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应急管理学术交流 — 正文

上一条:会议预告 || 全国应急管理本科专业高校联盟中共二十大报告系列专题学习会 下一条:《智慧应急:理论与应用》教材研讨会成功召开

关闭

雷晓康教授受邀参加第七届“风险与危机管理”学术研讨会并做主旨报告
 


2022年10月29日,西北政法大学建校8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第七届“风险与危机管理”学术研讨会在云端如期举行。本届会议由陕西省管理科学研究会与西北政法大学主办,商学院(管理学院)与风险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承办。来自省内外多所高校、科研单位的学者专家、教师和学生等300多人线上参会,我院雷晓康教授受邀参加并以《新时代智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模式探索》为题做主题学术报告。



雷晓康教授从现实实践、需求导向、模式构建、支持保障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新时代智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模式构建的重要意义和实施路径。首先,雷晓康教授通过梳理有关“智慧应急”的系列政策文本,并结合中国国情指出:“十四五”期间,应急管理将进入智慧、精准、超前预防新阶段,未来智慧应急是构建新时代应急管理体系的迫切需要。与此同时,他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猴痘疫情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频发多发的严峻形势下,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具有重大意义。随着当前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着力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是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必然趋势。

其次,雷晓康教授认为,当前我国居民对公共卫生安全的需求越来越明显,亟须对新时代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特征和需求进行精准识别。他指出,在新时代宏观背景的变化下,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呈现出动态化、智能化、平面化、专业化、合作化五大新特征,进而也影响了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对人员、药品、体系、政策、基层五大方面提出新的需求,以提高新时代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由此可见,特定的风险背景、技术背景和中国国情决定了智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在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的特殊地位。雷晓康教授提出,要设计并构建以系统性、协调性、耦合性为原则,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关键技术为支撑的“数智赋能+公共卫生”智慧应急管理模式,为回应和解决制约新时代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迫切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和支持,加快推进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实现从“数据模式”到“数智模式”的跃迁。

最后,雷晓康教授强调,数智赋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理论优势能否转化为现实效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保障体系是否完备。而这一过程必然伴随着体制机制创新,同时需要财政、人才、设施设备等各方面的措施予以支持,以此来保障新时代智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模式的有效运行和落地实施。

本次云端会议促进了风险与危机管理领域的学术创新与实践探索,也为公共管理学科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学科交流平台。


相关链接:https://sxy.nwupl.edu.cn/kxdt/100839.htm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