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院友之声
 
 
 
  院友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院友工作院友之声 — 正文

上一条:我眼中的公管精神|深耕砥砺守初心,笃行致远绘我眼中的公管精神|深耕砥砺守初心,笃行致远绘新篇——雷晓康院长专访新篇——雷晓康院长专访 下一条:我眼中的公管精神 | 嘉言懿行,怀瑾握瑜——翟绍果老师专访

关闭

我眼中的公管精神 | 心有良知璞玉,行若德厚流光——曹蓉老师专访
 



她是妻子、是母亲,也是老师

她热爱事业,热爱生活,更热爱学生

她说:“帮助学生成长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乐趣。”

她深深浅浅的足迹为无数学子指清方向,她无悔奉献的品质为公管发展添砖加瓦。

她是公共管理学院的一名教师,更是学生心目中的“曹妈妈”。



(曹蓉老师照片)



曹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西北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担任全国公共管理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应急管理与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理事、陕西省应急管理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应急管理专家、西安市政协委员等。从教二十九年来,她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被评为陕西省青年突击手、陕西省优秀留学归国人员、陕西省优秀教育工作者、陕西省教学名师等。


三尺讲台,三寸粉笔书写公管精神


曹老师的课,永远是同学们喜欢和赞赏的课程。她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了组织行为学、管理学原理、管理心理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等六门课程。在教学中,她深入钻研教材,广泛涉猎学科的最新成果,并根据学生的需要和特点,选择最优教学方法。在授课过程中,注重启发式教学,采用头脑风暴法、案例教学法、体验教学法、游戏互动法来训练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结合教学实践,将理论和实际融为一体,“深入浅出,活泼生动,条理清晰,语言流畅,指导性很强”是同学们对曹老师课程的一致评价。在课堂教学中,将公共管理的公益价值和公共精神传播到每一位同学的心中。无论在对本科生的教育教学中,还是在对研究生的教育培养中,曹老师都始终把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和培养、造就学生的高尚人生观、价值观结合在一起,引导和启发学生树立为祖国、为人类奉献自己一生的品德和修养。她主讲的组织行为学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课程,同时她也担任人力资源管理省级教学团队和公共管理省级实验示范中心建设的负责人。主持完成的“建设实习基地 实践代职实习 提高公共管理人才培养质量”和“公共管理类人才培养2244实习模式的创新与实践”均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投身研究,注重教师培养和学科建设


曹蓉老师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在Scandinavian Journal of Psychology、Brain Research、中国行政管理、心理科学等国内外权威和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出版《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于人力资本的视角》《应急管理中的心理危机干预》等著作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及横向科研项目共二十余项,累计科研经费四百多万。获得了陕西省第十四次、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

曹蓉老师自2011年担任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以来,严格要求自己,无私奉献,积极进取、勇于拼搏,全院教职员工团结奋进,争创佳绩,在队伍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经过全院教职员工多年的努力和奋斗,2018年,学院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实现了博士点零的突破,为公共管理学院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坚实的平台。

曹老师十分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注重在教学、科研与管理实践中帮助和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并尽力为他们提供和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与条件。她指导的青年教师获得西北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及西北大学课件比赛二等奖。在担任学院院长后,她更加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学术梯队的建设,和院系每个学科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共同探讨学科方向如何凝练,如何布局师资力量,如何发挥各自的优势与特色。对于那些专业方向尚未完全确定的青年教师,她通过交谈了解他们的基础与研究兴趣,帮助和建议他们确立自己的教学与研究方向。她申请了西北大学管理学教学名师工作室,组织四名青年教师每周讨论一次,形成了共同的教学大纲以及讲义。


公益精神,所学所知投身社会服务


曹老师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主动将所掌握的知识奉献于社会。参加政府、企业、学校等部门举办的各种咨询活动,提供有价值的建议,撰写咨询报告,主持完成的“陕西省中长期教育人才规划”“西藏阿里地区中长期教育人才规划”“陕西省应急管理培训需求调查及培训方案设计”等研究报告,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并采纳使用;主持完成的“涉农专业毕业生如何助力农业现代化”等报告获得省级领导批示。作为陕西省委讲师团成员,多次赴政府和企业进行培训,先后为陕西省政府办公厅、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财政厅、中国黄金集团、华夏银行、贵州茅台酒厂、西安市考试中心等数百家单位进行培训。培训中,能够做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教学效果显著,受到学员的高度认可和赞赏。

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一员,曹蓉老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她提出的“缓解高校教师工作压力,关注高校教师健康状况”的建议,得到了民进陕西省委的关注和好评。作为西安市政协委员,积极参加政协活动,围绕长安区的建设和发展,提交了“进一步促进长安区尽快融入大西安”等提案,为西安市更好更快地发展出谋划策。


以生为本,一颗丹心情系学生成长

曹蓉老师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她还坚持为学生进行电话心理咨询,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心理问题。每年开学,大学都会迎来一批批的新学生,离开熟悉的环境和父母的呵护,许多学生出现了适应不良的问题,为了帮助学生顺利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她接受了许多学校的邀请,为大学生做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的心理辅导。每年毕业,许多学生面临就业的压力,她又会帮助学生分析如何面对就业压力,如何正确评价和认识自我,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为学生的成功择业提供了有效的帮助。曹老师牺牲了许多休息的时间,用自己满腔的热情和渊博的知识,帮助一个又一个需要辅导的学生,用许多学生的话来讲,那就是“曹老师改变了我的一生”,而她却非常谦虚地对待学生的评价,总是微笑着说:“帮助你们成长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乐趣”。她还长期资助贫困学生,并经常为遇到困难的学生捐款捐物。

多年来,曹老师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影响了许多学生,这些学生在回想起自己在曹老师的教育和帮助下发生的那些刻骨铭心的转变时,感激之情无以言表,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曹妈妈”。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事业中,将美好的青春奉献给无悔的工作,这是杰出者对生命价值的诠释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积极进取、团结协作、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是她对自己的要求,更是师生们在她身上看到的“公管精神”。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