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 — 正文

上一条:正学报告会 | 我院举办2022年度第5期研究生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正学恳谈会 | 我院召开第5期正学恳谈会(研究生专场)

关闭

2020级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第二次中期考核答辩会圆满举行
 

  2022年10月23日14:00-17:00,2020级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硕士研究生举行了毕业论文第二次线上中期答辩,在此之前,在今年的7月10日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位点曾经做过一次中期答辩会,从2019级开始,毕业论文两次中期考核答辩已经成为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位点的传统。本次答辩的学生有2020级档案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若为、图书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鲍慧璐、档案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于欢欢、档案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名子、档案学专业硕士王敏敏、档案学专业硕士梁钰唯、图书馆学专业硕士罗依凡,崔旭教授、黄新荣教授、杨九龙教授、王铮副教授作为点评老师参与了本次中期答辩会。



(线上答辩会截图)


张若为汇报论文题目是《面向个人数字遗产保存的元数据和领域本体构建研究》,主要介绍了论文的主体工作,说明了论文中间三章的篇章结构,对个人数字遗产元数据方案与领域本体的构建过程进行了说明,展示了元数据方案、实例,利用Protégé说明了领域本体构建操作并且展示了类和属性关系图。老师们对论文的实例虚拟和写实问题以及实例的扩充提出建议,对实例可能涉及的科研伦理进行讨论,最后对论文的进展速度提出要求。



(张若同学进行汇报)


鲍慧璐毕业论文为《数字乡村文化服务可及性评价体系构建及应用研究》,在汇报中主要介绍了论文第三章和第四章的主体内容,论文第三章是数字乡村文化服务可及性评价分析框架和基本要素,论文第四章是数字乡村文化服务可及性评价的模型构建。老师们对数字乡村文化服务可及性评价指标的权重计算方式提出建议,另外强调了在描述评价指标构建的现实背景和应用价值时要注重实践性和学理性的平衡。



(鲍慧璐同学进行汇报)


于欢欢汇报的论文题目是《我国省级综合档案馆微信公众号推文传播效果的影响因素研究》,主要介绍了论文的近期工作,说明了论文中构建的理论模型和数据的收集分析。老师们对论文模型中的所处城市发展水平这一变量提出建议,以及提出在传播效果的概念引入时考虑到社会层面的间接效果。



(于欢欢同学进行汇报)


李名子汇报的论文题目是《用户视角下档案类电视节目资源开发研究》,以用户视角为基本切入点,说明了档案类电视节目资源开发过程中的影响因素,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逻辑进行全文的构架与研究工作开展。在充分论证了扎根理论可行性并明确了用户体验因素相互影响关系的基础上,提出了针对性的开发策略。老师们对文中理论基础部分提出建议,并对题目涵盖范畴的进一步明晰上提出了建议。



(李名子同学进行汇报)


王敏敏汇报的论文题目是《高校人文社科类科研人员个人数字存档行为影响因素研究》,简单梳理了学位论文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主要介绍了自己的调研工作及初步结果,分析了高校人文社科类科研人员个人数字存档的现状和影响因素。

各位老师肯定了调研的扎实和细致,同时指出应强调以档案学的视角对个人数字存档进行研究,借助档案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可以从“存档范围、存档时间、存档规则、存档是否可以为社会所用”以及“档案社会教育”等方面达到既强调“存”,又提升“档”的研究效果。



(王敏敏同学进行汇报)


梁钰唯汇报的论文题目是《基于Kano模型的综合档案馆档案利用服务用户满意度研究——以西安市为例》,汇报中梳理了论文大致的研究思路和近期工作的进展,具体进展包括综合档案馆档案利用服务用户满意度影响因素指标的设计过程,基于Kano模型的调查问卷设计,问卷设计具体情况和发放具体情况,以及后续的研究思路。各位老师针对问卷设计具体项、章节设置与标题、研究思路的逻辑衔接提出建议。



(梁钰唯同学进行汇报)


罗依凡毕业论文为《基于行动研究的城市中小学图书馆课后服务路径构建——以西安市X学校图书馆为例》,在汇报中主要介绍了论文框架和主要内容。论文第三章图书馆参与课后服务的美国案例与经验研究、论文第四章西安市X学校图书馆课后服务的行动研究以及第五章中小学图书馆课后服务的问题与成因。老师们提出理论基础部分应增加图书馆学领域理论,还应注意主体三、四、五章节的逻辑衔接。



(罗依凡同学进行汇报)


  七位同学汇报结束之后,每位老师做了总结,对同学们的思路与所做工作表示了肯定,同时指出了七位同学的不足之处,并鼓励大家在后续的撰写过程中要抓紧时间,对论文作进一步的完善与优化,按照老师们提出的修改意见,从格式用语、研究方法、研究思路、研究过程、研究结论等多角度进行仔细修改和深入地研究。通过两次中期考核,老师们也发现学生们的进步也是显著的,可见多轮中期考核的重要性,这为同学们的毕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