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 — 正文

上一条:正学读书会 | 我院举办2022年第25期正学读书会 下一条:正学读书会 | 公共管理学院举办2022年第24期正学读书会

关闭

正学报告会 | 公共管理前沿讲座——政府大数据专题
 

2022年12月14日晚18:00,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陶俊副教授在线上为我院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政府大数据专题”的讲座。

本次讲座的报告人陶俊老师是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信息资源管理和公共政策(文化旅游、碳中和、应急管理)。担任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政策研究专业组委员,《图书情报工作》、《图书馆论坛》、《数字图书馆论坛》等学术杂志外审专家。主持并完成各类项目7项,在核心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各1部。代表成果有:《信息管理一级学科的变革路径研究》、《体裁、社会效应与学术竞争力——图书情报学科高被引论文内容结构考察》、《词表语义组织研究的演进(1998-2018)》、《高质量图书情报论文的研究原则与实践导引》、《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和专著《信息管理学科竞争力与结构改革》。

本次报告会,陶俊老师主要从大数据的概念、基本方法、实践领域中的话题、学术研究中的话题、讨论、总结六个部分进行讲解。

报告会伊始,陶俊老师从大数据的背景、定义、特征以及大数据对社会治理的促进等方面详细阐释了大数据的概念,并且向同学们介绍了大数据相关的技术体系,例如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它们的出现使得处理数据变得成熟。其次,陶老师介绍了在公共管理领域和大数据有关的研究,主要分为两类:一是作为一个研究领域,二是作为一种研究方法,并举例说明了两者之间的差别。接着,陶老师通过分析法国里昂交通决策支持系统优化器、中国流感监测、政府主导下的公共自行车发展等案例,对国内外一些实际问题和学术研究进行了分析,引出“大数据为政府机构改革提供了新的机遇”的结论。最后,陶老师鼓励大家主动提出问题,与会同学基于本次报告会的主题展开了讨论交流,陶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此次报告会内容详实,且紧密契合了公共管理领域的前沿研究。陶俊副教授在讲解过程中所采取的举例子、师生互动等讲授方式使同学们对大数据的概念与内容理解得更为透彻清晰,与会同学纷纷表示本次报告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再次感谢陶俊副教授给我们带来的精彩报告!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