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招生工作
 
 
 
  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招聘招生工作 — 正文

上一条:全媒聚焦|2018年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宣传日活动安排 下一条:招生宣传 | 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关闭

招生宣传|我们在西大公管等你
 

                        招生宣传|我们在西大公管等你



春风十里,我们在公管等你!

学院简介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类专业的教学与研究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是全国最早涉及此领域的院校之一。公共管理学院自2000年成立以来,秉承百年名校优良传统和文化积淀,深化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学生公共服务精神和创新能力,进行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的教学实践和研究探索,形成了以公共行政学、社会保障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公共人力资源管理以及公共信息资源管理为核心的五个学科方向。目前,学院专业完备,结构合理,综合优势突出,为构筑公共管理高级人才教育培养平台奠定了深厚的学科基础。学院设有5个系,7个本科专业,1个公共经济学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一级学科和1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成为百年西大最具发展潜力和增长点的学院之一。目前学院拥有专职教师62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9人。在校本科生808人,硕士研究生185人,博士研究生13人。

办学特色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自2000年成立以来,通过努力实践和研究,已经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基本办学思路。

办学思想: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以转变教育观念为先导,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培养学生公共服务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宗旨,以中国西部地区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问题为突破点,进行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的研究与教学,努力打造西部地区公共管理高级专门人才成长的教育平台。

办学思路:遵循教育规律,整合学科资源,改革课程体系,精炼教学内容,加强基础理论,拓宽专业知识,突出能力训练,注重素质培养。

办学特点:将中国西部地区公共管理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列为学院教学和科研的中心,并注意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着力打造公共管理教学、学习和研究的联合体。在教学与科研上强调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的模式。强调文理交叉,重点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重视方法和工具类课程的建设,重视实践教学,重视理论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重视学风建设,形式丰富多彩,如:学术文化月活动、新世纪“公共讲坛”、公共管理论坛、公共事务模拟听证会、文明礼仪培训等。

院训:正学善行。(正人正己;博学慎思;仁政善治;明辨笃行。)

师资队伍

  公共管理学院现有教职工79人,其中专职教师62人,具有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者34人,博士和在读博士47人。聘请原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现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王建伦为名誉院长;聘请国际著名行政管理学专家詹姆斯·诺兰、戴维·罗森布鲁姆,国内知名学者夏书章、朱立言、邓大松、杨海蛟、陈庆云、张成福、周敬伟、周志忍、郑功成等20多位国内外专家为兼职教授,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和学术梯队。

公共行政学系 现共有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8人。

人力资源管理系 现共有1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

公共政策与管理系 现共有11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9人。

社会保障学系 现共有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

公共信息资源系 现共有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

行政教辅人员 现共有17人,其中,正高1人,副高2人。

本科教育

学院目前下设本科专业7个,分别是:

管理科学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管理科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术,能够对现代管理问题进行定量与定性分析,对管理决策及其实施提供技术支持,可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管理、教学及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

人力资源管理 本专业培养以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为基础的,具备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可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并能够从事相关教学、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

行政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备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教学及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

公共事业管理 本专业培养掌握系统的公共事业管理理论,具有现代管理知识和能力,能在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险等公共事业组织、行政管理部门、社区及非政府组织从事公共事业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劳动与社会保障 本专业培养具有管理学、经济学与社会学专业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了解中外劳动与社会保障领域的理论与实践进展,具有一定的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能在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劳动就业、劳动关系、企业年金、员工福利、人力资源管理、组织管理等业务及社会服务的应用型、复合型管理人才。

图书馆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知识及信息资源管理知识,能熟练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收集、整理和开发利用信息资源,能在图书馆、信息机构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服务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管理人才。

档案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档案管理和信息资源管理知识,掌握现代信息管理技术,拥有熟练的办公事务管理和应用技能,能够在综合性档案馆以及企业、事业单位从事档案管理、信息管理、现代文秘和行政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管理人才。

科研活动

公共管理学院在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和完善基础教学的同时,积极构建研究平台,于2004年成立了“西北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中心”,2008年,又在整合全校研究力量的基础上,成立了西北大学公共行政研究院,2013年,陕西省应急管理研究院在学院成立。研究院依托公共管理学院,是一个集学术研究、咨询服务、专业培训为一体的多功能校级学术机构。中心和研究院下设高等教育研究所、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研究所、应用心理学研究所、人才测评与心理咨询研究所等多个研究机构,紧密围绕西部地区公共管理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研究,积累了雄厚的科研实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究成果。近十年来(2008年-2017年),先后承担多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攻关,国家科技部软科学研究,陕西省社科规划和陕西省教育厅重点资助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2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近50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0多篇,获得各类科研奖励40余项。

学生活动01

第一届、第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大赛

02

“你最珍贵”优秀学生颁奖典礼暨迎新晚会

03

健美操、广播操

04

学生党支部实践活动

05

朝阳青年志愿者实践服务团

06

学术讲座丰富多彩

07

学术沙龙

08

搭建专业大赛平台

09

就业创业指导

10

毕业晚会

11送给毕业生的礼物

合作交流

学院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经常选派教师出国进行学术访问。目前已与美国、日本、英国和中国台湾、香港等多所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交流关系,特别是先后成功举办了两岸四地社会保障学术讨论会、“知识转换与社会政策”学术研讨会、“合作收益与公共管理”学术研讨会、“改革中的中国养老保险制度”学术研讨会、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合作收益、公共管理与和谐社会”学术研讨会、中(国)土(耳其)国际公共事务学术研讨会、第六届全国MPA论坛、海峡两岸2008年高等教育论坛、“科学发展观与中国政治学科发展”,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2012年年会等一系列学术研讨会,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

公共管理学院近三年在陕录取情况

注:其余省份可点击西北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历年录取分数栏目

(http://zsb.nwu.edu.cn/search_lnfs.asp)详细查询!

咨询电话:029-88308097


我们只想在西大公管,

给你四年最好的陪伴!

以下附上我们新生群的二维码,

欢迎学弟学妹们进群咨询!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