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 — 正文

上一条:顺时应势,西北大学成立应急管理学院 下一条:西北大学2019级公共管理硕士MPA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关闭

我院教师发挥学科优势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积极发挥学科优势与智库作用,响应国家与省市抗击疫情要求,落实学校部署,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整合全院科研资源,全力开展应对疫情的研究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建言献策,为服务政府决策和舆论传播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一、充分调动,教师踊跃参与。疫情发生后,在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组织统筹下,相关负责人迅速整合学院的学科优势和专业方向,集中应急管理、信息资源、社会保障、社会治理、应用心理等方向的骨干力量,开展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学院教师积极响应,通过课题研究、要报撰写、媒体发文等方式,有力承担起公管人在抗击疫情战役中的责任与使命。

二、建言献策,服务政府决策。基于相关领域的长期研究积累和对于疫情问题的针对性研究,围绕疫情心理危机干预、舆情管理、应急协同治理、社会联防联控等,学院组织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迅速形成系列建议及形势研判,如“破解农村社区疫情防控难题,提升农村社区疫情防控水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西安市服务业影响预测分析”等。截止2月12日,已汇集整理《西大公管智库要报》4期,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合作单位简报5期,分别向省市相关部门报送,为各级政府的疫情防控应对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政策建议。学院心理学研究团队也通过开展“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调查”,了解社会公众对当前疫情的心理认知,为有效进行疫情期间的心理干预工作提供支持。

三、积极发声,弘扬正面能量。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院组织动员广大教师围绕疫情本身及其对省市经济、社会等方面产生的影响,发出了高校学者和智库专家的声音,努力向社会公众传播客观、科学、理性的观点和深入严谨的研究分析。学院教师在光明网、各界导报、陕西头条、秦闻APP等媒体积极发声,在“构建应急物资社会化保障机制”“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的引导机制构建”等方面提出自身观点,发挥专家学者的社会服务作用。此外,学院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将专家观点稿以“公管老师开讲啦”专栏进行系列推送,目前已推送9期,在师生中和社会上收到了很好的反响。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