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 — 正文

上一条:正学读书会 | 我院举办2022年第17期正学读书会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共庆百廿年 | 公共管理学院庆祝西北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总结

关闭

我院社保系“‘凤归巢’优秀学子回家情”座谈活动成功举办
 

  2022年10月15日下午14:00,为庆祝西北大学百廿校庆,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学系在线上举办了“‘凤归巢’优秀学子回家情”座谈活动,邀请了12名社会保障学系优秀毕业生分享在校学习、升学、求职及职场工作的经验。本次座谈会由系主任吴玉锋副教授主持,出席嘉宾有党委书记窦争光、院长雷晓康教授、社会保障学系部分教师以及部分在校生等。

  座谈会首先由院长雷晓康教授做开场致辞,雷院长从社保学系的发展沿革讲起,回顾了社会保障学系22年来在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他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能够加强毕业生与母校之间的联系与交流,并使在校生从已毕业的优秀学子身上学习到更多成功经验;接着,许琳教授作为此次座谈会的嘉宾联络人饱含深情地为大家介绍参与座谈分享的嘉宾,此次座谈会与会的嘉宾既有西北大学社会保障学系的首届和其他年级硕士研究生,也包括首届本科生在内的从2001级到2013级的本科毕业生;既有公务员,也有高校教师,还有名企高管,优秀学子们毕业后丰富的经历,也让大家对本次座谈会充满了期待。许琳教授强调“西大社保是一个温暖有爱的大家庭!西大社保22年来的专业建设、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软科大学社保专业全国排名A13名的成绩,都凝聚了广大师生的努力和奉献!社保专业毕业生们为西大社保专业建设的画卷增添了美丽的色彩!被邀的优秀学子是社保专业已毕业的十八届毕业生中的优秀代表,他们参加今天的座谈会,也是对母校爱的传递”。



(线上座谈会截图)


  最先做分享的嘉宾,是在海南大学任教的刘德浩教授,刘德浩学长是西大社保系02级的首届硕士生,也是西大社保系的大师兄。德浩学长98年考入西大本科,05年西大社保专业硕士毕业后去中国人民大学继续博士深造,如今已成长为社保学界知名的青年学者。在分享中,德浩学长着重强调了在公管院读研的三年对他的价值观塑造具有重要的意义,学长讲到“西大社保老师有着对社保的坚守、敬畏以及民生情怀,强调学理性,对学生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对未来人生成长特别有意义。是公管学院架起了我向更高平台迈进的舞台”。当德浩学长回忆起在本科的学习生活,以及读研期间老师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和悉心栽培时,对母校的思念以及对老师们传道授业的感恩之情再难自抑。



德浩学长分享其从西大毕业后和老师们的合影


  现任四川大学副教授的黄国武学长从本科到研究生在西大社保专业学习了七年,国武学长从其个人的求学经历讲起,对自己现从事的高校教师工作进行了简明的介绍,并对同学们企业求职、考公考编、升学方面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时学长也为大家分享了一些他读研读博以及工作中的心路历程,让同学们受益良多。最后学长也在西大120年校庆之际,为母校、老师以及同学们献上祝福!



 (国武学长进行分享)


  余舟和梁木两位学长从择业的角度为大家分享,他们都是01级首届本科生和05级社保系的硕士研究生。梁木学长现在西北大学校长办公室工作,多年的文秘工作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公文写作经验,梁木学长谈到他在研究生阶段的学术训练,对自己的总结凝练能力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学长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其在工作中的许多感悟,并勉励大家在日后的学习中打基础,立长远,注重课堂之外的实践,建议同学们大学不但要交朋友,还要与运动场和图书馆交朋友。



(梁木学长进行分享)


  目前在西安医学院任教的余舟学长,首先为大家回忆起在他在西大求学时光中的点点滴滴,舍友间胜似手足兄弟情和感人的师生情如画面般为听众们一一呈现,他满怀深情地感谢西大社保专业给予他宝贵的精神财富,给了他从事各种工作、面对各种挑战最大的底气!接下来余舟学长又结合自己多年来,丰富的管理工作经验,解答了社保系在校生们在就业方面的困惑,提醒同学们管理需要与具体专业领域相结合,管理者需要丰富的知识储备,就业方向上不应自我设限,边做边学是管理工作的常态。其丰富的工作经历和感悟让在校生们深受启发。



(余舟学长表达对母校的感恩)


  在人生规划方面,在外企工作的01级本科生董顺花学姐和在政府部门工作的01级本科生张世卿学长分别为大家分享了企业招聘和政府工作中的经验。董顺花学姐本科毕业后考入南京大学社会保障专业读研,成为南大首届社保研究生,毕业后进入知名外企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工作,花花学姐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招聘工作经验,为同学们分享了很多求职中的“干货”,强调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在工作中的重要性,她还强调了保持锻炼习惯、就业以后终身学习成长的重要意义。



花花学姐为大家分享关于就业的干货


  现于政府工作的张世卿学长为大家分享了政府工作的诸多经验,世卿学长从自己就业、考公讲起,在分享其工作经验的同时,也解答了同学们对考公和体制内工作的诸多疑惑,同时勉励同学们在未来工作中一定要不怕吃苦、敢做敢当,重视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



(世卿学长进行讲解)


  02级本科的王伟学长结合自身经历为大家讲述了社保专业在就业和个人未来发展中的优势,其丰富的职场经历、精彩的分享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学长同时也提到在私企中我们专业的同学们是有机会获得高额薪酬的,但这同时需要我们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储备、工作责任心及较强的工作能力,学长勉励同学们学好每一门专业课,同时要重视对外语水平的培养。



王伟学长结合自己的职场经历解答同学们的疑问


  担任平安养老险陕西分公司销售总监的04级硕士研究生肖海晴师兄从个人学习及工作经历讲起,分享了其学习生涯以及工作实践中的诸多感悟,勉励在校生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在做到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同时,重视自身综合能力(专业能力、文字能力、沟通能力、实践能力)的提升,海晴学长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肯定了社会保障学科专业知识在其工作中的重要性。



(海晴学长进行分享)


  在考研升学方面做分享的嘉宾,有现就职于厦门大学的04级本科生郝玉玲学姐;07级本科生,现于香港岭南大学从事学术研究的石琤学姐,以及目前正在人大读博的13级本科生王昭茜学姐。其中,郝玉玲学姐的求学生涯特别励志,学姐坦然的从其小时候的故事开始分享,分享了她每一个求学阶段的心路历程以及身边遇到的善意的人和事,尤其是她回忆起工作三年,第四次考研的经历让人印象深刻,其中提到许琳老师和翟绍果老师给予她重要的帮助时,学姐对老师们真挚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玉玲学姐从一名普通的本科生通过读研、读博、两次出国留学、做博士后,成长为一名985高校的助理教授的励志经历也给了在校生们很大的触动和激励。



(玉玲学姐分享她在本科时期的感悟)


  现在香港岭南大学任助理教授的石琤学姐从自己的个人履历讲起,谈到她从西大社保本科毕业后保送到人大读研,工作两年后开始读博,再出国留学,做博士后,她感恩西大社保专业带给她成长道路上的每一点进步以及科研上的起步,谈到西大社保专业开的课程很丰富,很受用,专业实习也很有用。在分享中,石琤学姐提到她在读书时,看到身边很多同学朋友已经工作几年实现经济独立的心理落差,学姐向同学们分析了直接读博和先工作后读博的利弊,让在校生们感触多多的同时也启发多多,最后学姐也给同学们留下寄语,让同学们不要太计较当下的得失(特别是失),也勉励同学们“天下没有免费的功夫,所有付出都有回报;此处不开花,自有花开处”。



石琤学姐进行分享


  王昭茜学姐是此次座谈分享的唯一一位还在校读书的嘉宾,昭茜学姐的分享更加贴近在校生的校园学习生活,学姐幽默风趣的为大家分享了她对校园“卷”文化以及校园生活的期待与落差的诸多心得,为大家分享了她求学这几年中“卷”出来的经验和感悟,最后期望大家在校期间一定要找准目标、活出精彩!



(昭茜学姐进行分享)


  在考公方面,目前在政府工作的13级研究生武金岐学姐将自己丰富的考公考编经验为大家作了分享,将考公考编的很多干货一一道来,同时金岐学姐也给在校同学们在择业上给予了很多建议,告诫大家在研究生期间要积极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和综合素质,在选择报考岗位以及备考过程中一定要充分认识自己的能力以及尽最大的努力去准备,最后勉励大家“年轻不要偷懒,做自己世界里发光的星体”。



(金岐学姐进行分享)


  在此次座谈会中这些优秀毕业生除了抒发对母校、对学院老师的感恩之情,还表达了对社保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效果以及社保系老师敬业精神的高度认可,分享了毕业后他们的成长历程,工作经历,特别是分享了他们经历了社会的磨砺之后对大学、对工作、对职业、对生活的深刻感悟,以及对在校学生在学习、升学和职业选择、求职等方面的具体建议,解答了在校生在学习、求职、升学等方面的相关问题。毕业生们对母校浓浓的情谊感染着参加座谈会的每一个人。

  座谈会的最后,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窦争光和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前院长席恒教授作了总结发言。窦争光书记陪伴大家认真听完了长达五个小半时的座谈会,首先肯定了西大社保系多年来的育人成果,鼓励同学们向优秀的师兄师姐们请教学习,同时也勉励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奋斗着的西大社保学子,不忘母校培养,为社会做更多贡献。席恒教授回忆了往昔给各位师兄师姐教书的时光,感慨时光荏苒的同时希望大家继续弘扬社保精神,同西大公管院一同戮力前行!

  最后,学院由衷感谢各位优秀毕业学子、各位老师同学们的支持让本次“‘凤归巢’优秀学子回家情”座谈活动圆满举办。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插柳之恩,终身难忘!无论是已毕业的学子,还是未毕业的在校生,未来无论你们身在何方,母校都由衷的希望你们,闲暇之时,常回家看看!最后祝愿各位西大社保人都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