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单位简介合作交流 — 正文

上一条:基地研究团队前往西安市人民政府就“西安市补贴性培训对社会人员就业质量的影响”项目进行访谈与了解 下一条:基地副主任参与《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调研论证工作

关闭

基地研究团队在线召开“银发经济论坛”研讨会
 

1月24日,基地研究团队在线上召开2024年第一期(总第31期)正学研讨会,学习研讨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的《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会议伊始,吴玉锋教授首先介绍了西大社保团队举办“银发经济论坛”的初衷及要求,希望师生能够通过对国家最新出台的民生政策的持续交流与研讨,加深对社保研究中前沿话题的把握与理解。本次研讨会分为养老产业专题、养老服务专题、智慧养老专题和养老支持专题四个单元,唐丽娜副教授、郝玉玲副教授、李东老师、王昭茜老师等共有37名师生在线参与了此次研讨。

唐丽娜副教授以《农村地区养老助餐服务及其发展路径》为题进行分享。唐丽娜副教授梳理了学界有关农村老年人养老助餐服务需求的相关研究,以扎实的调研数据和经济学理论分析了农村老年人助餐需求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对农村助餐服务供给短板与可持续发展进行学术思考和观点分享。

郝玉玲副教授分享的主题是《辅具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发展》。辅具在老龄社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郝玉玲副教授从辅具技术的定义出发,介绍了全球辅具技术发展概况,并以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为例,详细阐述了其辅具技术概况及产业发展现状,分享了研发技术赋能辅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实现路径。

王昭茜老师以《面向老年友好型社会的体验式适老化改造思路》为分享题目。从发展银发经济、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的角度出发,对于适老化改造的概念进行探讨,在此基础上对面向老年友好型社会的体验式适老化改造进行深度思考,提出以体验和融入的视角进行环境适老化改造,增进老年福祉,助力老年人积极主动生活。

第一个单元汇报结束后,评议人吴玉锋教授分别对三位老师的汇报内容进行了评议。唐丽娜副教授基于扎实的调研数据定量分析了农村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对有关部门思考如何有效供给农村老年人助餐服务提供了数据基础和决策依据。同时,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也提供给我们一个推进农村老年人助餐服务供给的思路:打造政策支持、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协同供给的局面发展农村老年助餐。同学们可以就这一问题深入开展研究。郝玉玲副教授扎根弱势群体社会保障研究,以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为例,详细阐述了辅具技术赋能产业发展的现状,给了我们一个耳目一新的问题分享。当前,我国辅具科技的研发与产业发展面临技术创新不足的挑战,辅具科技的研发视角对如何加大产业高质量发展给出了政策启示。吴玉锋教授以澳大利亚为例,讲述了助力辅具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几个经验,一是服务提供者的多元化、二是注重服务的定制化、三是辅具培训的专业化。王昭茜博士以面向老年友好型社会为目标导向对体验式适老化改造的概念内涵和实现路径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独特见解。吴玉锋教授简单介绍了澳大利亚适老化建设情况和成功经验,这些经验对我国推动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随后,9名同学依次进行发言。在第二单元养老服务专题的学术分享中,刘阳以《银发经济发展背景下老年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的优化探析》为题探讨银发经济与老年残疾人服务体系的交互作用;于晓晴以《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的优势、困境与出路》为题阐述了自己对社区嵌入式养老的见解;徐妍以《探索建立养老志愿服务激励与评价机制,开展农村互助式养老》为题介绍了如何建立农村养老志愿服务激励与评价机制。在第三单元智慧养老专题的学术分享中,张苗以《加强养老相关数据共享,推动数据要素赋能养老产业发展》为题围绕数据要素赋能养老产业发展的现状、问题与对策进行了探讨;潘瑞玲以《数字时代、智慧适老与增进老年人福祉》为题,通过案例研究对我国推动智慧适老发展提出自己的思考;王苗苗以《数字治理助力养老服务的困境与策略》为题对数字治理助力养老服务的实践逻辑、现实困境和策略展开发言。在第四单元智慧养老专题的学术分享中,苏俊彬以《个人养老金税优政策的国际比较》为题,分析了美德澳三国个人养老金税优政策的主要实践、基本特征及对我国的启示;田雨浠以《数字技术使用与老年人再就业收入研究》为题,从定量研究的角度探讨互联网使用与老年人就业收入之间的关系;郭雨晨以《从掣肘到良性互动:人口老龄化与乡村振兴关系的再认识》为题,结合所学思考人口老龄化与乡村振兴之间的关系。

唐丽娜副教授、郝玉玲副教授、王昭茜老师分别对9位同学的汇报进行了评议,三位评议专家对同学们的汇报进行了充分肯定和指导,肯定了同学们针对各自选题所做的资料整理和拓展思考,并以自身的研究与经历对汇报中的核心观点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同学们在选题研究过程中的深入思考和发现,并鼓励他们继续加强对相关领域的深入学习和研究。同时,老师们也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希望同学们在下一次汇报中能够更加清晰地表达自己的研究思路,加强逻辑推理和学术论证,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取得更好的研究成果。

最后,吴玉锋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吴老师指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社会需要关注如何更好地发展银发经济,满足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基地研究团队会持续关注银发经济领域的相关议题研究。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