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单位简介合作交流 — 正文

上一条:智库成员参加学院2023年第十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我与学长学姐面对面”交流活动并作发言交流 下一条:智库成员参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国家文化安全研讨会并赴关中文化体验地袁家村考察交流

关闭

基地承办2023年西安市残疾人事业研究实务座谈暨课题汇报会
 

为西安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研究院科研项目的结题和落地,2023年5月25日下午,由西安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和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合作单位(西北大学)主办的“2023年残疾人事业研究实务座谈暨项目汇报会”在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行。会议由西安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唐丽娜主持。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荣亮,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副理事长何永国,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樊颖,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一级调研员兼康复处处长崔安民,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教就处处长史孝忠,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负责人苟旭峰,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组联处负责人梁晓鹏,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就业中心主任李蓬,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康复中心副主任柏华,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维权处四级调研员赵明镜,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宣文处一级主任科员王健,西安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雷晓康,西安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琳,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李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滕昕,西安工业大学副教授王锋、西安财经大学讲师于茜以及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相关学者及博硕士生等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第一单元,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荣亮,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副理事长何永国,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樊颖与西安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开展实务座谈。随后由雷晓康教授带领市残联各级领导参观了学院的荣誉陈列室和学院的阅享空间。

会议第二单元,在唐丽娜副教授的主持下,西安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作了研究院工作汇报,来自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七个课题组就课题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交流。

雷晓康教授对西安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从课题研究、学术研讨、调研访谈以及研究成果四个方面对研究院2022-2023年度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安排部署。

西安工业大学金博副教授的科研团队就《关于加强西安市基层残疾人组织服务保障能力的政策研究》项目进行了汇报。项目组成员王锋老师对已进行的工作安排和已取得的研究结论进行分享,分析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给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尚娟教授的科研团队就《关于加快西安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建设的思路与对策研究》项目进行了汇报。项目组成员滕昕副教授阐释了加快西安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建设的思路,提出构建匹配残疾人就(创)业需求的“精准供给”体系、打造“多位一体”的创业基地支持内容系统。

陕西师范大学郭文斌教授的科研团队就《关于建立新生儿残疾预防救助体系的研究》项目进行了汇报。项目组成员寇柯同学介绍了团队研究从新生儿残疾救助体系的现状中政策体系的支持、康复系统的完备、预防救助的宣传出发,分析了当前社会救助体系中仍存在合作体系尚需完善、服务质量亟需提升、保障措施仍待强化等问题,提出优化布局,建立残疾监测网络;创新机制,提升预防救助质量;强化组织,提供外部支持保障等举措改善新生儿残疾预防救助体系。

西北大学惠宁教授的科研团队就《关于促进西安市残疾人康复产业发展的对策研究》项目进行了汇报。项目组成员、西安财经大学讲师于茜博士从国内外康复产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出发,分析了西安市残疾人康复产业发展现状,对促进西安市残疾人康复产业发展提出优化康复产业发展环境、培育壮大本地康复制造业、提升康复医疗服务能力、创新康复产业发展思路等对策。

西北大学许琳教授的科研团队就《关于支持西安市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高质量发展的对策研究》项目进行了汇报。项目组成员冯佳霄同学汇报了团队对西安市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的广泛调研和资料整理,指出团队对西安市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政府充分发挥兜底保障作用、加强托养服务机构的自身能力建设、提高社会融入度、探索家庭“托养+养老”一体化服务新模式的对策。

基地雷晓康主任团队就《关于西安市残疾人精神文化服务现状及体系构建的研究》项目进行了汇报。项目组成员荆文茜同学汇报了团队对西安市残疾人精神文化服务现状的问卷调查和访谈,指出团队研究分别从西安市残疾人精神文化服务的供需双方进行分析,从公共层面、社区层面、机构层面给出对策建议。

西北大学唐丽娜副教授的科研团队就《西安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培育指标体系构建研究》项目进行了汇报。项目组成员徐妍同学汇报了团队与专家开展的充分调研和深度访谈,指出团队完成了西安市残疾人康复机构培育指标体系的构建工作,指标体系包括3个一级指标、10个二级指标、26个三级指标,并对每个指标进行赋分。

七个项目组汇报结束后,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各处室负责人对项目汇报进行点评,赞扬了项目组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了进一步修改的意见建议。

在会议的最后,由西安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荣亮作会议总结。

雷院长对残联各处室负责人所提出的问题给予回应,同时代表学院向市残联及参会项目汇报人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在充分肯定各课题组研究内容的基础上,雷院长进一步指出,面对当前残疾人事业发展困境,西安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未来将持续关注,为西安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尽一份力。

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荣亮在向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及各机构单位对残疾人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出残疾人福利工作要做实做好,要精准解决问题,并希望结合中亚峰会的精神,研究院能够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市残联也将全力为课题组提供服务支撑,共同推动相关政策细则的制定与出台,让研究成果落地生根。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