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 — 正文

上一条:正学报告会 | 我院举办2022年第6期研究生专场正学报告会 下一条:我院社保系“‘凤归巢’优秀学子回家情”座谈活动成功举办

关闭

正学读书会 | 我院举办2022年第17期正学读书会
 

  20221028日下午,我院线上举办了2022年第17期正学读书会。2021级行政管理硕士研究生李花利、2021级行政管理硕士研究生孙逸梅、2021级社会保障硕士研究生白璐、2021级行政管理硕士研究生郑若辰、2021级行政管理研究生席祎瀛、2021级行政管理硕士研究生张熳分别作为主讲人进行读书汇报,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国桥担任评议人,部分研究生旁听了此次报告会。



(线上读书会截图)


 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李花利分享的书目是哈耶克的《通往奴役之路》,她从作者简介、创作背景、内容概述、核心观点以及对本书中哈耶克观点的评析这五个方面进行分享。本次汇报在对哈耶克《通往奴役之路》一书篇章结构分析的基础上,从作为分析对象的社会主义、集体主义与文明毁灭、战后英国面临的危险和国际联邦与政治理想这四个部分梳理本书的主要内容,并结合《大转型》对每一部分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思考。最后,总结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了一些疑问,并反思了本书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王国桥博士对汇报内容做出了点评,指出李花利同学从自由、民主、法制、平等、思想道德、国际秩序等方面系统地向我们展现了两种社会经济制度——自由竞争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的不同表现与归宿。与此同时,王国桥博士补充道虽然书中的很多观点已经不适合当今社会的发展,但是书中对自由主义的深刻反思和法治建设重要性阐述是值得我们肯定和学习的。尤其在当下,重读哈耶克这部著作,对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法则、法治民主社会的建构甚至是未来中国经济社会的转型和发展,都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李花利同学进行分享)


   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孙逸梅分享的书目是罗伯特·B·登哈特的《公共组织理论》,主要从作者及作品简介、逻辑框架与内容介绍、核心观点及简要评述、总结与思考四个部分展开。通过对美国公共行政思想史上代表性理论的回顾和分析,登哈特教授深刻批判了主流的公共行政理论,认为它无法根本反映或者回应公共行政参与者的要求,正面临着“合法性的危机”。因此,必须实行民主治理,用“新公共服务”这种公共行政的新模式来替代传统的公共行政理论。孙逸梅同学在对该书进行逻辑梳理之后,对本书的内容进行了介绍,并对公共行政理论研究的三个流派、批判的公共组织观做了深入的讨论,最后提出登哈特的公共组织思想对于我国的本土化启示。

  汇报后,王国桥博士对分享内容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孙逸梅同学最后的本土化思考,同时指出《公共组织理论》一书也存在着一些缺陷和不足。第一,过于强调公共行政的民主价值追求。登哈特在书中对于传统的主流公共行政理论进行了批判,认为它们过于强调提供公共服务的技术和效率,而忽视了公平、回应性等其他观念。这些批评言之有理,不过登哈特自己却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第二,理论不具有现实性。登哈特对官僚制进行了严厉的批判,强调要实行民主管理,要用新公共服务取代传统的管理模式,但是他并没有提出取代官僚制的具体组织体制。官僚制作为工业社会的一种相对来说最有效的组织体制,在没有被一种新的组织体制取代之前,它还会存在。因此,在还无法用一个全新的体制来取代官僚制的今天,人们所能做到的只能是对官僚制加以改进,使之适合新的时代需要。



(孙逸梅同学进行分享)


  2021级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白璐分享的书目是艾斯平·安德森的经典著作《福利资本主义的三个世界》。白璐同学从福利模式的意涵切入,梳理了《福利资本主义的三个世界》的思路框架,从艾斯平·安德森与《福利资本主义的三个世界》、内容结构、学术贡献与不足以及现实思考四方面展开汇报。首先将全书内容整理为两个分论点,从不同福利模式的差异性及根源、福利模式对经济社会的决定性影响两方面做以具体说明。其次,对于本书的学术贡献和不足之处做以说明,指出其学术贡献在于开创了新的视角以及在研究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在理论构建和研究方法上均存在着部分缺陷。最后,围绕我国的福利体系构建展开了探讨,提出要在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等基本民生问题上形成基本的社会保障网,把各项社会福利权利义务纳入正式法律,还要将公民社会权利意识的培养纳入各级教育体系中。

  对于白璐同学的分享汇报,王国桥博士作出了点评。首先对白璐同学的框架梳理及思考表达了认可,接着对于艾斯平·安德森在第一章的观点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认为艾斯平·安德森告诉人们福利国家的危机不仅是个财政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还有赖于阶级结构的问题。社会政策从来都不是中立的,而是为确保政治势力社会组织原则的长久制度化而制定的福利国家的逆向运动危机不取决于其社会支出,而在于福利国家的阶级特征。即解决福利国家危机、对福利制度进行改革的有效程度主要受该福利模式下的阶级结构和利益的影响。  



(白璐同学进行分享)


  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郑若辰分享的书目是肯尼斯·米诺格的经典著作《政治的历史与边界》。她为大家分享了本书的核心内容与对本书的思考。首先她从塑造今天西方现代政治结构的三大历史——希腊文明、罗马文明、希伯来文明出发,为大家介绍了政治发展的历史脉络。随后着重探讨了正义、自由、民主三种价值,并从政治的边界出发,厘清了政治与专制、政治与意识形态的区别。最后,她与大家分享了阅读本书的感悟:我们对政治的理解已经成为一种工具上的意义,政治或者国家本身不是目的,它是手段,它是实现个人保障的一种手段,我们需要在价值、立场的对立间寻求共识,这也是本书的一个核心观点——政治的精髓就是不同见解之间的争辩。

  王国桥博士对其分享的内容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本书其中最颇具深意的通俗类比,是把国家喻作一艘航船,一如航行需要灯塔,国家的治理也需要理想的指引,因此,政治学不能在好政府与坏政府之间保持中立。同时他认为在思考良政善治这一重大问题方面,米诺格为我们指引了一条理解政治的路径:历史方法也许比科学方法有用得多。



(郑若辰同学进行分享)


  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席祎瀛同学分享的书目是塞缪尔·亨延顿所著的《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她围绕政治差距、政治制度、政治参与、城乡差距、政治稳定、普力夺社会六个概念展开分享,介绍了作者所述的现代化中政治秩序的稳定和政治衰朽、政治现代化的表现。随后,详细讲述了政治秩序的构建过程(普力夺社会形态的演变)、建立政治秩序的手段(革命和改革)以及政党组织在政治秩序中的重要作用。最后,根据我国实际,结合亨廷顿在本书中提到的相关内容做以解读,分享自己的思考。

  王国桥博士就书中提到的“冲突与矛盾”与同学们进行探讨交流,具体以农民工工资拖欠、劳工权益等社会矛盾和冲突为例分析问题原因及纾解机制。他谈到,应该充分认识到准确定位冲突性质的重要性,增强制度容纳冲突的能力,用制度化的方式解决问题,这也应当是我们推进制度建设时一个极为重要的内容。  



(席祎瀛同学进行分享)


  张熳同学所介绍的书目是《中国现代国家的起源》,她从阅读原因与作者简介、主要问题与写作逻辑、具体内容及阅读感悟三个方面作分享报告。张熳同学谈到,作者孔飞力试图以一个分享者的视角,与我们探讨这样一个宏大的命题:“宪政民主的理念是否有可能在中国自发产生?或者说,清末帝制的政治思想是如何逐步转变为民初的宪政民主理念的?”她认为本书以四个历史片段为线索,将时间卷轴缓缓打开,叙述了几代人在中国现代国家形成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各类推动力量。汇报中,她以政治参与、政治竞争、政治控制为切入点,以人物思想与背景事件为核心,串联起本书的“中国现代政权建立过程中的思想轨迹”。

  就张熳同学的汇报内容,王国桥博士做出了点评。他指出孔飞力注意到,在中国政治舞台上,派系斗争“赢者全赢、输者全输”的状况未有实质性变化,因为“能够使得差异得到缓和或调节的机制是全然不存在的”。国家权力与政治参与的结合,需要有新的自洽的结构和渠道。基本架构不变,则政治参与只能是纸上谈兵。政治架构未变,制度逻辑依然,因此,中介掮客的承担者可以更换,但其角色位置却难以取消,这是一统体制与有效治理间基本矛盾所决定的。历史上的乡绅官吏由今天的基层干部所替代,身份称谓不同,但其功能作用仍然。  



(张熳同学进行分享)


  针对本期读书汇报,王国桥博士指出,汇报不是最终的目的,我们更应该注重阅读的过程,在阅读中形成自己的论证体系和观点。他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同学们能保持阅读热情,继续积累专业知识,不断强化学术训练,为开展更深入的研究储蓄能量!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