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 — 正文

上一条: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研究生公共行政学系第二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正学读书会 | 我院举办2022年第18期正学读书会

关闭

我院与社科处联合成功举办“侯外庐学术讲座”第255讲
 

2022年11月7日19点到21点,由西北大学社科处、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侯外庐学术讲座”第255讲借助腾讯会议在线成功举办。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马费成教授受邀作了题为“数智化对当代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影响”的学术报告。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主持讲座。雷晓康教授指出,“数智化对当代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影响”的讲座主题特别符合公共管理学院未来大学科的发展,特别是图书情报及心理学科如何同数智化结合起来,并代表学校对马费成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预祝本次讲座成功举办。来自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北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湖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大学等众多高校30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马费成教授对雷晓康教授的介绍表示感谢,并表示非常荣幸在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受邀参加“侯外庐学术讲座”。在讲座中,马费成教授首先剖析了数智化给人文科学研究带来的全新技术环境和全新数据来源的影响,以及人文科学研究由此产生的新特征——问题域不断扩展、研究人员的参与度进一步增加、第四范式正在兴起以及从牛顿定律转到默顿定律。马费成教授认为人文社会科学也应当回应形势需求,采取新的研究方法和工具,包括大数据分析法、平行计算法、机器学习法等,并分享了新兴技术环节下的一些实际研究案例。最后,马费成教授提出了未来数智化背景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需要重视的几个结合以及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如数据碎片化和模糊化、隐私与安全、技术障碍、研究对象的社会文化意义、人文社会科学的审美价值、人文社会科学的抽象思维和思辨、人文社会科学的科学想象等。




马费成教授的精彩分享结束后,我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周知老师就情报学、图书馆学和元宇宙关系的问题与马费成教授进行探讨,其他与会师生也积极参与交流。讲座最后,雷晓康教授做出总结,他指出人文社会科学未来发展的方向——如何让数据、数据环境成为小康社会、民生福祉的助推,而非冷冰冰的数字,是人文社会科学在温度方面对未来发展的贡献,并代表学校和学院对马费成教授表示衷心感谢。此次讲座的精彩内容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侯外庐学术讲座”第255讲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