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经典案例
 
 
 
  经典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应急管理经典案例 — 正文

上一条:调查报告 | 广东省深圳市“10·27”一般大型游乐设施碰撞事故调查报告

关闭

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
 

2022年1月21日,国务院灾害调查组发布了《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中详细说明了此次灾害的情况和主要特点、灾害应急处置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地方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单位责任问题、主要教训和改进建议。调查认定,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是一场因极端暴雨导致严重城市内涝、河流洪水、山洪滑坡等多灾并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特别重大自然灾害;郑州市委市政府及有关区县(市)、部门和单位风险意识不强,对这场特大灾害认识准备不足、防范组织不力、应急处置不当,存在失职渎职行为。总体是“天灾”,具体有“人祸”,特别是发生了地铁、隧道等本不应该发生的伤亡事件。郑州市及有关区县(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此负有领导责任,其他有关负责人和相关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负有领导责任或直接责任。

灾害情况和主要特点:2021 年 7 月 17 日至 23 日,河南省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 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特别是 7 月 20 日郑州市遭受重大 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全省因灾死亡失踪 398 人,其中郑州 市 380 人,新乡市 10 人,平顶山市、驻马店市、洛阳市各 2 人,鹤壁市、漯河市各 1 人。郑州市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占全省的 95.5%。一是暴雨过程长范围广总量大,短历时降雨极强。二是主要河流洪水大幅超历史,堤防水库险情多发重发。三是城区降雨远超排涝能力,居民小区公共设施受淹严重。四是山丘区洪水峰高流急涨势迅猛,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总的看,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强度和范围突破 历史记录,远超出城乡防洪排涝能力,全市城乡大面积受淹, 城镇街道洼地积涝严重、河流水库洪水短时猛涨、山丘区溪 流沟道大量壅水,形成特别重大自然灾害。

灾害应对处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应对部署不紧不实;(二)应急响应严重滞后;(三)应对措施不精准不得力;(四)关键时刻统一指挥缺失;(五)缺少有效的组织动员;(六)迟报瞒报因灾死亡失踪人数。

主要教训:(一)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缺乏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二)市委市政府及有关区县(市)党委政府未能有效发挥统一领导作用;(三)贯彻中央关于应急管理体制改革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四)发展理念存在偏差,城市建设“重面子、轻里子”; (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薄弱,预警与响应联动机制 不健全等问题突出;(六)干部群众应急能力和防灾避险自救知识严重不足。

改进措施建议:(一)大力提高领导干部风险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二)建立健全党政同责的地方防汛工作责任制;(三)深入开展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及运行情况评估;(四)全面开展应急预案评估修订工作,强化预警和响应一体化管理;(五)整体提升城市防灾减灾水平;(六)广泛增强全社会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