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 — 正文

上一条:正学报告会 | 公共管理前沿讲座——“公共管理中‘政治’与‘行政’——公共管理思想史的考察” 下一条:公共管理学院与社科处联合成功举办“侯外庐学术讲座”第261讲

关闭

公管学子谈学风 | 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评比大赛优秀活动展播(一等奖)
 

  学风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根本前提,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保证。为营造向善氛围,建设优良学风,增强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公共管理学院特举办2022年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评比大赛。

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评比大赛获奖班级名单公示

一等奖

2021级图书馆学班

2021级档案学班

2022级公管三班


二等奖

2022级图档一班

2021级人力资源管理班

2021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

2021级行政管理班

 

三等奖

2022级管科一班

2021级管理科学班

2022级公管一班

2022级图档二班

2021级应急管理班


二、一等奖获奖班级活动展播

1.2021级图书馆学班

  为了进一步提高班级学风质量,形成优良、浓厚的学习氛围,2022年11月21日2021级图书馆学班在6310教室召开“加强学风建设,共筑良好班风”主题班会,会议由班长王萱瑜主持。此次班会邀请班主任王铮老师与2022级图书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马瑜菡、许梓文与同学们分享本科学习经验与心得。


C8DB


(2021级图书馆学开展学风主题班会)


  首先,马瑜菡学姐表示,本科期间同学们要学会把握重点,这个重点不仅是学习的,还包括学生工作、生活,学会合理分配精力,培养学习方法,同时要思考下一步如何发展,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把握好时间。许子文学姐和大家分享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区别——研究生更多是自我探索方向,而本科则是打牢学科基础,在本科期间同学们应该要主动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技能。



(马瑜菡学姐和许子文学姐进行分享)


  王铮老师提出课外时间和课堂学习同样重要;当下技术与方法的变化发展之快,需要我们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库,为自己的认识注入新鲜血液;而对于经典理论的学习则更有利于充实我们的知识基础,观念的更新与技术更新同样重要。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学习目标,积极主动的从每一门课程中汲取价值。此外,王铮老师强调学风建设要结合专业特点,与大家分享了本学科领域的经典教学论文,有力提升了同学们对于专业的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指引同学们把握图书馆学的研究方向。最后,他对于同学们的课堂学习也提出了期望,期待与大家一起共建良好的学习氛围。



(王铮老师进行分享)


  接着,班长王萱瑜向同学们阐述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她表示“作为学生,目前最主要的事情就是学习。”这句话虽老生常谈,但我们作为学生必须更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同时,作为大学生,我们应将目光放长远,未来有多条道路可以选择,无论是选择深造还是就业,现在都应该做准备,打下基础。学风建设的关键在于同学们转变思想,不要陷于懒散懈怠之中。目前我们拥有在课堂学习的宝贵机会,每日早八的课堂,老师比我们早到教室准备,我们应该珍惜这样宝贵的学习资源,不负老师的拳拳付出与殷殷期盼。同时,学校给予了同学们充分的自由——自由的学习时间、空间,而这份自由则是源于学校对同学们的信任,我们应该在这四年的时间里充分地利用这份自由,将这份来之不易的自由的价值尽可能放大,绝不应浪费这份自由。



(班长王萱瑜发言)


  随后,针对最近班级的出勤问题,班长王萱瑜向同学们提出新要求,建立班级内部考勤制度。同时,为更好进行学风建设,班级建立了“2021级图书班21天复盘打卡计划”打卡项目。依托本专业知识管理相关知识,构建每日复盘模板,提供平台帮助同学们对自己每日每周的学习与工作进行梳理、对自己的优点与缺点进行深度剖析,使其能够更清楚地了解自身能力、把握自身发展方向、为自身发展赋能。



(班长王萱瑜建立班级内部考勤制度)


  会后,同学们对个人、宿舍、班级学风建设方面的不足和努力方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凝聚班级智慧,彰显班级力量。相信通过本次学风建设同学们能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认真主动学习,共同将2021级图书班建设为勤奋肯学、扎实努力的优秀班级。




(同学们总结不足)


2.2021级档案学班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风建设质量,形成优良的班级学习氛围,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档案学班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于2022年11月23日17:30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班会由班长段晶丹主持。此次班会以“携手砥砺奋进、共创优良学风”为主题,围绕个人学风建设与集体学风建设展开深度讨论,邀请优秀学长学姐与班主任崔旭老师进行经验分享与教育指导,培育优良学习氛围。


BFD0


(2021级档案学班开展学风班会)


  首先,班长段晶丹向同学们讲解了西北大学优良学风班集体(宿舍)考核指标,并请同学们将自身表现与考核细则对标,自查自身优势与不足,并倡导同学们继续提升自我,努力弥补不足之处,向优秀个人、优秀集体看齐。


C780


(班长段晶丹发言)


  接着,班级同学们围绕个人学风建设与集体学风建设展开深度讨论。在总结分享环节,童悦、王元宇、王一钒三名同学代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

  童悦同学提出“班级班风的建设离不开个人的努力,班集体的每位成员都应该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勤奋刻苦学习,积极为班级班风建设贡献个人力量。”  


93EF


(童悦同学发言)


  王元宇同学表示“集体的荣誉离不开个人的努力,同时个人的成功也需要集体的带领与帮助。在日常学习中,他经常寻求班级内其他同学的帮助,如借鉴学习笔记、请教问题等,为他的学习提供了很大助力”。


9356


(王元宇同学发言)


  王一钒同学在分享其学习经验时说到“在期末复习时,她们以宿舍为单位共同学习,这一方法能够让宿舍内成员们互相之间有效地补充自己之前没有注意到的知识点、探讨难题得到答案、把握考试方向,提高复习效率,并在考试中取得优秀的成绩”。


962D


(王一钒同学发言)


  班会邀请了2019级档案学班付靖宜和2020级档案学班鲁瑶函两位优秀学姐进行学习经验分享。

  鲁瑶函学姐在2021年11月——2022年8月连续作为负责人或成员参加了5项创新创业类、专业学术类竞赛,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基于此,鲁瑶函学姐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验,她将经验总结为六个字“有创意、找队友”。她说到,比赛的创意、想法不是随着比赛的到来突然出现的,而是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断酝酿、发展并在比赛时形成具体可行的方案。在找队友时,要认识自己,知道自身优势和不足,主动出击,寻找团队需要的人才。“有创意”和“找队友”二者结合起来更有利于项目的顺利实施与比赛的成功进行。  


8240


(鲁瑶函学姐分享)


  付靖宜学姐是2019级档案学专业综合排名第一名,并于今年10月推免至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学姐就自身情况向同学们分享保研经验。付靖宜学姐通过保研时间线、保研时间安排、复习计划、参营(面试)过程、考核方向、注意事项六个部分向大家详细分享自己的经验,并根据自己的过往经验向正处于大二的班级同学们提出阶段性建议。


8819


(付靖宜学姐分享)

 

  最后,班主任崔旭老师进行班会总结,并向同学们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向王一钒同学及其舍友学习,依据知识管理专业知识,在班级内部组建学习型小组,打造优良学习氛围,推动班级学风建设可持续发展;二是针对同学们创新创业类、学术类竞赛能力不足的问题,提出班级项目孵化计划,为同学们的相关项目提供指导帮助。

 


9FDD


(班主任崔旭老师总结)


  培塑学风,赓续前行。本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对2021级档案学班的学风建设进行了有效的引导,有力地筑牢了班级学生的自主性学习、探究性学习与合作性学习思维,为实现学生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提升提供了方向指引,进一步浓厚了班级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精于学习的良好氛围。

3.2022级公管三

  为建设公共管理三班的良好学风,明确大家的努力方向。2022年11月23日下午,2022级公管三班在1207教室开展班级学风建设活动。


3BEEF


(2022级公管三班开展学风主题班会)


  首先,在班长朱海姗的带领下,大家明确了学风是学校的治学精神、治学态度、治学原则,是学生的行为规范和思想道德的集体表现,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


E7C9C


(班长朱海珊发言)


  接下来,获得2022年“你最珍贵”学习奖的2021级图书馆学班的分享了学习经验,她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工作建议,抱朴守拙,行稳致远;不自满假,谦冲自牧;有的放矢,切勿舍本逐末;敢于参与,勇于试错。班会结束后亓馨竹学姐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资料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备考期末考试。


717BA


亓馨竹学姐分享


  随后,全班进行了知识竞赛活动,竞赛内容为本学期所学知识,以此娱乐的方式帮助同学们复习回顾了本学期所学的相关内容,同学们都积极举手发言,踊跃参加。此次活动不仅带来了欢乐的气氛,也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D02C1


(班级开展知识竞赛)


 接着,同学们进行深度讨论,提出宿舍或班级学风建设的不足之处和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比如:个人学风不够端正、上课互动少积极性不高、宿舍学习氛围较差、线上上课效率较低等。


FBD20


(同学们讨论反思)


  针对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大家各抒己见,积极提出建设优良学风的具体方法和改进方向,希望同学们主动带动宿舍学习氛围、将书本与实践结合、制定学习计划、注重量的积累,促成质的飞跃、多与老师进行学习交流等。


D5EA7


(同学们提出改进方法)


  同学们还分享起自己的高三学习生活,纷纷表示要将高三的拼搏精神延续,营造良好学风。同学们在谈起高三生活时,大家想到的可能是与同学的欢笑打闹,可能是家人老师的支持与鼓励,可能是考试失利的悲伤忧愁,也可能是收获进步与成长的喜悦,但记忆最深处的必定是那个曾经为了目标与梦想而不断奋斗的自己。同学们希望将拼搏的精神延续到以后的日子中,认真踏实、刻苦努力,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都愿大家不辜负以往的付出,努力成为心中那个闪闪发光的自己。  


C62EA


(同学们分享高三学习生活)


  最后,同学们在纸上写下自己未来的努力方向、个人奋斗目标或职业理想,激励同学们共建学风优良的班集体、将目标转化为学习的动力,朝着心中的远方砥砺奋进。相信公管三班会以此次班会为契机,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1DBF1


2576E


(同学们写下努力方向)


  班会结束后,全班同学合影留念,定格了此刻的美好瞬间。


1E03F


(全班同学合影)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