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 — 正文

上一条:公共管理学院隆重举办98届校友毕业20年返校师生联谊会 下一条: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一行访问我院

关闭

我院研究生参加第十四届社会政策国际论坛暨系列讲座
 

2018年6月23日—24日,以“新时代社会政策再出发”为主题的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第十四届社会政策国际论坛暨系列讲座在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举行,140多名海内外社会政策学者到会。本届社会政策国际论坛由中国社会学学会社会政策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上海市社会科学“上海人口结构与发展趋势”创新研究基地承办。会议期间集聚了国内外社会政策领域的著名专家进行焦点演讲,同时邀请了国内外社会政策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参会,就新时代美好生活与社会政策发展的重大主题进行为期两天的理论探讨和实践交流。我院雷晓康教授指导的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邓鑫、刘俊伶、安静参加此次论坛并发言。

在学生论坛(二)上,邓鑫同学就“乡村振兴战略视角下的乡土文化与乡村治理”一题作了分享交流。他认为,在新时期,不同于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作为农村社会精神纽带的乡土文化正面临逐渐衰落的趋势,与此同时,农村社会治理的任务也变得越来越繁重,那么,创新农村社会治理,一个必然的选择就是要回归乡土文化。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其中,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之间相互影响、相互渗透。因此,在当前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通过多视角分析乡土文化的消解,重塑乡土文化的时代价值,挖掘其与社会治理之间的内在联系,有助于发挥乡土文化的价值优势,解决乡村治理的现实困境,推动农村社会治理的创新。

接下来,安静同学发言的主题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政策创新研究”,她认为社会组织在参与社区治理中有其独特优势,且在自身参与的同时能够发挥引导其他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作用。在当前“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新形势下,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创新政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她以政策动态学理论作为理论支撑,从政策本身、经济、政治和社会因素四个方面具体剖析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政策创新的动力,在总结国内外相关政策的创新实践成果基础之上,从激励政策、准入机制、参与方式等方面对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政策创新提出一些思考。

最后,基于“自己代理人”理论,刘俊伶同学剖析了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自己人代理”悖论及其解构。首先,她指出自己人代理模型用来描述国家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这一概念和理论框架为我们更好地理解政府与社会组织之间的互动关系提供了解释基础。基于此,通过对西安市养老服务机构的调查分析为基础,运用自己人代理理论分析了社会组织在提供社区养老服务过程中与基层政府中的复杂关系。研究发现,一方面,社区社会组织的成立和形成过程中受到双重管理体制的约束;另一方面,社区社会组织在通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职能、提供公共服务所面临的资源约束和资源依赖同样也成为间接自己人代理问题的内生隐患。因此,通过提高社会脱嵌过程的自治能力和社会共治的再嵌入治理思维和方式来为社会组织与政府合作过程中的间接“自己人代理”问题开处方,实现两者的良性互动。

通过参加这次会议,最直接的收获就是让自己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会议为研究生们提供了很好地展示平台,不同研究方向的同学都有机会在论坛上宣讲自己的论文,与其他同学交流学习,启迪了我们的创新思路。另外我们也见识了不同国家公共政策研究领域的很多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他们的研究非常细腻和深刻,从他们的研究中我们获得了许多灵感和思路,教授们讲的都是最新研究成果和思路,为我们分享了不同的研究方法和手段,开阔了我们的思维领域。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参加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学习不同专家、学者的研究思路,增长见识、扩宽视野。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