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 — 正文

上一条:正学报告会 | 公共管理前沿讲座——政府大数据专题 下一条:正学报告会 | 公共管理前沿讲座——政治学能为公共管理学科提供些什么?

关闭

正学读书会 | 公共管理学院举办2022年第24期正学读书会
 

2022年12月11日下午,我院线上举办了2022年第24期正学读书会。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唐倩倩、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靖宜、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熊依婕、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王立志、2022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淼、2022级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颜羽分别作为主讲人进行读书汇报,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孙哲担任评议人,部分研究生旁听了此次报告会。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唐倩倩分享的书目是布坎南的《自由、市场与国家》,她从作者简介、创作背景、主要内容、现实启示与心得体会五个部分展开汇报。首先她对本书的作者和创作背景进行了简单介绍。接着她从几种选择的观点、秩序的出现、正义理论的探究、负债和赤字的政治经济学以及个人与国家五个部分对该书的主要内容进行概括总结,并重点阐述了公共选择理论、道德秩序、道德共同体和道德无政府状态话题。随后她提出了公共选择理论对我国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启示,最后分享了自己对于此次读书交流会整个过程的一些体会和感受,并分享了一些阅读小技巧。

孙哲博士对其报告内容进行了评价,他肯定了唐倩倩同学汇报的系统性和完整性,指出汇报人不仅介绍了该书的主要内容,还重点说明了公共选择理论和它对我国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启示。同时,他指出该书主要涉及秩序、自由、公正、效率、进步等关于政治和社会哲学的基本问题,集中反映了公共选择理论在经济、政治、法律、社会秩序方面的应用。最后,孙哲博士也鼓励与会同学可以进一步地阅读此书,深入感受作者的思想。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靖宜汇报了约翰·金登的《议程、备选方案与公共政策》,首先她介绍了本书的主要内容和作者简介。接着她从引言、政策参与者、政策过程、三股源流、政策之窗与源流的结合对本书的核心内容进行了论述,她重点阐述了多源流理论的内容——多源流理论将“垃圾桶模型”的四条源流整合成三条即问题源流、政治源流和政策源流。这三条源流是彼此相互独立的,金登继续将模糊性贯穿到这些源流分析之中,当三股源流聚集在一起的时候,“政策之窗”就开启了,促进这些不同源流之间融合的人员称之为“政策企业家” 。最后,她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悟与体会。

孙哲博士对其分享内容进行了点评。他首先对张靖宜同学汇报的逻辑清晰性与思维严谨性作出了肯定。同时,孙哲博士也提出了自己对这本书的看法,他认为这本书是公共政策过程理论的经典著作,并简要总结了本书的内容和所存在的不足,最后他鼓励与会同学应抱着理性客观的态度去进行学术研究。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熊依婕分享的书目是《“最多跑一次”:浙江经验,中国方案》,她从本书的作者简介、梗概和各章内容、贡献评价四个部分展开汇报。首先她简要介绍了本书作者郁建兴教授的任职经历和研究领域。接着论述了本书的写作背景和行文脉络,指出了本书所处的国际和国内的改革环境。在此基础上,她详细阐述了本书的主要内容,详细讲解了“最多跑一次”的缘起、撬动效应和政策创新扩散等内容。最后她深入分析了本书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价值贡献。

汇报结束后,孙哲博士对其报告内容进行了评价。他指出熊依婕同学构建的理论架构较为完善。同时他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功不仅能为浙江的开展闯关开路,还能为全国改革顶层设计的推广提供更加具体的政策体系路径,也在一定程度上引领全球公共管理的创新实践。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王立志分享的书目是《科学革命的结构》,她从作者简介、写作背景、内容简述、核心思想、批判之声和个人收获六部分展开汇报。首先她围绕科学革命一词对全书进行了重新梳理,并阐释了科学革命范式转换的全过程以及解释了范式间的不可通约性。接着她分享了社会中部分人对库恩科学哲学思想的批判之声,包括对相对主义及真理的质疑。最后她结合科学革命范式及科学共同体的形成重新审视了本专业,并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启示。

汇报结束后,孙哲博士对其报告内容进行了评价。他指出王立志同学根据自己的阅读理解和个人感悟重新对书目进行整理归纳,从六部分分别进行汇报,非常丰富。同时,孙哲博士还提出,对于我们公共管理学科来说,如何去塑造公共管理的科学共同体、明确科学共同体与社会之间的边界、重塑公共管理共同体作为解决问题的工具、标准可能是我们这些新兴的研究者们需要继续去努力的方向。

2022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淼分享的书目是米歇尔·渥克的《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她从作者与著作简介、逻辑思路与框架和个人阅读感悟三个部分展开汇报。首先她介绍了本书及其作者的基本情况。接着,她将本书的逻辑框架划分为三个部分进行梳理,分别是:什么是灰犀牛、灰犀牛的5个阶段和灰犀牛游猎攻略,并详细介绍了每个部分的主要内容。最后她结合这本书的内容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提出我们要增加危机意识,时刻保持对危机的敬畏之心。

汇报结束后,孙哲博士对其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张淼同学从这本书的背景、主要内容和个人阅读感悟三个部分进行了具体介绍,逻辑清晰,内容丰富。同时他指出如果能从认知危机、应对危机、预防危机的角度,做一个全生命周期的灰犀牛危机的解读,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不同类型的危机,并提出有可能解决危机的方案。

2022级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颜羽分享的书目是《贝弗里奇报告》,她从作者简介、写作背景、主要内容、社保思想、总结启示这五个方面展开汇报。首先她简单介绍了作者以及写作背景。接着她从导言和概论、主要改革建议及理由、三个特殊问题、社会保障预算、社会保障计划、社会保障和社会政策六个部分对本书的主要内容进行介绍。最后她分享了本书中所包含的社会保障思想,并根据该书中的社保思想提出了该报告对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启示。

汇报结束后,孙哲博士对其报告内容进行了评价。他指出颜羽同学汇报的内容比较全面,勾勒出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社会保障理论谱系。同时他指出该书为英国的社会保障建设和战后社会保障制度的重建提出了政策性的建议,其思想继承了新历史学派理论有关福利国家的思想,针对英国的现实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他也补充到要将贝弗里奇报告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来改革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

在读书会的最后,孙哲博士对同学们的汇报进行了总结与评价。他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积极认真的汇报态度和对书籍的深入研究和思考。此外,孙哲博士也鼓励同学们在阅读专业经典书籍的基础上,能够结合实际、积极主动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并最终解决问题。最后,孙哲博士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积累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各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探讨。

此次报告会在几位主讲人的分享和孙哲博士的精彩点评中顺利结束。此次报告会增进了不同专业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共享,在学院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