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应急管理学术交流 — 正文

上一条:应急管理教学科研团队召开第十次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会议预告|应急管理团队系列学术研讨会(第2期)

关闭

应急管理研究方法与技术专题报告会在线召开(第2期)
 

11月21日晚,我院举办了第二期应急管理团队系列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围绕应急管理研究方法与技术主题展开,我院中青年教师许振宇、丁兆刚、周文光三位报告人在腾讯会议平台作了精彩分享。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张小兵院长、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雷晓康院长、应急管理团队成员全程参加了会议,观看本次研讨会的校内外人员累计达100余人,会议由周文光老师主持。

 


研讨会三位报告人均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背景,本次报告也充分体现了管理科学重视研究方法的特色。

会议伊始,许振宇老师以《复杂性科学与应急管理》为题作了首场报告,主要从复杂系统、复杂性科学的学科特征、复杂性科学与应急管理应用三方面展开探讨。报告重点分析了复杂性科学的自组织临界性、系统涌现性、复杂网络等特征,强调应急管理许多重要问题适合运用复杂性科学和系统工程理论方法开展相关研究。在此基础上,他结合研究案例进一步丰富了报告。最后,他向与会者推介了系统工程和复杂性科学的部分经典书籍,受到公共管理学科背景研究生的关注和好评。


 

 

丁兆刚老师在许振宇老师有关复杂性科学的基础上,围绕复杂性科学的代表方法——社会仿真进行了主题报告。在引入科学研究范式变迁的分析后,丁老师从社会仿真的演进、社会仿真分析框架与步骤、社会仿真平台和多智能体模型等方面进行了逐层阐述,并结合应急管理领域的新近社会仿真研究成果进行了分类介绍,增进了与会者对社会仿真方法的应用理解。

周文光老师在两位报告人的基础上,从应急情境的多元研究方法层面作了《应急管理研究方法与技术图谱初探》的报告。周老师首先介绍了科学研究四种范式及其常用方法、应急管理的研究对象及其性质,随后将应急管理研究对象、应急管理的不同研究范畴,应急4R过程理论等不同分类维度与多种科学研究方法相结合,提出了上述应急研究对应的支持方法和技术图谱,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和研究感悟进行了精彩分享。

在报告的互动环节,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张小兵院长强调应急研究方法对开展研究颇为重要,未来两校可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陶俊老师作为与会代表认为三位老师的报告高屋建瓴,他提议未来可结合应急问题一起合作探讨,在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彰显特色情景创新,在公共管理学科领域体现方法特色创新,将跨学科潜在劣势转化为公共管理发展优势。

会议的最后,院长雷晓康教授对整场报告作了总结点评。他希望未来三位报告人持续发挥自身优势,将科学方法与应急管理紧密结合,重视有关方法在应急研究和实践中的牵引作用。实践方面, 注重运用科学研究方法挖掘实践洞察,从管理层面对应急管理的体制和机制建设作出贡献;研究方面,注重发挥团队合作优势,将特色方法嵌入研究过程,进一步推动应急联盟、硕博士生在应急管理领域的研究。


此系列学术会议将持续举办,欢迎继续关注。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