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 — 正文

上一条: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讲 | 公管青年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战略”和“热词”! 下一条:共筑网络防火墙,共建安全文明网 | 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本科生召开网络安全警示教育主题班会

关闭

正学读书会 | 我院举办2022年第22期正学读书会
 

  20221127日上午,我院线上举办了2022年第22期正学读书会。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逯彤、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田春元、2022级图书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权家乐、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常思迪、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晏煦婕、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华妮分别作为主讲人进行读书汇报,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佩蓉以及2022级博士研究生崔淑淇担任评议人,部分研究生旁听了此次报告会。


167EF


(线上读书会截图)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逯彤介绍的书目是《政治科学的理论与方法》,她从作者简介、全书结构、内容分享和现实启示四个方面展开了自己的分享。其中内容分享部分,她对本书第十五章节《实验方法:实验室和田野研究的前景》展开具体介绍。通过这一章节,她总结了作者本书的行文逻辑并概括了作者在全书表达的主张,即学者应该打破政治科学中长期存在的偏见,在不同的研究取向之间展开对话与沟通。

  就逯彤同学的汇报内容,崔淑淇博士作出了点评。她指出逯彤同学以图表的形式展现了本书主要内容并以具体章节为例介绍了书目的逻辑结构,同时也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除此之外,崔淑淇博士也和逯彤同学探讨了最符合自身学术课题的研究方法,并向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4A761


(逯彤同学进行汇报)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田春元分享的书目是《环境政策分析》,他从本书的背景与目的、外部性与环境政策分析的关系以及对环境政策领域的问题和反思三个部分展开汇报。首先,他从本书的写作背景和目的切入,指出环境政策分析学科研究的必要性。接着,他阐述了外部性与环境政策分析的关系,包括三个层次:外部性的生命周期模型和外部性的合理规模、环境外部性的理论和环境政策分析的基本原则。最后,他指出了环境政策分析领域存在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反思。

  汇报结束后,李佩蓉博士对其报告内容进行了评价。她指出田春元同学汇报的内容十分具体,对该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细致的学习和研究,创新性地将外部性理论和环境政策分析的理论结合在一起,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逻辑清晰,内容丰富。同时,她指出田春元同学在公共政策的效率和公平问题及其有效性以及如何促进公共参与等方面独到的见解,也拓宽了大家的研究视野。


3E4AA


(田春元同学进行汇报)


  2022级图书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权家乐同学介绍的书目是《智能时代——大数据与智能革命重新定义未来》。她围绕基本介绍、书籍体系、重点内容三个方面展开分享,主要分析了科技智能化视角下大数据带来的产业革命和社会变革。同时对传统的机械思维和大数据思维进行深入辨析,表示相对于因果关系,大数据研究可能更加强调相关关系。汇报的最后,权家乐同学对本书阅读感悟进行了总结,指出在大数据时代下,培养大数据思维、掌握大数据方法,才能让自己成为前2%的人。

  对权家乐同学分享的内容,李佩蓉博士作出点评。她表示大数据是图情档学科关注的热点,相关问题也一直被学者持续讨论。对于权家乐同学分享内容中关于相关关系和因果关系、商业和智能化、智能生活等问题,李佩蓉博士提出了不同看法,表示我们要辩证看待科技变革,关注科技进步的同时也要看到数据安全、数字鸿沟等变革下的负面问题,关注数字变革下的弱势群体发展。


4EA70


(权家乐同学进行汇报)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常思迪同学所介绍的书目是《新公共服务:服务而不是掌舵》,她从作者简介、著作背景及逻辑框架、核心内容、感悟与启示四个方面做了分享报告。首先,她对这本书的作者以及西方公共行政学的发展过程进行了简短的介绍,指出西方公共行政就是在宪政主义和管理主义相互交替的过程中行进并演变为各种不同的模式。其次,她指出了新公共服务理论的内涵,并阐述了新公共服务理论的理论基础:社区和公民权理论、组织人本主义理论、民主公民权理论、后现代主义理论。再次,她对新公共服务理论的七项核心内容进行了论述,并通过引用学者的论文分析了该理论的利与弊。最后,她将新公共服务理论与热点话题相联系,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就常思迪同学的汇报内容,崔淑淇博士作出了点评。首先她对常思迪同学报告内容的系统性与逻辑性表达了认可,并肯定了以公共行政的发展史切入谈新公共服务理论,同时联系了自己的思考。同时,崔淑淇博士指出新公共服务理论作为美国的一种理论在传入中国落地实践时是否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值得思考,并且提出应该多读一些以新公共服务理论视角分析现实问题的论文,理清理论框架与分析逻辑。


769FE


(常思迪同学进行汇报)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晏煦婕分享的书目是詹姆斯·M·布坎南的《自由、市场与国家》,她从作者简介、写作背景、逻辑框架与内容、核心观点、思考与启示这五个方面来进行分享。首先,汇报人分析了本书的逻辑结构,在此基础上阐述了本书作者的核心观点。接着,汇报人提出了本书所涉及到的基本问题,包括秩序、自由、正义、效率、交换等,并阐述了本书撰写的内在逻辑。最后,进行了总结和反思,并提出本书带来的关于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启示。

  汇报结束后,李佩蓉博士作出了点评。她首先对晏煦婕同学的报告内容给予了肯定,然后提出了自己对公共选择理论的见解,认为公共选择理论是介于经济学和政治学的一个理论,是用经济学的分析方法研究政治学问题的理论。最后指出虽然晏煦婕同学较全面地对该书做出了介绍和评价,并且系统阐述了公共选择理论,也提出若是能对该书的某一个章节做更详细地介绍会使分享的内容更丰满。


4A2BD


(晏煦婕同学进行汇报)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华妮分享的书目是盖伊·彼得斯的《政府未来的治理模式》,她的分享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写作背景与作者介绍、四种治理模式介绍、对四种模式的评价以及自己的反思与展望。她详细介绍了本书的核心内容,即政府未来的四种治理模式:参与式政府、弹性式政府、解制式政府、市场式政府,并谈了这四种模式进步之处与局限所在。最后,她结合中国的基本国情与具体实践,阐述了该书对于当代中国选择合适的政府治理模式的重要指导意义。

  汇报结束后,崔淑淇博士对汇报内容进行了总结。她首先肯定了华妮同学对《政府未来的治理模式》所做的一个系统全面的讲解。同时,她也提出可以从本书中所提到的四种治理模式出发,研究目前政府数字治理的意义,并且可以结合二十大当中的相关内容,从社会治理制度、社会治理效能、社会治理体系以及社会治理共同体这四个角度出发,进行进一步的思考和研究。


2726A


(华妮同学进行汇报)


  至此,在几位主讲人和两位评议人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第22期正学读书会顺利落下帷幕。此次正学读书会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拓宽了与会同学的研究视野,营造了良好的读书和学术氛围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