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 — 正文

上一条:正学读书会 | 公共管理学院举办2022年第24期正学读书会 下一条:学术活动月 |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第八届“启航杯”征文大赛答辩会顺利举行

关闭

正学报告会 | 公共管理前沿讲座——政治学能为公共管理学科提供些什么?
 

2022年12月7日晚18:00,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何君安副教授在线上为我院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政治学能为公共管理学科提供些什么?”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的报告人何君安老师是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教授、公共行政学系主任、硕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访问学者。致力于政治哲学、中西方政治思想与政治文化比较、国家治理、公共管理基础理论等领域的研究,主要讲授《政治学原理》、《公共管理的政治学基础》、《政治科学前沿》等课程。在《西北大学学报》《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东南学术》等国内权威和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8篇,出版著作和教材3部,主持陕西省教育厅课题、西安市社科基金项目等5项,先后获评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西北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

报告开始,何老师介绍了公共管理与政治的密切关系,详细阐述了政治学在各学科中的独特地位、公共管理与政治学的关系以及政治学研究对公共管理的具体作用,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政治学学科对公共管理学科的重要作用。 接着,何老师结合现实,从三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全球化时代政治秩序的构建路径。在第一部分何老师阐述了多元化时代中自由主义的困境,认为自由主义催生了其他政治秩序建构理论的产生。第二部分中则为同学们讲解了从主权决断到政治神学:卡尔施密特的秩序逻辑,提出施密特关注的两大主题——何为主权、何为政治,详细阐述了施密特的压制多元主义、强化政治一元论的秩序方案。在第三部分何老师讲述了从理性多元到重叠共识:罗尔斯的秩序想象,罗尔斯认为应当寻求重叠共识,以支持自由平等所组成的立宪政体及其政治观念。 最后,何老师对讲解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再次强调了政治学对公共管理学科的重要作用。

此次专题讲座内容充实,逻辑严密,何君安副教授系统详实地介绍了政治在公共管理学科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耐心解答了与会同学提出的问题。何君安副教授渊博的学识和生动的讲解给与会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再次感谢何君安副教授给我们带来的精彩报告!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