——城市、学校、专业,具体的权重比例可以根据个人的发展规划来决定。结合我的目标和规划,我个人更看重学校和城市,首先尽可能是985院校,其次最好是新一线城市,专业主要循个人兴趣而定。确立好目标后,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要尽量提高成绩、科研和英语水平,不要让自己有明显短板,尽可能全面发展。当然,如果木已成舟且科研或英语稍有短板的情况下,也不要气馁,就算略微达不到要求也可以尝试着投一下,切莫放弃。

2. 把握信息,切莫拖延

可以通过公众号、小程序、保研信息网及学校或学院官网等渠道了解保研的相关信息。最好提前看一下去年的夏令营或预推免通知,大致了解发布时间及相关要求,一般变动不大。准确的信息对保研能否成功影响很大。如果有必要可制作Excel表格,涉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材料要求、截止时间、是否邮寄、四六级要求、入营方式、考核侧重等。在了解往年所需材料的基础上,可以提前准备一些通用材料,如自我介绍、个人简历、两封推荐信、成绩单、排名证明等。因为一些学校有邮寄纸质版的要求,可准备多份纸质版以备时需。另外,在夏令营时期会有更多offer,优营含金量也相对更高。所以,如果有保研的机会,能参加夏令营就不要拖延到预推免,错过夏令营尽量用预推免挽救一下,总之就是赶早不赶晚,千万别拖延。并且一定要注意截止时间,把握好申请时机,不要踩点,提前准备好材料。提交之后再检查一下,切勿因为漏发附件等问题错过理想学校。

心得寄语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江鹏

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保研至: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

校内经历

GPA:3.8/4.0,全部课程加权平均分:89.05分,专业排名和综合排名皆为3/39。担任班级心理委员。曾任职于校学生会、院全媒体中心和院健美操队。曾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西北大学一、二等奖学金。

经验分享

1. 刻苦学习,扎实科研

保研最重要的还是个人专业成绩和排名。所以学弟学妹们要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互动、认真对待每一场期末考试。期末复习时可以选择图书馆等相对安静的环境,能大大提高效率。其次,根据本人的经验教训,英语在保研中是非常重要的,这决定了你能入营学校的上限(尤其是对于想要跨到经管类的同学),所以一定要用心准备四六级考试,如果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还可以参加雅思和托福考试,这对之后面试中的口语也是有极大帮助的。此外,还可以参加一些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学科竞赛和大创项目。建议大家仔细阅读《西北大学推免生创新素质奖励加分细则》。参加这些竞赛和项目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的综合排名,还可以在推免面试中展示自己的综合能力,给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有余力的同学还可以准备一篇和专业相关的论文,有些院校会要求你在申请的时候提交自己的论文,这可以体现个人的研究兴趣和能力。

2. 制定战略,权衡取舍

在参与夏令营和预推免的过程中,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我选择了“海投”的战略。由于个人战略的选择和本专业的特殊性,我个人所投递的学校和专业也比较分散。建议大家提前确定好自己所想继续深造的专业,这样在择校和复习的时候能更加的细致和全面。“海投”会耗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且对于面试所考察的内容也复习的不是很全面。而保研面试主要分为中文部分和英文部分,中文部分主要是对个人的基本情况进行面试考查,比如对个人简历的提问、对专业知识的提问、对论文内容的提问和对研究兴趣的提问等。英文面试一般就是一些日常的对话或者文献内容的翻译等,所以练好日常英语口语也是十分必要的。在面试过程中,回答问题尽量简洁大方,不要啰嗦重复。大部分院校的面试时间可能会有冲突,因此大家还需要协调好各个院校的面试时间,必要时可权衡取舍。

心得寄语

做事尽力就好,但求无愧于心。


王思齐

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保研至: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行政管理专业

校内经历

曾获大一大二年度校级二等奖学金,获得大三年度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021 年校级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2021 年校级优秀共青团员、2021 年环校跑第二名等荣誉。曾任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全媒体中心主任、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宇红文明礼仪中心社长、陕西省妇女联合会宣传部实习生,参与陕西省科协“十四五”规划材料编撰工作。

经验分享

1. 明确资格,充分准备

从自身出发,我认为保研最重要的还是成绩,拿到资格是第一位的。先了解本专业的保研名额,在除去选修课的排名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以往常的排名为参考,看看自己在不在往年的名额范围内,这就是如何确定自己能否拿到资格。在估计可以拿到资格的前提下,再进行如下的一些准备:第一,学好专业知识,成绩还是硬道理;第二,提高英语成绩(四六级,甚至是雅思托福);第三,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可以做一些科研,尽量取得有效成果。其次,因为我是候补上的保研资格,所以并没有参加夏令营,但是不管是要拿到保研资格,还是拿到夏令营的offer,上面的三个准备都是极其重要的!

2.珍惜时光,享受生活

学习固然重要,但也有其他重要的事情:家人朋友、身体健康、情绪开心……只要全情投入、奋斗过努力过,所得到的一切就是最好的!大学时光飞逝,我仿佛昨日刚刚踏入西大校园,却转眼间就要毕业了。虽然还有三年将在西大度过,但心境已大不相同。享受大学生活,让自己的四年不会后悔,无愧于心,就是能遇见最好的自己!

心得寄语

希望学弟学妹们欢愉且胜意,万事皆可期!


档案学专业

崔璐

2019级档案学专业

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专业

校内经历

2019级档案班班长、本科生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系学生党支部副书记,曾任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曾获西北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称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西北地区赛二等奖、2021年中国档案学会档案学基础理论学术委员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参与撰写并发表中文核心期刊2篇。

经验分享

1.保研前期准备

保研的准备不仅仅是参营前的文书撰写、信息收集、资料投递,而且还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自我提升和自我发现的过程。在决定好要走保研这条路之后,需要制定一个长期规划,在学业成绩、学术竞赛、科研训练等方面进行提升,始终以积极的心态一步步朝着自己选择的方向走下去。在保研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自信且平和的心态。参营的过程是很耗费精力的,在此过程中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打乱原有的安排好的计划,干扰你原本坚定的内心。文书、成绩、奖项、竞赛、论文,这些都可能成为面试中老师评判的标准,但又不绝对,因为这些前期的积淀都是为了展现你而存在的。

2.选择与面试技巧

院校和专业的选择包含学校排名、专业排名、所在城市、未来前景等多重因素,可以结合自己的意愿并适当参考往年报考难度进行选择。面试过程中,在中文问题作答时可以首先整理逻辑,明确从哪几个方面展开陈述,接着分条展开内容,重在面试时的交流感,即你的回答是思考的结果,而不是背诵的成果。英文问题回答时不要慌乱,先理解老师提问的问题是什么,然后再进行作答,不要担心语音语调或者语法有错误,关键在于整体表达的流利,要展现出大方的态度和清晰的逻辑。

心得寄语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付靖宜

2019级档案学专业保研至: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管理专业

校内经历

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本科生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系党支部组织委员,加入校学生会、院团委等学生组织。曾带领团队参与西北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曾作为应对疫情大学生志愿者在浙江省长兴县融媒体中心实习。曾获西北大学校级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 西北大学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铜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中华典籍文化保护与传承大赛”学术论文与调研报告单元优秀奖,第十七届“数艺元生&融创赋能”2022全国大学生创意策划大赛三等奖等荣誉称号。英语四级:601分,英语六级:545分。

经验分享

大一在不落下学业的同时尝试与体验社团与学生工作,建议在大学初期有基本的未来规划,思考未来的方向是读研还是就业。大二寻找到个人兴趣点,锚定方向,认真阅读相关文献,听各类型讲座,专注学习,参加各类科研竞赛,重视个人写作能力的提升。大三坚定个人目标,开始保研的前期准备,在上半年将重心放于英语、核心专业课的学习及巩固,以及投递资料的完善工作方面,7月到8月开始参加高校夏令营,并成功接受到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录取通知。

心得寄语

在学习过程中需要始终保持一定的输入和输出,提升自己的心态与认知水平,坚定向前;同时也要平衡自己的得失心,不能为了“保研”的目标而过于功利地追求成绩,稳步提高自身能力即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珍惜和享受大学的青春时光,找到心中的理想并且努力去实现它,即使未能如愿,相信在过程中也会有属于自己的一份收获。


项欣溢

2019级档案学专业

保研至:上海大学 档案学专业

校内经历

任班级纪律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曾获三次校级奖学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中华典籍文化保护与传承大赛优秀奖,西北大学“三下乡”优秀个人,参与撰写CSSCI期刊一篇,结项一项省级大创。

经验分享

1.选择与取舍

我是在大三下开学后才开始准备保研事宜的,建议有意向的同学在寒假就着手准备。保研的前期准备主要是个人材料的撰写、扫描等,难度不大却繁琐细碎,可以去知乎、小红书、B站、闲鱼、淘宝上等搜索关键词,学习材料模板的结构、内容特点,再自我化用。每个高校所需要的个人材料会稍有差异,在上传阶段要避免混淆。以信管学科为例,“图情招聘”公众号会对该年发布夏令营通知的高校进行整合并持续更新,需要经常关注以免错过某个最后期限。22年大部分高校的夏令营举办时间提前,这就需要调节好夏令营与实习、上课甚至考试的时间,必要时要进行取舍。

2.面试与保研建议

①在个人材料准备阶段,要将自我介绍这一类个人问题的中英文答案背好,并系统复习比较重要的专业必修课知识。

②面试前可以上网搜索“保研面试评分表”,每个学校有所差异,但可以稍稍了解评分的结构和标准,对于面试表现会有帮助。

③当老师质疑自己的科研成果时,要虚心接受批评并表示会在日后改正,尽量避免据理力争的情形,一般老师所提出的质疑都是真实存在的缺点。

④可以提前了解所面对的高校老师的研究方向。

⑤保研过程中尽量保持良好心态,善于自我开导,和一起保研的同学相互鼓励。

⑥面试过程中放慢语速,保持自信。

⑦保研边缘人建议提前规划,做两手准备。

心得寄语

保研是一件看上去很轻松而实际上心力交瘁的事情。保研边缘人在临近九月份时会越来越焦虑,心态的管理也比前几个月更加困难。面对保研过程中的某些挫败,仍旧要保持“虽不能至,然心乡往之”的憧憬,去与自己和解。未来之路纵横交错,所有理性的选择皆为正途。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刘苗

2019级档案学专业

保研至:西北大学 档案学专业

校内经历

中共党员,现任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班级团支书;曾任校团委组织建设工作部副部长,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等职务。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校研习社成员、校青研中心学生研究员。连续三年获校级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校党史知识竞赛二等奖、陕西省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优秀奖、校第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大赛三等奖、优秀学生团干部、优秀志愿者等。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00+,在十四运残特奥会志愿服务活动中获省级、市级、校级“优秀志愿者”称号。主持省创项目顺利结项、参与校创项目顺利结项、参与团省委合作调研项目、校级各类调研项目、参加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

心得寄语

个人经验总是带有很强的个人色彩,必然不具有普适性,相比之下,想与大家分享印象深刻的两句话,与大家共勉。

“选择是一次又一次自我重塑的过程,让我们不断地成长,不断地完善。”

                                                                ——《朗读者》

“最慢的脚步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

                                                                ——人民日报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