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院友之声
 
 
 
  院友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院友工作院友之声 — 正文

上一条:我眼中的公管精神 | 梁忠民教授专访——这个教授很“陕西” 下一条:我眼中的公管精神|我院“紫藤奖”获得者郭涛在“西北大学2017届优秀毕业生颁奖典礼”上的发言

关闭

我眼中的公管精神 | 活出完美姿态——周文光老师专访
 



人生远不止一条路可走,敢于尝试,哪条路都可远行。



(周文光老师照片)


姓名:周文光

性别:男

籍贯:山东省聊城市

出生年月:1983.02.28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教育经历:

 2001.9—2005.7 东北大学文法学院经济学专业就读本科

 2005.9—2007.7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攻读硕士

  2007.9—2012.7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攻读博士

专业方向:知识管理与创新管理


(周文光老师生活照)


生活的模样千姿百态,努力和成功原本就是正相关关系。你愿为之付出多少努力,生活就会还你应有的样子。在公共管理学院,周文光老师是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博学、谦和、睿智、平易近人是大家对他的评价。他用博弈论阐释男女恋爱定律也被誉为经典。今天,周老师将用丰富多彩的自身经历告诉初入进大学的你:人生远不止一条路可走,敢于尝试,哪条路都可远行。相信,读完周老师的话你会明白作为大学生该如何学习、如何创造,开启属于你的大学新生活。



(周文光老师生活照)


生活本不完美,却需要活出完美的姿态

他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由于母亲怀孕时吃药副作用的缘故,出生就没有右臂。他对生活中的一切都能习惯,也都能适应,但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他既不会有就算不读书靠两只手也不会饿死的自暴自弃,也不会产生无论做什么都能做好的妄自尊大式心理,从小就培养了正确评估自身的能力。他很清楚,务农不适合自己,好好读书才是唯一的出路。2007年,他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入了当时全国排名第一的管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从小学到博士毕业,他读了22年书,参加工作将近5年,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方向正确,就没有白流的水。



(周文光老师生活照)



谁说学习与工作不可兼顾,精力就像海绵,越挤越有

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周老师的创业史也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年他们产品在西安市场上所占的份额远比其他两家较大竞争对手的总和还多。常常有人问他,既要给学生上课,又要搞科学研究,哪里还有时间和精力创业呢?他说,时间和精力都是海绵,只要你挤,就一定会有。创业就是去做常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创业就是去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创业就是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并不断创造财富的过程,创业没有终点。周老师说,创业带给他的最重要的东西不是金钱,而是一段经历,诸多友谊,一份感情。



(周文光老师生活照)


对于大学生来说,“创造”远比“创新”来得重要

周老师的研究方向是知识管理与创新管理。创新强调的是新知识、新产品和新方法,以及把新产品进行推广的效果与把新知识、新方法加以应用的效果。创新的主体通常是企业。创造强调把想象出来的东西转化成现实存在的东西的过程。创造的主体通常是个人。他认为,大学生应该强调的是创造,而不是创新。大学生有很强的想象力,能够想象出很多新东西,关键在于如何把这些东西加以实现。当然,在“创新”这个词越来越受欢迎的今天,可以使用“大学生创新”这个标签,但要明白,大学生最适合做的是创造而不是创新。



(周文光老师生活照)


非典型工科男的读书观

周老师喜欢读书,可以说到了痴迷的地步。除去网上阅读及图书馆借阅,他的藏书在3000册以上,而且这个数目仍在持续增加。相对于一般工科男,他的阅读范围广且文艺得多,涵盖文学、历史学、心理学、哲学、政治学、物理学、未来学、人物传记,等等。他认为,现代科学分科太细,如果仅仅局限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就很难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看问题,很难做出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在其他领域,也有一些伟人贡献了伟大的理论和思想,他对这些理论和思想很感兴趣,所以非常喜欢读其他学科的经典著作。周老师在读书时会遵循如下原则:第一,不会轻信任何一本书的观点,尽可能从反面挑毛病,如果实在找不到毛病,那就信了。第二,尽可能找出书中的错误,用笔标出,并订正过来。第三,读到能够让他共鸣或者引发他思考的地方,他会停下来,把想法及时地写下来。第四,每读完一本书,都会进行总结,总结这本书的主要内容以及对自身的启示。如果想养成一个读书的习惯,周老师认为可以从如下几步做起。第一,先读小说,小说比较有画面感,能够发挥想象力,容易吸引人。比如四大名著。第二,读一些有深度的人物传记和诗歌,人物传记能够引发思考,诗歌可以让我们领略到美。比如《创新的先知:熊彼特传》和《诗经》。第三,读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其他领域的教科书,教科书上的知识一般都是很有用的。比如《费曼物理学讲义》。第四,读历史方面的书。历史方面的书很多,要选择史学大家的作品来读。比如《国史大纲》《人类简史》。第五,读哲学方面的书籍。哲学方面的书是最不容易的读的,但是一旦读懂了,是最能使人受益的。比如《思想的力量》。关于读书,周老师给的建议是,不要读一些没有深度的畅销书,那是在浪费时间,等同于慢性自杀。



小编写在最后的话:

得知我们要做这期专访,周老师非常配合和重视,特意写了篇随笔,作为新生寄语,谈了谈他的学习观。这里面有他对学习的理解和心得体会,他的学习方法以及他对大学新生学习的建议,读来受益匪浅。初入大学,你或许会迷茫、会担忧,接下来这篇随笔将为你答疑解惑,为你找准方向。附在后面,供大家品味。


我的学习观:从最近在读的四本书说起


(戳下方链接了解相关文章)

https://mp.weixin.qq.com/s/59ytgga9-cZwLEvEVqFf-w


“人最难了解的是自己”,我不清楚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内容,但是,我很清楚自己最想写什么内容。

——周文光老师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