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 — 正文

上一条: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 | 公管学子声入人心——我说专业给党听 下一条:正学报告会 | 公共管理前沿讲座——政府大数据专题

关闭

正学读书会 | 我院举办2022年第25期正学读书会
 

2022年12月17日上午,我院线上举办了2022年第25期正学读书会。2022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梁竞文、2022级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刘豫蓉、2022级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刘阳、2022级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郭雨晨、2022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文涵、2021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赵媛媛分别作为主讲人进行读书汇报,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公共管理博士研究生王东阳担任评议人,部分研究生旁听了此次报告会。

2022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梁竞文分享了加拿大心理学家基思·斯坦诺维奇的《这才是心理学》,汇报主要从作者简介、写作背景、基本框架和核心内容、感悟与启发四个方面进行讲述。首先,她简要介绍了本书的作者和写作背景。接着,她以“什么是心理学”、“什么是科学”两个问题为核心,对本书的主要内容进行介绍,她阐述了定义科学的三个特征,同时强调了概率思维在心理研究中的重要性,进而提到心理学研究中个案和见证叙述在科学研究中的作用以及如何避免鲜活性问题对研究结果的影响,最后强调了“关联性原则”和“聚合性证据原则”在科学进步中的重要性。在汇报的最后,她分享了个人的读书感悟与启发。

王东阳博士对汇报内容做出了点评,他肯定了梁竞文同学汇报内容的丰富性,指出汇报人全面介绍了心理学的定义,有利于大家对科学的心理学形成正确的认识,同时也介绍了进行心理学研究要遵守的一些准则。最后,王东阳博士也提到了概率性思维方式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用科学的思维看待生活中的事件。

2022级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刘豫蓉分享了卢现祥和朱巧玲主编的《新制度经济学》。她从作者简介、著作背景与目的、逻辑思路与框架、理论建构与研究方法、主要内容与观点、批判与反思、现实启示与运用七个方面进行分享。首先,她简要介绍了本书的作者与写作目的和背景。接着,她简要阐述了本书的逻辑思路与写作框架,对作者在书中运用的理论与研究方法进行了介绍。随后,在主要内容部分,她指出新制度经济学是一个侧重于交易成本的经济学研究领域,她详细介绍了《新制度经济学》的“十大问题”,并按照“制度基础——制度体系——制度变迁”的思路介绍了书的主要内容。最后,她提出了自己对本书的感悟和体会。

王东阳博士对其汇报内容进行了评价,他认为刘豫蓉同学汇报的内容比较丰富,让与会同学深刻了解了新制度学派的经济思想和制度在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同时她也对本书的内容进行了归纳和应用,提出了个人对本书的思考以及本书带来的现实启示。

2022级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刘阳分享了王豪的《积极福利视角下残疾人就业保障研究》。其汇报主要从写作背景、理论基础、逻辑框架、核心内容与读书感悟五个部分展开论述,她首先展示了我国残疾人和残疾人就业的数据,着重介绍了积极福利理论的内涵。进而她阐释了积极福利思想在残疾人就业方面的应用。最后她分析了对“残疾人就业”话题研究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王东阳博士对其汇报内容作出了点评,他肯定了刘阳同学汇报的深入性和系统性。同时,王东阳博士认为本书从研究背景、研究内涵、国内外理论实践及就业现状的角度展开叙述,有助于大家更全面地了解残疾人群体。书中所阐释的积极福利思想理论在研究残疾人就业问题的应用也给我们带来了重要的观点启示和应用价值。

2022级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郭雨晨分享的书目是英国理查德·蒂特马斯教授的《蒂特马斯社会政策十讲》。她的汇报主要从书籍信息、作者简介、创作逻辑、内容提要、核心内容及阅读感悟展开讲述,结合书籍主要内容层层推进。在汇报中,她提出本书主要从社会行政、社会福利、社会成本以及社会变迁等各个方面为我们解读了社会政策的深刻涵义,作为社会政策的入门读物,书中的一些概念界定和模型构建等都具有借鉴意义。同时,郭雨晨同学认为在研究社会政策的过程中,我们应注重研究的整体性、多元性和全面性,社会政策的研究不能独立于社会整体之外,我们要研究社会、经济和政治等各个方面。

王东阳博士对其分享的内容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蒂特马斯社会政策十讲》作为社会政策领域的开山之作,蕴含了蒂特马斯的学术精华。他肯定了郭雨晨同学汇报内容的丰富性和整体的系统性。同时,王东阳博士提出蒂特马斯作为社会政策的鼻祖无疑是给我们的学习提供了新的范本和新的启示,我们在研究中也要善于思考,一定要把握研究的出发点是什么,想解决什么问题,能够反映怎样的价值观和价值选择。

2022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文涵分享了美国理查德·塞勒的《助推:如何做出有关健康、财富与幸福的最佳决策》。其汇报主要从作者介绍、文章背景、框架内容与感悟与思考四个方面展开讲述。汇报中,她着重介绍了书中的选择设计者和自由主义的温和专制主义两个概念,同时强调塞勒的“直觉思维系统”和“理性思维系统”两种思维方式,引入到书中分析的经济中的反常现象,并且介绍了几个常见生活中的偏见与谬误以及如何引导助推。最后她也从本土化应用角度阐述了自己的思考。

王东阳博士对汇报内容作出了点评,他肯定了张文涵同学汇报的逻辑清晰性。同时,王东阳博士提出了自己对本书的见解,他认为本书中最重要的是如何应用助推使选择体系的任何一方面,都不采用强制的方式,以一种预言方式去改变人们的选择或者改变他们的经济动机及行为。同时,我们作为选择设计者(个人或政府),如何巧妙地设置选项或改变环境让人们做出更好的选择也很重要。

2021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赵媛媛分享了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安东尼奥·达马西奥的《笛卡尔的错误:情绪、推理和大脑》,其汇报主要从人物简介,主要内容和书的现实意义展开讲述。汇报中,她着重分享了书中的三个重要概念:基本情绪,刺激情绪和躯体标记,同时强调二元论和躯体标记假设的主要区别。同时,她也提出理解心智与理性和躯体密不可分这一事实,有利于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自身的复杂性与独特性,成为整合躯体和大脑、与周围环境更高融合的互动的人。

王东阳博士对汇报内容做出了点评,他肯定了赵媛媛同学汇报的逻辑清晰性与内容丰富性。王东阳博士认为,本书中最值得借鉴和学习的便是作者建立在躯体感受和情绪上的理性决策机制研究。同时,作者对于二元论思想的颠覆给我们带来非常重要的启示和应用价值。

在读书会的最后,王东阳博士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提出了期许,并且对读书会给予了美好祝愿,希望读书会可以成为大家相互交流、共同讨论的平台,可以帮助大家碰撞出更大的火花。至此,此次读书会在几位硕士研究生同学的分享和王东阳博士的点评中顺利结束,此次读书会促进了学术分享与沟通,激发了与会同学的创新思维,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