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 — 正文

上一条:总结经验,接续奋斗 | 我院2022级本科生学生干部考核大会圆满召开 下一条:我院与社科处联合成功举办“侯外庐学术讲座”第255讲

关闭

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研究生公共行政学系第二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领悟青年学生党员的使命担当,研究生公共行政学系第二党支部于2022年11月2日至8日陆续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带领支部全体党员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切实抓好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青年党员之声



  2022年11月7日,研究生公共行政学系第二党支部于西学楼北1607开展“踔厉奋发担使命 勇毅前行谱新篇”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席祎瀛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六十余人参与。


(活动现场)



研读报告全文

细梳理论脉络


活动伊始,齐娆和席祎瀛两位同志首先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四部分梳理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结构脉络及重点内容。特别对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本质要求进行详细解读,并以习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深情寄语为依托,重申“青年要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的奋勇拼搏精神。


(学习二十大报告)



强化内容识记

深化学习成果


活动第二项通过“击鼓传花”的方式开展知识竞答。全体与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通过抽取题目现场作答,强化对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内容的识记,巩固和深化学习成果,激发全体同志在活动后自行对报告内容展开进一步挖掘体悟的积极性。


(现场作答)



聚焦学科专业

拓展领悟视野


活动第三项,谭筱波同志、赵振铎同志、孙逸梅同志、喇燕琳同志立足行政管理学科视角、结合个人研究方向分享交流学习感悟。分别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碳达峰碳中和”、“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四个关键词出发,带领大家回顾发展历程、把握时代要求,希望与会青年学子能够围绕时政热点形成紧贴我国实际、切实有用的科研成果。


(交流学习感悟)


谭筱波同志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视角切入,结合个人研究方向对中国式现代化探索中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进行分享。他首先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并提炼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治理逻辑。随后从根本保证、制度释能、法制保障、理念领航、全球实践等九个方面重点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治理方略。最后梳理总结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并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关键组织领导地位。


谭筱波分享)


赵振铎同志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角度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他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内容引入,解读双碳目标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作用。赵振铎同志立足学科专业研究,期望支部各位同志在研究中抢抓“碳达峰”“碳排放”的时代风口,在政府管理研究中将碳达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重点关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节能降碳增效等领域,形成紧贴我国实际、切实有用的科研成果。


(赵振铎分享)


孙逸梅同志选取“推进乡村振兴,迈向共同富裕”作为分享的重点,她通过对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历程的回顾,对比总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乡村振兴事业的新要求,并结合学科专业,从产业、文化、人才、生态、组织五个方面列举了乡村振兴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和主题,希望与会同志能够在后续进行更深入的挖掘。


孙逸梅分享


喇燕琳同志对“中国式现代化”以及“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概念辨析做了详细解读。她对“现代化”概念的提出、发展沿革和逻辑顺序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显著特征和时代意义进行深入讲解。并结合自身实际和学科背景,着重强调时代背景下作为青年学生党员的使命担当。

开展小组自学

强化学习成效


在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之余,各党小组充分发挥集体学习优势,营造集体学习氛围,由党小组组长带领、支部委员协助,线上开展组内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会。通过学科视野下对报告内容的深入探讨,各位党员同志深刻领悟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时代意涵,再度明晰了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

(线上研讨会)


学习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习总书记也进一步指出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持理论创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加快构建新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无论是在党的带领下取得的成就还是对于未来的展望,都与我们个体密切相关。我们见证并参与了历史,也应反思自己在过去十年的成长,同时未来我们也应该充分发挥个人作用。作为公共管理学子我们应始终牢记专业价值追求,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应牢记共产党人的使命,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实现二者融合,从而参与到未来发展格局,将个人追求融合到社会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的提升。

——黄雪凤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工作基础上,用“三件大事”、三个“历史性胜利”高度概括新时代十年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从16个方面全面回顾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从4个方面总结提炼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并对未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报告中提到,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在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后,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硕士研究生,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在未来一定会牢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积极投身实践,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谭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加强建设数字中国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前,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上升至39.8%。数字技术对我们日常生活的渗透与结合显而易见,这也正印证了报告中提到的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数字经济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到二十大会议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建设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数字经济在顶层设计层面受到的重视逐级递增,我们也能深刻感受到万物互联,催生社会蝶变的沧桑历程,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我深感自己责任重大,需要不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为祖国建设数字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白冰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坚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对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进入新时代,老龄工作被赋予了新的使命。我们作为行政管理专业的研究生,要做国家战略的宣传者、研究者和推动者,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实践研究与政策研究,变问题为经验,化挑战为机遇,为实现健康老龄化社会建言献策。

——韩煜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事业兴。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通过行政管理的宏阔视野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主旨内容及核心精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今后将不断增长知识本领,勇于突破创新,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