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 — 正文

上一条:我院与社科处联合成功举办“侯外庐学术讲座”第255讲 下一条:公共管理学院开展第五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院系评审工作

关闭

正学读书会 | 我院举办2022年第18期正学读书会
 

2022年11月5日下午,我院线上举办了2022年第18期正学读书会。2021级应急管理硕士研究生叶旅艳、2021级应急管理硕士研究生冯晨、2022级行政管理硕士研究生喇燕琳、2022级行政管理硕士研究生韩思佳、2022级档案学硕士研究生曹天帆、2021级社会保障硕士研究生王瑞琰、2021级行政管理硕士研究生李想分别作为主讲人进行读书汇报,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应急管理博士研究生黄润芸担任评议人,部分研究生旁听了此次报告会。


(线上会议)


01

2021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叶旅艳分享的书籍为《非对称风险》。她从人类社会中有哪些非对称风险、对抗非对称风险要采用利益攸关原则及利益攸关原则是一项重要的认知和决策工具三个方面对本书进行解读,最后简单地谈了阅读本书的反思和现实启示与运用。


undefined

(叶旅艳汇报)


02

2021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冯晨同学分享了美国风险管理理论学者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编著的经济学著作《反脆弱:如何从不确定性中获益》。作为风险管理三部曲之一,作者在该书中提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概念——反脆弱。她分别从作者简介、著作背景、核心观点和作品思想展开解读,指出反脆弱并不是脆弱的反义词,是指一些事物能从冲击中受益,当其被暴露在混乱和压力、风险和不确定性中时,反而能成长和壮大起来,它就是一个超越复原力和强韧性的概念。同时,她分享了三个针对脆弱性的应对策略,认为人们应从心理学出发,正视脆弱根源,寻找克服脆弱的方法。

黄润芸博士对汇报内容做出了点评,对冯晨同学的框架梳理及思考表达了认可,肯定了她对于本书的核心观点——脆弱性和反脆弱性的系统讲解。同时,也建议她在阅读一本著作的时候,不仅要学习其中的优秀观点,还要思考不足之处,并且要尽量和现实的案例结合起来。希望她在未来的学习中,可以进一步思考如下问题:反脆弱能否和应急管理结合起来?联系疫情,如何利用反脆弱避免悲剧的发生?


(冯晨汇报)


03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喇燕琳分享的书目是赫伯特·A·西蒙的《管理行为》,她从作者与作品简介、问题导入与内容简介、核心概念解读以及个人总结这四个方面进行分享。本次汇报用“蚂蚁比喻”简洁明了地解释了有限理性对决策的影响。接着她通过组织理论的三个发展阶段引入本书的核心内容,对本书提到的有限理性原则、满意原则和决策过程理论进行梳理,并区分了“刻意理性”和“习惯理性”的概念。最后,通过作者的写作目的总结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并反思了自己在阅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undefined

(喇燕琳分享)


04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韩思佳就托马斯·库恩《科学革命的结构》这一著作的阅读心得进行了分享,内容包括著作涉及的重要问题、对文章内容的梳理以及个人的感悟。她提到阅读本书让她对于科学共同体、范式、解谜、常规科学、不可通约性以及科学革命的概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对于科学革命的过程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黄润芸博士对汇报内容做出了点评,肯定了韩思佳同学对书本的每一章所做的详细介绍,给大家呈现了一个非常清晰的分析框架。同时,黄润芸博士还针对报告的内容谈了一些自己的思考,她提到,目前我国的公共管理范式主要来源于西方,但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制度体系等和西方存在很大差别,如何将这些范式更好地运用到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当中以及我国目前是否具备形成新范式的土壤是值得深思的问题。她也希望同学们可以带着这些问题去做研究,或许也可成为一个不错的选题方向。


undefined

(韩思佳分享)


05

2022级档案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曹天帆分享的是书目是徐拥军的《档案记忆观的理论与实践》。他从作者简介、著作背景、逻辑框架、主要内容、感悟体会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结合国外记忆工程提供的借鉴经验和中国城乡记忆工程的发展现状,他向大家阐述了建设“中国记忆”数字资源库的意义,并提出建设原则、建设思路、系统架构、项目现状,让大家意识到了集体记忆的重要性。

汇报结束后,黄润芸博士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她充分肯定了曹天帆同学能够将书中所学与社会热点结合起来并对书中不足进行深入思考的能力,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此外,她还建议曹同学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思考档案记忆观是否可以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相关内容联系起来。


(曹天帆分享)


06

2021级社会保障硕士研究生王瑞琰汇报的书目是《自由秩序原理》。她从作者简介、全书框架、核心内容和阅读感悟四部分进行了分享。首先,她对本书及作者进行了简介,提出哈耶克是自由秩序的坚定捍卫者。接着,论述了全文的基本框架,再详细介绍了本书的核心内容。最后,她提出了自身关于自由的感悟以及书中的创新、法治、保障等思想对中国社会制度的启示。

黄润芸博士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对王瑞琰同学报告内容的系统性和逻辑性做出了肯定,并指出她的报告不仅针对著作本身,还联系了我国的社会制度谈了启示。同时,黄润芸博士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保障的相关内容,为同学们未来的研究提供了一些思考点,比如,本书中谈到的社会保障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内容可否建立一些联系?书中提议有限保障,而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加大社会保障,二者从字面意义上看是相悖的,如何对其进一步思考?这本书对于我国下一步社会保障工作的推进有何启示?


(王瑞琰分享)


07

2021级行政管理硕士研究生李想汇报的书目是《公共行政的精神》。她的汇报围绕作者简介、写作背景、主要思想和总结反思四个部分进行展开。她先从上世纪60年代的社会大背景谈起,介绍了这本书的时代背景和学术背景。紧接着介绍了该书的框架结构,并对书中公共行政的基本概念、公共行政的关键议题以及公共行政的伦理问题这三部分进行了阐释。最后,她从正反两方面谈了阅读完该书后的心得体会。

汇报结束后,黄润芸博士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她指出,李想同学在对整本书有了一个系统的理解之后,还联系了具体的现实案例对整本书进行了总结反思,建议同学们今后一定要带着疑问去读书,要敢于质疑,善于思索。同时,黄润芸博士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即如何在公共治理的过程中兼顾效率与公平,而公平和效率的边界又该如何去把控。她希望同学们可以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地研究和讨论。


undefined

(李想分享)


在读书会的最后,黄润芸博士向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提出了期许,并且对读书会给予了美好祝愿,希望读书会可以成为大家相互交流、共同讨论的平台,可以帮助大家碰撞出更大的火花。至此,此次报告会在几位硕士研究生同学的分享和黄润芸博士的点评中顺利结束,此次读书会促进了学术交流,激发了创新思维,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undefined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