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应急管理学术交流 — 正文

上一条:会议预告|应急管理团队系列学术研讨会(第2期) 下一条:会议预告 | 应急管理团队系列学术研讨会(第1期)

关闭

我院应急管理团队系列学术研讨会(第1期)在线举办
 

   2021年11月14日晚,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举办了第一期线上应急管理团队系列学术研讨会。我院梁炜、张津嘉两位老师作了主题报告,8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周文光老师主持并点评。




梁炜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国家安全思想的新贡献》为题作了发言,主要从确立大安全理念、创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体系、完善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实践框架三方面进行了讲解。首先,梁炜老师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从古至今不同时期的国家安全理念,在致灾因子、脆弱性、国家安全需求三个方面介绍了封建社会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中国建立之初、改革开放之初、发展新阶段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其次,总结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体系的特点。最后,提出了新中国五代领导人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国家安全实践框架,并详细论述了新时代国家安全实践的任务和方略。

张津嘉老师以《石化企业事故多米诺效应及风险管理》为题,从石化企业特大事故、火爆毒多米诺效应、石化企业风险管理及未来展望四个部分做了讲解。首先,张嘉津老师从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三个角度介绍了国内外石化企业特大事故及具体灾况。其次,将多米诺效应运用到石化企业安全事故中,并从火、爆、毒三个基本事故类型介绍了多米诺效应的形成过程,并以天津港事故为例,通过模拟火爆毒及其各类事故的风险曲线,阐述了累积放大效应。然后,从领导、评估、管理、聚焦基层、管控监测五个方面提出石化企业的风险管理。最后,对石化企业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随后,两位老师对参会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周文光老师最后作了简要总结,他指出两位老师的报告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高度,其报告内容不仅与生活息息相关,也对未来学术发展具有启发价值。

据悉,应急管理团队系列学术研讨会将会持续举办,通过搭建平台为院内外师生提供学术成长机会,以此助推应急管理学科快速发展。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