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招生工作
 
 
 
  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招聘招生工作 — 正文

上一条:招生宣传 | 专业解析之图书馆学与档案学专业 下一条:​招生宣传 | 专业解析之行政管理

关闭

招生宣传 | 专业解析之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招生宣传 | 专业解析之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1专业解析

劳动保障科学是以劳动者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学科体系。集劳动经济、劳动关系、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管理为一体,是一个综合性及交叉性非常强的学科。

作为西部最早招收社会保障本科生(2001年开始招生)和硕士生(2002年开始招生)的西北大学社会保障学位点,目前拥有社会保障本、硕、博层次齐全的学位教育体系。

2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管理学、经济学与社会学专业知识,掌握现代管理技术与方法,通晓中外劳动和社会保障理论与实践进展,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社会保障业务、劳动就业、劳动关系、企业(职业)年金、员工福利、健康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管理、商业保险等业务及社会服务的应用型、复合型管理人才。

3程设置

学科平台课——公共管理学导论、管理学原理、社会学概论、经济学原理、组织行为学等

学科核心课—社会保障理论、社会保险概论、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劳动经济学、劳动关系与薪酬管理、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社会保障制度国际比较、社会保障经典名著选读、社会调查研究理论与方法等

专业选修课——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应用统计学、人力资源管理概论、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人才测评与人才选聘、基础会计、财务管理、福利年金与健康管理、财政学、福利社会学、人口学、保险学、社会保险精算、社会保障专题、秘书学与公文写作等

4师资力量

目前本系拥有11位专业教师,其中4位教授、4位副教授和3位讲师。博导3人,硕导8人。近五年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全国老龄办以及陕西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获得省部级奖励近10项,发表SSCI和CSSCI论文50余篇,多名教授担任国家省市决策咨询专家、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理事、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委、陕西省软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应急管理专家组副组长等。有关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农村养老保障、健康养老服务、两岸四地养老保险、残疾人社会保障、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健康保障与健康管理等领域形成了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在学界和业界具有较高的学术声誉,被誉为社会保障研究的西北重镇。公共管理学院以社会保障学系为主干,成立了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省民生保障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健康养老与民生治理研究创新团队入选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挂靠有民政部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合作单位。社会保障系围绕社会保障基础理论、制度政策、管理服务等问题,形成了鲜明的教学与研究特色。基于学理研究,服务国家战略的研究特色突出,多项研究成果如农村养老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与管理、两岸四地养老保险、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等,不仅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而且多项研究成果都进入了国家政策视野,对国家政策与地方政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特别是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和持续十年的两岸四地养老保险研究,获得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资助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5社保毕业生就业单位分布

毕业生就业主要分布于企业、金融机构、事业单位、政府机关。

例如在省市政府部门,四川大学、西北大学、海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等高校,平安养老保险、泰康人寿、国寿保险、新华保险等保险机构,中国电信、国家电网、海航、东航、格力电器等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管理、劳动关系管理、行政管理、综合管理等工作。

2011届本科一次就业率90%,2014届社保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排列全校文科第二、学院第一。2015届一次就业率87%。2017届(年末)就业率94.12%,2018届一次就业率83.33%,排全院第二,高于全院平均水平。

该专业2001-2018年已连续招生18年,2001级-2014级社保本科生共466人毕业。先后读研的至少100人以上(不完全统计),占比23%。读研的学校有北大、人大、北师大、南大、武大、中科大、西交大、川大、西大、华中科技大等。

本专业毕业生保送研究生

该专业学生成立有西部社会保障青年学社,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活动。多次获得挑战杯国赛、省赛大奖,多次获得“调研中国”中国大学生社会调研、“财经中国”中国大学生经济调研项目。本科优秀学生还发表有CSSCI期刊论文。

6学生科研活动

7师生风采 学生出国出境交流

2017届社保专业研究生在加拿大

2019届研究生杜凝在美国

2016届本科生王月月在美国

2018届本科生常赫在台湾

老师出国访学

唐丽娜在荷兰

唐丽娜在英国

翟绍果在加拿大

朱楠在英国

朱楠在美国

老师在教室

本系教师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情况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全体老师欢迎您!

办学地点:陕西省西安市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