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博士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研究生导师博士生导师 — 正文

上一条:聂建亮 下一条:任宗哲

关闭

张正军

 

一、基本情况

姓名: 张正军

性别: 男

职称: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专业: 公共管理学,经济学,哲学

E-mail:  zhengjunzhang88@hotmail.com


二、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公共管理基础理论、高等教育组织与管理、经济行为以及经济与管理哲学方面的问题研究。目前开展的议题研究:社会偏好与公共管理;公共管理中的声誉和信任问题;公共管理中的情感和理性。


三、受教育情况

先后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和西北大学,获哲学学士、硕士和经济学博士学位;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弗里曼基金访问学者。


四、工作情况

先后任教于西北大学哲学系、管理科学与哲学系、公共管理学院,1998年晋升为教授。现为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五、国内外进修、培训、社会兼职情况

曾兼任西北大学中德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中方干事长),陕西省价值哲学学会秘书长,陕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哲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弗里曼基金访问学者。目前仍兼任陕西省价值哲学学会副会长。


六、科研成果

代表性著作

1. 《公共管理研究:大问题及其理论基础》,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2. 《大学的起源与演进:组织视角下的历史和逻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3. 《理性不经济行为研究》,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4. 《现代经济法导论》(主编/合著),西北大学出版社。

5. 《认识系统与思维的信息加工》(合著),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

代表性论文

6. 《公共管理学“大问题”研究的特点、意蕴和价值》,《天津社会科学》2020年第5期。

7. 《中国大学外源性发展的社会化动因和误区》,《甘肃社会科学》2019年第3期;人大书报资料中心《教育学文摘》2019年第3期。

8. 《公共服务动机研究的兴起和发展》,《西安财经学院学报》2018年第1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8年第2期摘要介绍。

9. 《公共支出的私人逻辑:以合作实现个体偏好》(合作),《云南财经大学学报》2018年第4期。

10. 《大学解读中的理性主义和自然主义》,《江海学刊》2015年第2期。

11. 《社会转型期农村养老的主体模式:社会保险拟或家庭养老》(合作),《海南大学学报》2013年第6期。

12. 《社会转型期的农村养老:家庭方式需要支持》(合作),《西北大学学报》2012年第3期;

13. 《大学理念的性质》,《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6期;人大书报资料中心《高等教育》2013年第2期。

14. 《中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变迁与政策评价》(合作),《社会保障研究》2011年第6期。

15. 《公共管理中的问题选择》,《天津社会科学》2011年第6期。

16. 《公共管理论域中的“大问题”研究》,《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

17.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优化模型与效率分析》(合作),《经济学动态》2010年第11期。

18. 《公共管理论域中的公共性问题》,《江海学刊》2009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公共行政》2009年第9期;

19. 《中国大学竞争力建构中的科学研究》,《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7年第4期。

20. 《微观视角:中国大学的科学研究及其管理改进》,《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第1期;《新华文摘》2006年第8期。

21. 《公共管理行为控制中的激励问题》,《学术月刊》2004年第5期;

22. 《公共管理学研究何以缺乏统一的哲学基础》,《河北学刊》2004年第2期。

23. 《公共管理学的大问题之争》,《天津社会科学》2002年第2期。

24. 《公共管理学的认同危机》,《江海学刊》2002年第3期。

25. 《理性:在经济哲学的视域中》(合作),《哲学研究》2000年第1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2001年第3期。

26. 《中国国有资产经营中的理性不经济行为及其控制》(合作),《学术月刊》2000年12期。

27. 《论内部理性不经济行为与国有资产经营的控制机制问题》(合作),《求索》2000年第6期。

28. 《理性不经济行为的环境基础》,《社会科学战线》2000年第1期。

29. 《经济社会化问题》,《江海学刊》2000年第1期。

30. 《理性不经济行为的人性基础》,《西北大学学报》1999年第4期;

31. 《人学视角:外部不经济现象治理分析》,《江海学刊》1998年第2期;

32. 《国有企业的存在逻辑》,《西北大学学报》1998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工业经济》1998年第8期。

33. 《国有企业权利扩张中持续亏损的机会主义原因》,《社会科学战线》1997年第6期。

34. 《实践价值观及其特点的科学概括和总结》(书评),《中国社会科学》1996年第6期。

35. 《马克思商品价值概念的效用意义分析》(合作),《人文杂志》1996年第5期。

36. 《马克思商品价值概念释义的方法论问题》,《西北大学学报》1996年第4期。

37. 《关于高校哲学专业生存与发展问题的思考》(合作);《哲学动态》1994年第2期。

38. 《思维的本性、类型及演进》,《甘肃社会科学》1993年第4期。

39. 《社会进步评价的合理尺度》,《哲学研究》1993年第10期。

40. 《论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江海学刊》1993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工业经济》1994年第2期。

41. 《科学认识的猜测性问题》,《西北大学学报》1993年第3期。

42. 《论主体性的客观意义》,《江海学刊》1992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1992年第10期。

43. 《认识主体性的多级表现及其客观意义》,《西北大学学报》1992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1992年第11期。

44. 《抽象思维逻辑的本质及其主客体性问题》,《哲学研究》1991年第5期。

45. 《论认识主客体同一的根据》,《西北大学学报》1991年第3期;《高等学校文摘》1991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1991年第10期。

46. 《认识主客体同一论》,《江海学刊》1990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1990年第4期。

47. 《18世纪法国百科全书派的社会历史观述评》,《西北大学学报》1989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外国哲学与哲学史》1990年第3期。

48. 《论认识对象》,《西北大学学报》1989年第1期;《高等学校文摘》1989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1989年第5期。

49. 《洛克认识论中的主体性思想述评》,《人文杂志》1988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外国哲学与哲学史》1988年第8期;《中国哲学年鉴》(1989)选介。

50. 《论主体的认识结构》(合作),《哲学研究》1987年第1期;《新华文摘》1987年第3期。


七、获奖情况

    研究著作和论文先后获得过陕西省教委、陕西省人民政府等人文(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奖励多项。


八、授课情况

   先后给本科生开设过《哲学原理》《现代西方哲学》《经济法学》《组织与管理》等课程,给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开设过《高等教育史》《教育政策与法律》《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比较》《公共管理专题研究》《经济学方法论》《公共管理前沿理论》等课程。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