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 — 正文

上一条:立足新起点 研途话未来 | 我院召开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下一条:喜迎二十大 | 社会保障团队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体学习会

关闭

我院与社科处成功举办名家讲坛
 


2022年9月27日晚,由西北大学社科处、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名家讲坛在线成功举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副主任、中欧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杜正艾教授受邀作了题为“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把握维护塑造国家安全的主动权”的学术报告。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主持讲座,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暨南大学、济南大学、西北大学、石河子大学、内蒙古大学、沈阳化工大学、宝鸡文理学院等多所高校的160多名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图片

图片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杜正艾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为引,抛出“国家安全”的研究主题: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同时,国家安全事关国运兴衰,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前提都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杜教授枚举了20世纪末、21世纪初世界上八件影响国家安全全局的事件,即苏共垮台、苏联解体(1991年12月)、“9.11事件”(2001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2008年)、阿拉伯之春(2010年)、中美摩擦(2018年)、香港动荡(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俄乌冲突(2022年),指出上述影响国家安全全局的事件其背后血的教训警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国家安全。

图片

接着,杜教授总结了新时代国家安全的新特点。从内涵外延角度来看,国家安全的内涵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这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从时空维度来看,国家安全所延伸和触及的范围在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更加宽广,国家安全时时刻刻存在,同时国家安全也超越了空间界限。从影响的内外因素分析来看,影响国家安全的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这又具体体现在风险点多、总体性强、不确定性大和关联性强等四个方面。

图片

面对如此纷繁复杂的国内国外局面,只有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才能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治久安,具体来讲,一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二是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三是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四是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五是坚持共同安全,六是坚持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上述六大原则的基础之上,杜教授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面对若干国内外重大风险时始终保持冷静、不盲动,从而进一步从多重维度阐述了如何牢牢把握维护国家安全战略主动权:在理念上,要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在意志上,要敢于亮剑,敢战能胜;在思维上,坚持底线思维;在方法上,要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在体制机制上,要不断完善维护国家安全的体制机制;在保障上,强化国家安全能力建设。

图片

最后,杜教授引用革命导师列宁、毛泽东同志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典论断作为结束语,指出只要我们在维护国家安全上注意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把握好“时度效”,那么我们在维护国家上便能切实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图片

在讲座结束之际,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对报告作了总结和点评。他指出,杜教授的报告紧紧围绕“国家安全”的研究主题,古今兼顾,中外结合,基础与前沿贯通,生动入心,富含启迪,是一个高水平的学术报告。这场讲座,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国家安全”学术前沿理论具有极大的启发意义。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