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应急管理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 招生招聘 
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本科教学 — 正文

上一条:公共管理学院19名学生在长安区人民政府实习 下一条:公共行政学系进行2017届本科毕业论文预答辩评审会

关闭

2015级图书馆学专业前往西安碑林博物馆进行课程实习
 

2017年4月12日,为了开展《中国图书与图书馆史》课的专业考察活动,2015级图书馆学班组织学生一起参观了西安市碑林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统一参观了主要的展室内容,现场考察学习古代石刻文献及其复制技术,并详细了解了古代文化传播过程、形式以及文献制作方式的演变。

西安碑林创建于公元1087年,是收藏我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数目最大的一座艺术宝库,陈列有从汉到清的各代碑石、墓志共一千多块。这里碑石如林,故名碑林,它既是我国古代书法艺术的宝库,又汇集了古代的文献典籍和石刻图案;记述了我国文化发展的部分成就,反映了中外文化交流的史实,因而驰名中外。西安碑林是在保存唐代石经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同学们由讲解员带领参观了碑林一室到七室、孔庙和石刻艺术室,并了解了每个展室的主要碑刻及其背后的文化价值。近距离观察碑石,同学们仿佛在与古代的书法大师们对话。碑刻中欧阳询、柳公权、颜真卿等书法大师的杰作,字体或圆润沉稳、或刚毅狂放、或纤细柔美,每个人的个性都在不同笔法中展露得淋漓尽至,给同学们带来了不小的震撼。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着重了解了碑林一室的开成石经和碑林四室的古代石刻文献的复制技术。碑林一室陈列《开成石经》,内容包括《周易》、《尚书》、《诗经》、《礼记》、《春秋左氏传》、《论语》、《孝经》、《尔雅》等12部经书,计60多万字,用石114方。清代补刻的《孟子》也陈列于此,合称《十三经》。这些经书是封建社会知识分子必读之书。当时为避免文人学士们在传抄经书时出现错误,以及永久保存,就把经书刻在石碑上作为范本,立于长安城国子监内,以供校对。《开成石经》是目前仅存的一套完整的石刻经书。

碑林四室有专业人员现场对古代书法家的艺术作品进行拓片复制的再现,将宣纸平铺在碑刻上后,用水喷湿宣纸,再用特制的墨水配合着捶拓版有频率地细心拍打,将文字留白在宣纸上,变成捶拓作品。

在实地考察的过程中,同学们对图书馆学史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以图书史的角度来看待古代石刻文献复制技术,就仿佛身临其境地看到古时文人所读经典的来源。对比现代技术的发展,捶拓技术虽然已经落后,但其所奠基的文献复制技术对文献资料的发展和流传具有不可磨灭的作用,为中国图书史的考据留下了重要的文献资料。同学们在考察的过程中也体会到古代人民的智慧与毅力,敬佩着古人对于文明的保留所作出的努力。

undefined

undefined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邮箱:ggxy023@nwu.edu.cn 电话:029-88308093 登录
陕ICP备28765498号